你以为你走的是路,其实是人生一一西藏行(三)

空谷幽兰

<h3>今天是西藏行第三天,我们将驱车从丽江到福贡。</h3><h3><br></h3><h3>吃过早餐,8:30准时出发。早餐是丽江的土鸡米线,汤很好喝。</h3><h3><br></h3><h3>在丽江时下雨,走着走着,天放晴了,见到了久违的阳光,大家的心情也跟着灿烂起来。</h3><h3><br></h3><h3>一路上,我们经过大理,在车上远眺苍山洱海、远望大理古城;我们经过澜沧江,跨过澜沧江大桥;一路高速,弯道也少,我心里窃喜,终于不用走那“山路十八弯”的路了,今天的行程应该会轻松些,我准备补昨晚缺的觉。</h3><div><br></div><div>谁知我高兴过头,后面发生的事情让我始料未及。</div> <h3>进入怒江路段,我们沿着怒江边走。一边崖壁,一边是怒江。车行其中,一路颠簸前行。小张师傅告诉我们,我们现在走的是中缅边境线上,翻过身旁这座山,那边就是缅甸了。</h3><h3><br></h3><h3>吴虹小美眉看着怒江说:“这条江安静得可怕,水面那么平静,不像前天看到的江水那么湍急。”小张师傅说:“你不要被它的外表迷惑住了,想想它为什么叫‘怒江’”?吴虹小美女说:“我感觉它暗潮汹涌。”</h3><h3><br></h3><h3>过了一会,吴虹小美女又说:“我观察了这条江好久了,我发现这水往下流后又回流。”一萍美眉说:“水流成漩涡。”</h3> <h3>路越来越崎岖不平,我们被颠得东倒西歪。小张师傅问我们:“走这样的路爽不爽,美不美。你们体验过这样的路吗?你们平时养尊处优的,这回体验一回。”</h3><div><br></div><div>我们是四辆车一起走,车上配有对讲机,这时候听到另一部车的大哥问小张师傅:“这样的路还要走多久,这汽车轮胎的磨损太大了?”小张回答:“还要走几个钟头。”那位大哥又说:“后面坐着人估计受不了,要找根绳子把他们的腰固定住。”我们听了都笑了,检验谁的腰好的时候到了。</div><div><br></div><div>一萍美眉说:“我明天要把我们的群名改成‘你的腰还好吗’”我笑答:“从明天起,我们的问候语干脆变成‘你的腰还好吗’。”</div><div><br></div><div>吴虹小美女问:“以后的路都是这样的吗?”小张师傅说:“是的,不走这样的路,人家以为你进的是假西藏,我们就是走别人不常走的路。我们现在还可以体验真正的西藏,过两年,这里修建高速路,你想走也走不了了。”</div> <h3>路途艰险,落石很多。一路上不断地有指示牌提醒:“小心落石,观察前行。”“临江路段,谨慎前行。”</h3><h3><br></h3><h3>我们从车窗往外看,崖壁陡峭,有些路段,泥土松软,如果下雨,泥土会随着雨水下落。</h3><h3><br></h3><h3>路本就难走,又逢修路,路上泥泞不堪,加之装载水泥的大货车行走其间,路上常常塞车。一萍美女说了一句:“又堵车啦?"小张师傅说:"哪堵了,路很畅通,只是车速慢了些。”</h3><h3><br></h3><h3>在这样的路段想超车,难度可想而知。而正是这样的路段,才真正领略了团队超车的技术。</h3><h3><br></h3><h3>我们四辆车,通过对讲机,有人指挥,有人探路,居然超了一辆又一辆车。小张师傅说,去年他带过一个团队,他车上的一小男孩看见他们团队合作超车的智慧后对其父说:“爸爸,他们好像在打仗哦,我长大也要当司机。”我听了后,觉得那小男孩说得很在理。</h3> <h3>我们正在为能超越一辆又一辆车,加快进程而高兴,却又一次高兴太早。</h3><div><br></div><div>车行驶至中印边境线路段,忽见路中间站着几个人,正在用障碍物拦路,不让车经过。</div><div><br></div><div>我们害怕让我们在车上过一个晚上,他们便下车问个究竟,原来是前方山上有石头松动,他们正用炮把石头炸落地面,清理干净后才能通车,估计要等几个钟头。听说能通车,我们的内心又轻松几许,总算不用在野外过夜。</div> <h3>等车的无聊时刻,我们抬头望天,却发现已久未见的星星布在天空,便想用手机拍摄,无奈拍下的只有一个亮点显现在黑色屏幕上,只好做罢。<br></h3><div><br></div><div>从7点半等到将近十点,等了两个多小时,路总算通了,我们的车终于启动了,大家开心啊。除了王师傅那辆车先走不用等待外,我们三辆车开心得竟然通过对讲机拉起歌来。大家唱了一首又一首,有个人唱,有集体唱。有一辆车没加入唱歌行列,我们这两辆车便要求那辆车也要唱歌,在我们的要求下,由朱大哥唱了两首歌,唱得蛮好的。</div> <h3>晚上十点半,我们进入福贡地界,大家更开心了,感觉曙光就在前头。<br></h3><div><br></div><div>我们的高兴只持续了10多分钟。车行到前方,发现路又被拦住,过不去了。小张师傅下车打探消息才知道,前方修路,把桥挖断了,现在连夜抢修,要用钢筋把桥重新连接起来,这一工程完工需三、四个钟头。</div><div><br></div><div>听此消息,我们就知道,我们只能在这条崎岖不平的路上并且在车上过夜了。</div> <h3>两点半时说可以通车了,我们想可以直奔县城了,谁知并不如我们所料,后续路上,不断地有工人在清理落石,而我们只能等待他们清理干净才可通过。</h3><div><br></div><div>如此折腾,到达福贡县城时已是凌晨将近六点钟了,我们选择了江边的一个旅馆住下。因为是边境县城,入住时除了刷身份证,还要刷脸。</div><div><br></div><div>进得房间,听得窗外江水流动的声音,极像下雨的声音。</div> <h3>似乎人家一生经历的事情,我们一天就经历了。这一天我们经历一波三折,心情大起大落。</h3><div><br></div><div>我调侃说这是旅途小插曲,江老师说:“这哪是小插曲,简直是歌剧。”我说:"也对,跌宕起伏的。”今天的经历,就好像一部电视连续剧,剧情多处反转,引人入胜。</div><div><br></div><div>这经历,就像我们的人生,在绝望处看到希望,又在希望中失望。但在困难中我们彼此互相安慰与鼓励,只要心拧在一起,相信再大的困难我们都能克服。</div><div><br></div><div>经历了艰难,你才真正明白什么是守望相助。</div> <h3>行至艰难处,需放宽心态,懂得苦中作乐。小张师傅说:“如果白天,对面的寨子很漂亮,我们可以欣赏风景。”我说:“现在也很漂亮。”我说的是真话,换一种心情与角度看,江对面的房子有很多建在山上,我们从这里看过去,房子透出来的灯光,就像一个个小星星镶嵌在山上,对我们眨着眼睛。<br></h3><div><br></div><div>今天旅途虽然艰难险阻,但收获颇丰,走的是路程,收获的是人生。</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