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娃鸟的叫声

吴登翔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写与不写,念与不念,思与不思,这都是在念与不念之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在乡村长大,村子三面环山,村前有一口塘,是村里人洗衣淘米的门口塘,也是我们村里小孩的快乐塘,夏天中午我们小孩乘大人劳累的午休之际,三五个调皮小孩偷偷从老屋的小门轻手轻脚的出来,猫着腰到小塘的石阶下轻轻入水,躲在大荷叶下,小伙伴相视偷笑也不敢出声。塘很小,是大老屋的人们生活用水,塘旁边有个水井,水清的见底,井有二十多米深,据说几百年来在山村几次大旱也没干过。我记得1978年天干旱,山凹,水沟,山塘全干了,村里一百多人就依靠这个井渡过了那个大旱之年。</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到了上学的年纪,水井的故事我们小孩总是好奇,但大人一直不让我们靠近,生怕小孩掉入水井。不过水井四周有塘,从村子门口开始一连七个塘从高处向下延伸至下面大村子中心,据大人说这是七星塘,七个塘从高山望去犹如七个闪闪的星把山村与下面的大村董家村连接在一起,老人们说这既是七星高照的意思,也很村子用水涵养风水,防火消防之l用,七个塘的水系吸引了不少鸟儿常来,最让我忘不了,又很烦的还是苦娃鸟。</p><p class="ql-block"> 苦娃鸟,我很少见过,一般是晚饭后出来在田间,水沟边觅食,边觅食边苦叫,特别是在春末夏初却天天听见它的叫声,这个鸟村里老人有几种说它的故事。它是一个善良的女孩,传说古时候一个财主看上了她,可是她已有意中人,财主逼她,她不从,后来财主把她思念的小伙投入水中,从此她一直苦哇的在呼叫。但是小时候还有其他关于苦娃鸟叫的故事,不管板本怎样,都是凄苦的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回到老家,夏初的夜晚,我睡在老屋,其实应该很静,但是这苦娃鸟的叫声一声催一声,声声很凄惨,从午夜叫到天亮。我早上起来问母亲这鸟怎么了,母亲说过去童养媳的人受苦受累死了,一直鸣不平。母亲没有经历过这段苦难日子,也说不出什么,我有次问奶奶,她半天没说话,把我揽入怀中,当时我只感到耳边有一滴冰凉的泪水从我耳边落下。</p><p class="ql-block"> 奶奶当时也是大户人家,战乱一开始,家没了,爷爷和二爷从江北逃荒到江南,没办法奶奶嫁给了爷爷。乱世中生存下来为第一,那还考虑什么门当户对。后来奶奶也一直含辛茹苦的维持着这个大家庭。因此奶奶说苦娃鸟是苦难的童养媳死后的叫喊。</p><p class="ql-block"> 在村里小时候常听苦娃鸟叫声,谁也没有感觉有什么,只是到了春天开秧门的时候,村里人对开秧门很重视,早上四点多家庭妇女们生火烧水,蒸发糕,榨油条… 我们小孩也盼着这一天,开秧门既是一个传统节日,也是我们小孩的企盼,因为大人吃好后,我们一起来母亲会把好吃的都给了我们。</p><p class="ql-block"> 等我大了,才知道开秧门的含义,大一点时大人一开秧门后我也好奇偷偷去看,原来天还没亮父辈们已为了夏收不顾早春的寒冷,下到田间拨秧了,这是农民一年春的播种开始。</p><p class="ql-block"> 插秧的季节应该还是很冷,但是苦娃鸟它不顾一切在鸣叫,村里人也不畏春寒在播种。苦娃鸟越叫越烦,越叫越让人寒心。但是年年叫,日日烦,在老家也没有人说它厌烦,我小时候听的也很顺耳,现在回去了听了总感觉凄凉,也无法入眠!</p><p class="ql-block"> 村子由老变新,老屋渐渐消失。但是山还是那个山,田还是那个田,苦娃鸟的叫声还是那么让人心寒,叫了无数年,鸣的是什么呢!难道盛世的今天你也这样天天叫苦,感觉不到苦已尽头,甜在其中了吗。</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作者; 吴登翔,男,爱好文学创作、摄影,先后在《人民邮电报》、《中国邮政报》、《现代快报》、《速读》、《文学青年》、《安徽画报》、《数码世界》等报刊发表散文、小说、报告文学、图片。</p><p class="ql-block"> 通联;安徽省宣城市陵西路市邮政公司文化传媒部,手机13705633788,微信wdx1416278273.qq1416278273@qq.com。</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