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闻不知曲中意,再闻已是曲中人

无戒

<h3>离别,重逢,想念,再见,或者再也不见,这好像就是人生,无论你喜欢或者厌恶,每个人都无法逃脱。</h3><div><br></div><div>车子开始启动,再次离开家乡,离开父母,还有年迈的奶奶。不敢回头,他们眼睛里的不舍,牵扯着我的心。这样的情形自我出嫁之后,每年都会有那么几次,每次离开,我都想表现出高高兴兴的,可是越高兴,就越悲伤。</div><div><br></div><div>有时候,我甚至害怕回家,长久的不相见,那种想念是淡淡的,不浓烈,也不带悲伤,仅仅只是伤感。可是回家之后,再次离开,就会有诸多情绪,这些情绪会让我自责,难过,长久的沉浸在悲伤里。</div><div><br></div><div>我在想什么是孝,什么样的爱是合适的,能够让自己心安,父母幸福。年轻的时候,总想着赚钱,等有钱了,或许父母就不用如此辛苦了。可是如今渐渐明白,陪伴比物质更重要。可是陪伴却成了空,长大之后,总有很多身不由己,小家组建之后,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在自己的小家之中。很多事情身不由己,为此常常难过,可是依然无法找到解决之法。</div><div><br></div><div>那一日,哥哥打电话过来跟我讲,父亲身体欠佳,让我回家探望。放下手里的所有事情,收拾好行囊,带着儿子匆忙启程。一路上一直在想,父母,孩子,丈夫,工作,梦想,到底如何周全,才能够完美。活着有时候真的很累,很多事情无法如预期的那般完美,总是留有各种各样的遗憾。</div><div><br></div><div>那一日天空中飘着雨,车子在大雨中前行,外面的景色是模糊的,我的眼睛也是模糊的,孩子兴高采烈的说着一些琐事。看着怀里的孩子,他渐渐长大,会不会有一日也和我一般,离开家,飞向远方。会不会也而我一般,在为自己的生活和照顾父母不能兼得而难过。 </div><div><br></div><div>到家的时候,已是傍晚,父亲就站在雨中,他再也没有年轻时的风采,脸上写尽风霜,我的眼睛更加模糊,好像看不清父亲的表情。雨水顺着脸颊滑落,拂过嘴唇,有些咸。</div><div>“爸,我回来了。”他没有说话,眼睛有笑容,温柔的能融化我的心。</div><div><br></div><div>小时候,总渴望离开他们的管束,总觉得长大太慢,而今真的离开他们,却并没有得到自由,反而心上压上了千斤担子。</div><div><br></div><div>在家的这些天,我几乎什么事情都没有干,就是静静的陪着他们。陪着妈妈做饭,说话,带孩子。陪着奶奶听她讲过去的那些事情,尽管她讲的故事我已听过无数遍,可是她依旧絮絮叨叨的重复着,回忆里的她好像还很年轻。桌子上的爷爷照片,浅笑着,好像能听懂,老太太所讲的一切。爷爷已经离开五年,奶奶独自居住,不愿离开。她说,只要她在这里,爷爷就能找到家。爷爷的照片旁边放着我们兄弟姐妹的照片, 照片上的我们都是小时候的样子,稚嫩,单纯,拥有灿烂的笑容。我想老人是孤独的,握着她的手的时候,总害怕那是最后一次。</div><div><br></div><div>看见奶奶,我总感觉看到了生死轮回。姥爷姥姥去世很早,那时候我还很小,妈妈还很年轻,我就没有了姥姥姥爷的爱。对于爷爷奶奶的爱记忆并不深刻,反而当他们老了,关系比以前更加亲昵了。每次回家看到奶奶,心里总是百般不是滋味,陪她说话到很晚,离开的时候,奶奶眼神里的孤独让我心碎。</div><div><br></div><div>我总想,谁能陪谁一生,孩子,丈夫,好像都不行,唯独只有自己可以陪伴自己永生。记得曾经有人说过,人生而孤独,原来是真理。</div><div><br></div><div>父亲的身体并无大碍,只是没有由来的烦躁,感觉浑身无力。医生说或许是更年期的缘由,我想或许是因为孤独。哥哥常年在远方,妈妈带着孙子,孙女,住在城里。家里只有他一个人,家里冷冷清清,到处都是静寂的。我能想象到他每日的生活,安静的像是末日,可是我无能为力。</div><div><br></div><div>说好了带他去旅游,因为还在上课的缘故,看来只能推后,总是有各种各样的事情,让我计划搁浅。我在家的这些天他倒是乐呵呵的,并没有其他太多的情绪,看起来一切都好。可是这样的岁月静好,更让我难过,我放下手里所有的事情,看书,写字,甚至工作里所有的琐事,一整天都把手机放在一边,静静地陪在他身边。</div><div><br></div><div>那一日他喝醉回家,我躺在他身边,听见他小声嘀咕,“你也不要牵挂我,我也不管你,只要你过得好就好,我不用你操心,也不要你的钱,只要你好就好。你回来,我高兴,你不回来,我也知道操心自己,你不用牵挂我。”眼神里的悲伤让我的心都碎了,我说不出一句话,只能玩笑跟他打岔。在回过头,他已经睡着,还是我记忆里的样子,只是脸上的皱纹在也拂不平了。他老了,我也已经快要中年,三十岁了,再也不是那个在他怀里撒娇的小女孩了。</div><div><br></div><div>这样偷来的时光总归是不长久的,我还是要离开。</div><div><br></div><div>一周的时光,很快就结束了。我再次背起行囊离开,悄声的,甚至没有和奶奶打招呼,他们还在梦乡,我就走了。我不敢回头,看妈妈的身影,我知道她还站在门口,看着我。或许她此刻在悄悄在抹泪,在路上孩子从口袋里掏出几百块钱说是外婆塞给他的。</div><div><br></div><div>我给她的,她总是不用,总是寻着机会再次偷偷给我塞回来。</div><div><br></div><div>每次离家,心都感觉空了好多,好像把什么丢在家里。</div><div><br></div><div>谁能拯救谁,谁能代替谁生活,好像都不可以。所有的苦还是需要自己去承担,没有谁可以代替。村子里全是孤寡老人,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对抗着孤独,努力的活着。</div><div><br></div><div>有时候,我想写写这群孤寡老人,可有时候,提起笔,又觉得无可奈何。好像我什么也改变不了,就连自己的生活也搞不定,却在悲天悯人,显的很可笑。</div><div><br></div><div>昨日回家,跟丈夫回了老家,吃了一顿晚饭,因为孩子要上课,就匆匆赶了回来。</div><div><br></div><div>离开的时候,看见婆婆公公站在门口,看着我们的样子,像极了父母。心里难过,假装不在乎,跟老公说,以后每周回家来住两天。他没有说话,我知道他也感受父母都老了。</div><div><br></div><div>有时候想,什么是幸福,越想越茫然。</div><div><br></div><div>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有时候,我真的不知道,再次想这个问题的时候,总是没有由来的悲伤。</div><div><br></div><div>梦想,生活,爱,好像从来都无法共存。</div><div><br></div><div>其实有时候我长想,若是我是个孤儿,没有家庭,婚姻,或许我会更幸福,因为没有期望,就没有悲伤。</div><div><br></div><div>古人说:“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此事古难全。”曾经仅仅只觉得这句子美的有点忧伤。如今就像那句诗说的:“初闻不知曲中意,再听已是曲中人。”只留下一声声叹息! </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转载开白联系无戒助理:“小戒戒微信,727074984.”</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