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

又又

<h3>姐姐大我三岁,但长姐如母。多年前我们一起去服装店买衣服,店员就把她当成我的妈妈。</h3> <h3>姐姐不仅长得象我妈,关心我们兄弟姐妹更象妈妈,虽然姐姐家生活条件不好,但热情好客,她总把自己最好的东西给我们,还经常创造机会把我们兄弟姐妹几个凝聚在一起。</h3> <h3>姐姐唯一的经济收入是葡萄,长期过度的劳累使姐姐显得苍老。</h3> <h3>每当看到姐姐那张被太阳晒成深啡色的脸、那头不经收拾四处乱翘的头发,心里总是莫名的心疼。</h3> <h3>她这个年纪的女人,还象个救火队员似的,父母家的体力活、自家的葡萄园</h3> <h3>稍有空闲还要抱抱小孙女、带带外孙女</h3> <h3>一开始,姐姐是个幸福女人,丈夫勤劳能干,是附近小有名气的泥水匠,有儿有女;家里有拖拉机、框架板,这在九十年代初的农村应该算得上家境殷实的人家了!</h3> <h3>"天有不测风云 ,人有旦夕祸福",一场意外几乎使她家倾家荡产、家破人亡。几次大手术后,虽然最终姐夫的生命是保住了,但从此丧失了劳动能力,也因此欠下了一身的债。</h3> <h3>那时姐姐才34岁,从此,为了支撑这个几近倾覆的家,为了培养两个孩子长大成人,她拖着残疾的丈夫,受尽了生活的磨难。</h3> <h3>姐姐是有情有义的人,本来性格很好的姐夫自从残疾后性格也变得越来越古怪,动不动就要骂姐姐,可怜的姐姐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想到过离婚,甚至想到过一死了之,但看到年幼的孩子、看到走路都不稳的丈夫,她忍了,独自挑起生活的重担,艰难地前行。</h3> <h3>姐姐是个勇敢坚强的人,生活的磨砺使一个柔弱的女子变得越来越勇敢,以致于有几年经常听到她跟别人吵架的事情,当时我还经常说她,认为她太好斗,劝她改一改性格。</h3> <h3>多年以后我才明白她当时有多么的不易!我终于理解她当时为何会那么"厉害"!因为她的"厉害",以后别人就不敢再轻侮她。</h3> <h3>因为她的自强不息,她的敢作敢为,还受到了别人的尊重,当过多年的村妇女主任。</h3> <h3>姐姐是个勤劳的人,一路走来,虽然在娘家时比同龄人幸福,有书读,而且读到高中,但为了供哥哥读大学,她要跟妈妈一起打麦杆扇,有时晚上做到半夜三更才能睡觉。</h3> <h3>姐夫出事前那些年,她是幸福的女人。</h3> <h3>出事后的一头一担都落到了她的肩上,从此开启了不是男人胜似男人的辛苦生活!</h3> <h3>她干过许多活,都因孤掌难鸣,独脚戏难唱而结束,最终她选择了种葡萄,是因为行动力越来越差的姐夫。</h3> <h3>姐姐似乎总有忙不完的活,施肥、修枝、梳果、防病治病等,幸亏她有一身强健的体魄,要不然早就撑不住了!</h3> <h3>现在子女都已长大成人,一些集中的、重的活他们都积极帮妈妈分担,如施肥、除虫、采摘等,但大量日常工作都得姐姐自己去做,因为他们都有自己的工作。</h3> <h3>姐姐是个要强的人。有人说,既然子女都已长大成人,姐姐不必那么辛苦了,可以带带小孩享受天伦之乐了!</h3> <h3>但要强的姐姐偷偷告诉我:再过三年,我欠的账都可以还清了!是啊,造房子、嫁女儿、娶媳妇,家里一件件大事都体体面面的办好了,还清债务前她怎么能放松呢!</h3> <h3>姐姐是个孝顺的人。因为我们兄弟姐妹五个,或因工作或因婚姻没在父母身边,只有姐姐是嫁在同一个乡镇,距离父母家5、6里路程,所以父母家有点什么事都是她去料理,尤其是一些体力活都少不了她。</h3> <h3>姐姐是个乐观开朗的人,她心直口快动作麻利,姑娘时绣花、纳鞋底、打麦杆扇细作活样样能干。</h3> <h3>生活把一个细嫩的姑娘磨砺成天不怕地不怕,男人能干的重活累活脏活她都去干的男人婆。</h3> <h3>她的手掌不再柔软,声音不再轻柔,皮肤如同心灵饱经苍桑,但她有一颗永不向困难低头的心,她骄傲的头颅永远象她的声音高亢。</h3> <h3>姐姐像只永远转动的陀螺,一直一直不停地转动着。</h3> <h3>姐姐不知疲倦地劳作,只为一个强烈的愿望:把欠人家的钱尽快还清!为此,她不辞辛劳,一有空就把葡萄拿到集市上卖,为的就是可以多挣几元钱。</h3> <h3>去年因为气温高,滴灌水量不够,眼看成熟的葡萄要晒成葡萄干了,一年到头的心血就要付之东流了,姐姐急得象热锅上蚂蚁,寝食难安,一向坚强的姐姐哭了。</h3> <h3>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破天荒向几个单位的领导发出求助信息,很快得到了他们的支持,这真给姐姐在炎炎夏日送来了透心的清凉,为姐姐减少了经济损失,更重要的是给她增添了信心和生活的勇气。</h3> <h3>其实,每到葡萄成熟季节,我都会有压力,看着辛苦的姐姐,我很想帮她一把,但爱面子的我又开不了口。我原来的单位领导了解我姐姐家的情况,很多年来都从我姐姐家买葡萄作为职工福利,就当给自强不息的贫困者一份支持。</h3> <h3>姐姐一路走来,得到过许多好心人的帮助和支持,有同情她力气上给她搭把手的,有借钱给她解决经济困难的,有教她如何种好葡萄给予技术支持的,有买她的葡萄帮她解决葡萄销路的,有开导她鼓励她给予精神上支持的</h3> <h3>感谢每一位给予姐姐帮助过的好心人,是你们使一个几乎绝望的人振作起来,重整一个濒临破碎的家,目前虽仍然背负着一些债务和无法挽回的姐夫的健康,但其它方面日渐向好,家庭和睦子女孝顺。</h3> <h3>姐姐种了10年的葡萄了,我总感觉她的葡萄特别甜,或许是因为姐姐的心血浇灌之故吧!或许是上苍感念她的辛苦庇佑之故吧!或许一一,愿姐姐的葡萄种得好销得快卖得好,早日过上轻松自在的生活!</h3><h3> </h3> <h3>坚信,生活不会亏待努力拼搏之人,曙光在前,姐姐的幸福生活即将开启!</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