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木卡之行

依兰~~

<h3>有一个古老神秘被废弃的村寨——木卡羌寨</h3><h3>我怀着好奇和忐忑走进了它。</h3><h3>羌族是一个古老的民族,有记载的历史至少已有4000多年。羌族也是一个英雄的民族,传说大禹即羌族人。<br></h3><div>古老的羌寨就像从古诗里现身的村庄,一户户的羌寨人家,是如此的随意,它们集中于一处,房屋与房屋紧紧相连,严谨地分布在山坡上,石头、原木与黄泥揉合的建筑在阳光下泛着淡淡的黄,自然呈现出悠远的年代感。因房屋紧密相连的原故,家与家之间的路就成了弯弯的巷道,或长或短,有石梯石板卧在道中,两边是墙,走在其间,窄窄的,拐弯抹角,人也便若穿越古老的历史而来。</div> <h3>木卡老寨的房屋是典型的山谷坡面上的石木建筑群,具有平定、石墙、木架、过街楼、悬挑阳台等一系列典型的羌民族传统建筑特征。其民居“依山而建,垒石为室”,整个村落依靠自然的坡度呈梯状布局,在不同的高度上错落布置,高差甚大,从下往上看就如同岩石上生长出来的房子,十分雄伟。被誉为“岩石上的羌寨”。</h3> 从踏入空无一人的寨子,那份安静让我只能听到自己的心跳,脚踏在石板上也是悄悄的,生怕惊扰到什么。感叹羌族人的勤劳与智慧,每家每户的房子,院墙都是用大小不一的石头堆砌而成,错落有致。 <h3>触摸着每一块石头,仿佛眼前出现羌族人当年居住身影。风吹乱了我的头发,耳边似乎有人在说,欢迎美丽的姑娘来我家做客,让我放松了心情,融入了这座古朴神秘的寨子。</h3> <h3>爬上木卡村这个矗立在岩石上的古老的村寨,远眺对面的大山,那星星点点的翠绿,那倔强地生长在碎石沙土上的小树苗,都展现出这里的人们面对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平静与坚强。</h3><h3>我还会再来,等着我…………</h3> <h3>摄影后期:阳光阿里</h3><h3>出镜:依兰</h3><h3>文字:依兰</h3><h3>场景:木卡羌寨</h3><h3>本文图片与内容均属原创,请勿转载。</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