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折射—有暗亦有明

文钰

<h3>  人这一辈子,总会遇到各种各样、形形色色的难题,这个时候你会按照从众心理选择随波逐流,还是与众不同情愿孤独终老?</h3><h3> 或许《摆渡人》会给你想要的答案,在这本书中讲述一个关于 "二战"的德国士兵,摆渡人崔斯坦觉得,这是他遇到的最可敬、最高贵的灵魂。迪伦很是不解,在她心里,二战时的德国士兵就是恶魔。但是她仍然安静的听崔斯坦讲。这名德国士兵被分到了集中营里,负责看管犹太人,他眼睁睁的看着其他士兵殴打、凌辱犹太人,却无能为力。一天,他的长官命令他杀一个老人。那个老人只是在摔倒时,不小心蹭了一下这位长官。他不愿意杀人,跟长官吵起来,最终,长官先杀了老人,然后,把他也枪毙了。故事讲完了,迪伦也从最初的厌恶化为同情和钦佩。有些路注定要孤独的走下去,注定要与热闹和喧闹渐行渐远,即使要用生命去捍卫,也在所不惜。</h3> <h3>  弗洛伊德在精神分析里面提出人格的三个层面:本我、自我、超我,本我是为与生俱来的,只遵循一个原则—享乐原则,意为追求个体的生物性需求如食物的饱足与私欲的满足,以及避免痛苦;自我是人格的心理组成部分,是从本我中逐渐分化出来的,它遵循现实原则,以合理的方式来满足本我的要求;超我是人格结构中的管制者,由完美原则支配,属于人格结构中的道德部分。它是人格结构的最高层,是道德化的自我。然而很少人能够像故事里那个被长官杀掉的德国士兵存在着强烈的道德感,宁愿用生命捍卫自己的良知,他们更多的被本我支配着以投射的方式释放体内的原始能,就如同《金锁记》里面的七巧自私、贪婪,以至于扭曲。</h3><h3> 七巧不幸被哥哥卖到姜家做二奶奶,要嫁的姜家二少爷天生残疾,得了软骨病,一辈子都坐不直。到了姜家,她处处被人欺负,就连下人都在背后说他闲话,她没享受过婚姻和爱情的幸福,最终她变成一个怨妇,逢人就抱怨自己有多么艰难。分家后,她曾经爱慕的季泽来找过他,当她试探出季泽是为钱而来时,她歇斯底里的赶走了他曾经爱过的人,从此他彻底的变成了一个守财奴。为了能够让儿子每天回家,他让儿子开始吸食鸦片并破坏儿子和儿媳的关系,她作践女儿长安的形象并摧毁女儿的一段婚姻。她的人性也彻底的扭曲,她的每一句话里都像一颗完整的子弹,直穿心脏、令人窒息;她的语言化成最有攻击的暴力,以至于听了之后有一种钻心之痛,她内心的黑暗吞噬着周围的一切。看似是她被生活逼成最不堪的样子,其实不全然。</h3> <h3>  人生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便有了路,大脑的功能也一样,当你不断的重复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并不断地实践着,你就会是什么样的人。因为每个人都是一个设计师,你想要什么样的人生,你就需要建筑什么样的房子,你想要什么样的外观、想要什么样的内装,都是自己设计的,不管外观多么宏伟和华丽,室内装潢才能映射真正的自己。不要把自己的不幸归因成环境的影响和时代的造就,因为这个世界上有一个作品叫《爱莲说》,有一种生命叫出淤泥而不染。</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5;"> 叶嘉莹先生不仅潜心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桃李满天下,她的人生更是一个传奇。17岁的叶嘉莹因读书多的缘故看上去非常淡定、从容,而就是这一年她也因为母亲的去世哭成泪人,苦钻到心里。后来她终于有了人生的庇护那就是他的丈夫,由于一些原因她跟随丈夫漂洋过海去了台湾,但是大女儿四个月时丈夫被抓,叶嘉莹无奈投靠亲戚避难,因为亲戚家人多,她和女儿只能在亲戚家走廊上睡觉。27岁的她饱经沧桑,三年后丈夫终于无罪释放,叶嘉莹以为生命又给他带来希望,结果几年牢狱生活的丈夫脾气变得暴躁、易怒、经常发脾气,但是叶嘉莹都忍了,以至于她压抑到无法呼吸,不过诗词拯救了她,她面对丈夫的言语暴力以及无理取闹,她也从濒临崩溃到置若罔闻,最终她选择努力的过好自己的人生。</span></h3> <h3>  好不容易生活有了转机,心灵得以安放,但是命运从不眷顾她,并再一次捉弄她,大女儿和大女婿在车祸中丧生,命运终于将她彻底击垮,她不止一次的想要自杀,不过诗词再一次拯救了她:"谁知百劫余生日,更哭明珠掌上珍"、"回首襁褓怀中日,二十七年一梦中",叶嘉莹痛不欲生,一连写下十首《哭女诗》。十天后她重返讲台给外国学生讲中国诗词,可讲着讲着却不由的小声哭泣。1979年她返回祖国正式接受南开大学的邀请授课,听了她的课的人无一不觉得不美,作家席慕容曾说:"我都不敢说自己是叶嘉莹先生的学生,我更像是她的粉丝,她去哪里授课,我就飞到哪里听她的讲座,从不知疲倦"。80多岁高龄的她,依然在飞机上飞去八方站在讲堂授课。92岁的她站在讲台婉拒学生送来的椅子,全神贯注站着并且不喝一口水、坚持一口气讲完长达90分钟的两堂课。她一直铭记着顾随先生的那句话:"一个人要以悲观之心情过乐观之生活,以无生之觉悟过有生之事业。" 而她也成了名副其实的先生。</h3><h3><br /></h3> <h3>  一个人只要心灵不死,无论经历世间何种磨难和打击,都会依然保有一颗乐观、积极向上的心。你喜欢什么样的人就会是什么样的人。死亡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活在狰狞的世界里不能自拔。不要把精力全部放在黑暗的世界里,从而忽略了周围最重要的光明,要用心照亮人性的黑洞、用爱感知未来。愿你是盛夏的一朵出水芙蓉,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愿你是心灵上沐浴阳光的人;愿你拥抱教养,尊重品质;愿你的福气藏着善良;愿你洗尽铅华,回首笑容依旧;愿你的人性折射出万丈光芒、自带芬芳。</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