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我与妈妈见了一会儿

语中花缦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有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傍晚时分,气候清爽,太阳快要下山了,我沿着一条并不宽阔的土色小路去医院上班,小路很安静,人迹罕至,空旷的原野,四周的寂静,像极了亦如我这般性格的人,我习惯了步行,在一片宁静中走去单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走了多半路的时候,遇到了下班返家的母亲,她也步行着,虽然我们同在一家单位,但似多日不见,母女在这遇见,都抑制不住的兴奋,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母亲知道我是去上班的,她见了我,轻声问我,走到这儿了?我看着她,也微笑着回应了一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母亲依旧是原来的样子,高大端庄,面容和善,说话温柔,虽然六十出头了,但看上去似五十多岁的样子,这是岁月的馈赠,也是内在的映现,愿母亲一直持续这种良好的精神状态健康下去。我想起了曾经读到的一句话:妈妈是个大美人,岁月你别伤害她。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母亲以前从事过教师工作,现在从事医学检验,我很直接的问母亲,工作你做会吗?母亲很认真的回答:我一开始并不会干,不过那个年轻人挺好的,为人热情,业务也棒,她让我先在一旁见习,先看看学一学。我若有所思的“哦”了一声,心想,母亲和我一个工作岗位,那里除了我还有其他三名工作人员,一位刚毕业不久的、瘦高的戴着眼镜的小伙子,还有两位都是三十左右的女同事,他们都是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毕业的大学生,为人都很不错,性格低调,话语不多,但处事很有分寸,工作非常认真,母亲跟从的是那个姓“吴”的女同事,我心里很放心踏实。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就聊了这么几句话,由于检验工作需要经常站着来回忙忙碌碌,体谅母亲工作了一天比较辛苦,我正好也急着赶时间,我们就这样各奔东西,母亲向东,我向西,母亲向左,我向了右。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梦到这里,我忽然醒了。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醒来之后,心情难抑,想到母亲离开我们已经三年多了,三年多以来,我只有在梦里,才能真真切切的见到生我养我的母亲,她的一颦一笑,她的声音,她的容貌,甚至于她的衣着,她说话的样子,都是那么亲切和真实。我竟然开始后悔起来,在梦里怎么不和她多说几句话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这三年多以来, 每做与母亲有关的梦,梦境不同但情意总想通,都是她走丢了,我到处寻找她,天下之大,却怎么也找不到她,惶惶急急,随之而来的是不安、惦记、担心、恐惧、彷徨,就像一根细针一样深深的刺痛我柔软又柔弱的内心,就像天上掉下巨大的陨石,你无法背负这沉重的负担,想逃避,却又不能,你无力又无助,你只有去无奈的接受和面对。而实际生活中,你越是想逃避的,越是你内心不敢不能承受的负荷,对一个人来说,就越是生命至上的珍贵。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天人永隔,母亲永远的走了,她是最爱我们的人,也是最懂我的人,也是最操劳的一个人,她永远的歇息了,是那场如恶梦般短暂又致命的大病,伤害了勤劳隐忍的母亲,永远夺走了她坚强又脆弱的生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三年多了,我不敢写一篇关于母亲的文字,我害怕去那个没有母亲的家,离开家的时候,再也没有母亲叮咛相送的目光,每到商场,走到有中老年的服装前我刻意避开,路上看到六十多岁的母亲与女儿并肩前行,我会艳羡的多看她们一眼,母女连心,我的世界里,永远留有母亲的影子。</span>在公交车上,遇到似母亲年龄般上了年纪的人,我会毫不犹豫的把座位让给他们……我的血脉里流淌着母亲的和善与大气,正直与诚实,母亲让我懂得,珍惜与亲人的缘分,善待那些在困境中需要帮助的人,珍惜爱我们的和我们爱的人。 </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母亲含蓄内敛,知书达理,善良正直,她一生都在教养我们如何做人,而直至母亲过世,她又让我彻悟了很多处世的道理,人世间既使有悲痛,也会化作一种力量,即使路遇困境,也依然有一种信念,在内心支撑你继续前行 ……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就这样,在梦里,我与母亲见了一会儿,模模糊糊的,却又清清楚楚,短暂又持久,弥足又珍贵,母亲或许是知道了这场梦境,现在,她“让我做了一个长达万里的梦”。</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