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你是妈妈眼里的风景

拾荒者

<h3><font color="#010101">  我陪你长大,你陪我变老。岁月流逝无声,爱却在滋长……</font></h3> 陪伴是心灵的一次旅行<div> 2016年11月5日6:34:52 </div><div><br></div><div> 看过《孩子你慢慢来》之后,我的心中除了欣赏,还有共鸣。这是一位富于观察和思考的优秀母亲。 </div><div> 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由于成长所依托的环境不同,其父母的认知范围不同,孩子们将来都会成长为富有个性的独特的人。 </div><div> 或许我没有作者细腻感人的笔触,无法写出如此生动的语言,可是,我有同为母亲的骄傲与幸福,那是旁人无法体会的美妙心情。当孩子呱呱落地开始,我带着初为人母的喜悦和忐忑,担忧着自己是否能成为一个好母亲,为他撑起遮风挡雨的安居之所。记得初为人妇时的我第一次做饭的场景了,我在灶前笨拙地忙乱着,竟然把大白菜炒糊了,米饭入口时,还能尝出夹生的味道。当我初为人母时,我的爱人不免担忧地说,感觉自己像带着两个孩子,肩上担子很重哦。结婚后的七八年时间里,因为我们一直吃住在单位,这对于一个不会洗衣做饭的我而言,是侥幸过后的窃喜之事。当我从婆婆手中接过抚育的重担,做起了真正意义上的全职妈妈时,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思考作为母亲应该要做的那些事儿。我开始改变自己,暗暗立志要做一个不让孩子太失望的妈妈,我认真学习新的育儿理念,并慢慢改掉了自己的一些不良习惯,我用心布置着温馨而洁净的家,硬着头皮拾起生疏的厨艺……教孩子做家务的初衷亦很简单,因为孩子总有羽翼丰满的一日,将来的某一日,孩子独自到异地求学或出差,当我不在身边时,希望孩子能善待自己,不要随便用一碗泡面应付了事。 在培育孩子的过程中,我更看重孩子的生活态度和习惯的养成,当我再次细细回顾那些令人恼火而不失趣味的生活片段时,心中亦盈满感动,这些生活中的点滴都是他独特的成长印迹,我很珍惜。我家宝贝虽然不够“完美”,可是却是我心中的骄傲,他的喜怒哀乐愿意与我分享,遇到难处会主动寻求帮助,孩子愿意让我走近他的内心,是我作为母亲最自豪的事情。 </div><div> 没有做过父母的人,无法体会父母的艰辛,是孩子让我成为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女性,我懂得了站在他人的立场去思考,变得更加柔和娴静。 </div><div> 陪伴孩子的过程,亦是我心灵的一次旅行。</div><div></div> <h3> 静待花开</h3><h3> 2017年11月23日 王绎智妈妈</h3><h3><br></h3><h3> 今日家长会过后,老师给家长们布置了个作业:谈谈您希望督促孩子养成怎样的学习生活习惯。对于这个话题,我简单谈谈自己的见解。</h3><h3> 要想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首先家长要以身作哲,因为我和孩子爸工作忙碌,很多时候自己都做不到有板有眼,所以也不能苛责孩子为何没有做好了,不过,我们对孩子的要求也没有放松,培养孩子学习生活习惯的前提,是培养孩子的责任心,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独立完成作业,自己收拾书桌和玩具,我对孩子说,你目前的身份是学生,就应该做好学生的本分,紧跟学校的教学,做好课前预习,课后复习,每天放学回家先完成作业再做其他事情,有不懂之处应该主动请教老师或家长,而不应该被动等待,面对学习,我们抱着“不求最好,但求更好的态度”,相信“天道酬勤”的真理,只要用心了,我们的表现会一天比一天好,因为你是家里的一分子,还要学会分担家务,煮饭、盛饭、添碗筷,用餐之后,要帮忙收拾饭桌,做力所能及的事情。</h3><h3> 孩子一天天长大了,有了自己的主见和想法,有时候经常会犯犟,当我们处理亲子冲突之时,也时时感到疲惫,感叹现在做家长也不易,祝愿实现和愿望之间的距离会慢慢变小,同时也希望自己能放慢脚步,闻花香,听鸟语,静待孩子的成长。</h3><div><br></div> <h3>相辅相成——如何合理分配家庭资源</h3><div> 三年级二班 王绎智妈妈</div><div><br></div><div> 每个家庭成员都是独立的个体,但是在家庭生活中又扮演着特殊的角色。如何让家庭资源达到最极致的合理分配呢?</div><div> 我不赞成丧偶式教育,把孩子爸拉进教育大军之中是我做出的最明智的决定。爸爸的优势是学习成绩好,思维敏捷,负担着辅导孩子作业的重担;妈妈的优势是敏感多思,喜欢文艺方面的事物,把家务管起来的同时,能在艺术、兴趣方面辅助孩子,让他更全面地施展自己的才能;宝贝的任务是尽快让自己成长起来,学会独立思考,自主学习,学会管理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的自理能力慢慢增强了。在爸爸的管理之下,孩子的学习自觉性和学习能力也得到提升,在学会自我管理的同时,还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协助爸爸妈妈把这个家庭维护得更好。如何将家庭资源发挥到极致,是我们需要不断探讨的问题。</div><div> 和谐的家庭氛围,更适合孩子健康心理的发展。我看到了全家人的努力,不断进取的爸爸,努力工作的妈妈,还有认真好学的宝贝,整个家庭呈现出来的是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或许宝贝的资质不是最棒的,或许我们提供的物质生活也不是最好的,但是我们会给孩子树立一个正确的榜样,努力工作,用心生活,“认真”是生活中最美好的姿态。去年年底,婆婆远到而来,这次的相聚让我们的关系更加紧密了,我们两代人在教育方面达成了更多共识,婆婆不再一味地偏袒孩子,更多时候反而站在我们父母的角度来教育孩子。对于孩子爸的积极参与我也感同身受,秉持“欲让马儿跑,就让马儿多吃草”的原则,我从不吝啬对孩子爸的肯定。当然,作为家庭主力之一,身为妈妈的我也不是摆设,如何让网络起到更积极的作用亦是我要思考的主题,经常在朋友圈写写育儿日志,和娃娃比赛写游记是我常常干的事儿。</div><div> 今天,我很幸运地参加了学校提供的一次教育讲座,懂得了梦想和自信能带给孩子无穷的力量,了解到身为父母,应该更多地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作为家长,我们希望通过不断地学习给孩子提供更多的助力和支持,教育孩子做一个独立正直的人,言传身教是我们带给孩子最大的人生财富。</div><div><br></div> <h3> 水到渠成-谈阅读习惯的养成</h3><div> 2016年10月16日 20:02:40</div><div><br></div><div> 开篇之初,我大概谈谈阅读的好处:阅读能修身养性:腹有诗书气自华;阅读能增长见识:足不出户,便可知天下;阅读令下笔有神:肚有文墨,出笔成章;阅读能丰富思想:看世间百态,感悟人生真谛……</div><div> 提及阅读的好处,真是不胜枚举啊!不过,我引导孩子阅读的初衷并没有这样复杂,我只希望,孩子的头脑里面藏着丰富世界,而不是平淡无奇,淡如白水的日子。生活应该是富有情调,浪漫而多彩的,甚至是梦幻的。从孩子四岁开始,我便开始读故事给他听,我会揣摩书中人物该有的语气,将孩子带入意境之中。渐渐地,我也懒怠下来,不能坚持每日亲自读书给他听,于是,我又想了个法子,用手机里酷我听书的软件放故事给孩子听……言而总之,我绞尽脑汁,终于将每日“阅读”坚持了下来。孩子的改变是显而易见的,他变得开朗而善谈。孩子进入小学阶段之后,慢慢从听书转变为读书,我对他并无过多的要求,亦不会限定阅读的范围和书目,因为,孩子感兴趣的内容,正是他目前最需要汲取的精神食粮。</div><div> 我很高兴,我们的老师很重视孩子阅读习惯的养成,通过评星、记录、讲故事等方式,鼓励孩子们拓展阅读范围,并且推荐了很多适合孩子们阅读的书籍,因为家校互通良好,我们孩子的阅读习惯正往好的方向发展,孩子坚持阅读,喜欢阅读,甚至陶醉在书的海洋之中。</div><div> 我们一生都离不开阅读,犹如鱼离不开水一般自然,因此,我会尽己所能让孩子爱上阅读,在阅读中享受幸福。</div><div><br></div> <h3></h3><div> 爱与信任</div><div> 2017年10月21日 王绎智妈妈</div><div><br></div><div> 很久没有提笔写点杂文了,看了《爱在左,管教在右》这本书,我仿佛有种久违的亲切感。我带着批判的眼光去学习书中的内容,坚信:适合孩子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下面我谈谈个人的浅见,与大家一起分享自己的育儿心得。</div><div> 父母在孩子性格方面的塑造起着不可磨灭的作用。在孩子成长的头几年,我在家庭教育中缺席了。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我想,孩子日后种种不如意的表现,我要负大部分的责任。在全心全力陪伴的这几年,我对孩子的状况心存焦虑,却又无可奈何。面对孩子的手忙脚乱、不知所措,我挣扎过,也矛盾过,甚至暴怒过,可是,我更多的是自责和愧疚,孩子表现出来的问题,归根究底都是父母造成的。未生育之前,我也是比较端着样子的,出门细心打扮,说话轻声细语……自从当了全职妈妈后,我最明显的改变是日益旺盛的急脾气和大嗓门,可是,我无怨无悔,甚至感到前所未有的安心、踏实。让孩子健康成长,活出自己的精彩,这些都是我的责任。生而不养是对孩子不负责任的表现。为了孩子更好的成长,我不断学习新的育儿知识,从别人的经验中我看到了他人日常生活中的育儿常态,从而提醒自己“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并非只是一句空话,不过快乐之中难免夹杂着痛苦和泪水。虽然孩子的表现时常差强人意,可是,我痛定思痛过后仍旧相信,孩子会一日比一日好。每个孩子的资质不同,先天不足后天来补,我坚信“笨鸟先飞”、“天道酬勤”的哲理,上天总是会眷顾认真生活的人。我很庆幸,在孩子成长的不同阶段,我们都能遇到认真负责、教而有方的老师。由于自身能力局限,于是我将更多的希望寄予在老师们身上,在老师们谆谆教导之下,再加上我全力地配合,孩子的进步喜人。 </div><div> 我觉得,在做人方面孩子是我的老师。孩子常常在我面前夸赞老师们,他说,我很喜欢何老师,她非常和蔼;我很喜欢李老师,因为她对谁都一样,对就是对,错就是错,鼓励我们举手发言,积极回答问题的同学都能得到一颗星;我也喜欢美术老师,有一次她担心我饿了,还分给我半个橙子……我们社区辅导班老师们对我也很好……有时候我问他在班里朋友多吗?和大家相处的怎么样?他回答说,朋友还行吧,不多不少,同学们都挺好的。前段时间,迫于生计,我开始忙碌了起来,无法兼顾孩子的学业,慢慢放手让他自己学习,当孩子做得不好或测试成绩不佳时,我也有心力交瘁的无力之感,常常会对孩子大加斥责,事后又会对自己的行为向孩子道歉,但是,孩子却十分宽容地说,妈妈没关系,我其实已经忘记了。当孩子说完这些话时,我心中除了满满的感动,还有深深的愧疚。我想,一味道歉并不能解决问题,希望自己能真正意识到错误,努力学做一个合格的家长,用实际行动来回报孩子对我满满的爱与信任。</div><div> 怀抱感恩之心,知足者常乐。看到别国局势动荡,时有战火,我对孩子说,那些遭受战火轰袭而流离失所、忍受饥寒的民众是多么可怜啊,我们应该为自己生在这样一个富足稳定的国家而自豪;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随时随地富有善心,是我对孩子的教育;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友爱同学……我在孩子心里埋下了一颗颗美好的种子,愿他成长为有担当且内心富有的人。都说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镜子,我愿意身体力行,与孩子共学习,同进步,携手迈向幸福而美好的明日。</div><div><br></div><div><br></div><div></div> “书香家庭”阅读活动的书面申请材料<div>——沐浴在书的海洋里</div><div><br></div><div>尊敬的校领导:</div><div> 此次活动,我们选择了参加《童乐坊》海选时的照片和视频作为展示材料。</div><div> 上周五下午,我临时得到通知,次日上午就要参加海选活动。当天下午,待孩子放学回来,我要求他先完成作业,时间有富余了才能进行才艺准备。因为,我们对孩子提出要求,欲参加学校或校外的任何业余活动,必须以不耽误学业为前提。直至晚上九点左右,我们才腾出空闲匆匆作了一下准备。上周六上午,宝贝和我表演了一个短剧,随后评委老师询问孩子有否其他才艺展示,因为我们准备得不够充分,所以孩子即兴发挥,讲了一个故事——《勇敢的小裁缝》这个故事篇幅很长,可是,孩子洋洋洒洒地脱稿讲完了整个故事,讲评台上,评委老师们不由自主地鼓起了掌。虽然这是一次很寻常的娱乐性活动,但是通过此次活动,我对孩子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我通过观察现场其他选手的表现,心中有了比较,或许我们的表演不是最专业,才艺展示不是最佳,但是,我发现了孩子独特而美丽的人性魅力:勇敢与自信。另外,我和孩子共同创作了《我和妈妈在阅读》的画报,该画报的创意由孩子提出,初稿由孩子画就,我仅帮忙润了润色。</div><div> 从最初的手足无措,到现在能独立构思并落实于笔端,孩子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孩子的这些喜人表现,都离不开大校及老师们的循循善诱和淳淳教导。</div><div> 我觉得,我们大校的校园生活真是太丰富了!学校通过开办一系列活动,既让孩子们收获了丰富的人生体验,学习到了很多书本中没有的知识,又让家长们体会到大校浓浓的文化氛围——积极向上,丰富多彩。我的孩子能在这样优质的学校里就读,是孩子的幸运。而我们的老师亦重视孩子们阅读习惯的养成,通过评星、记录、讲故事等方式,鼓励孩子们拓展阅读范围,并且推荐了很多适合孩子们阅读的书籍,因为家校互通良好,我们孩子的阅读习惯正往好的方向发展。感谢学校提供这么好的活动平台,一方面既丰富了孩子们的业余生活,另一方面又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家长们重视孩子的阅读。孩子们的成长与进步离不开家校的紧密合作。</div><div> 阅读是打开世界大门的一把钥匙,让我们一起沉浸在书香里,沐浴在阳光下。</div><div> 班 级:二年级二班</div><div> 申请人:王绎智(学生) </div><div> 家 长:管海微(妈妈)</div><div> 日 期:2016年11月04日</div><div><br></div><div><br></div> 今 天你 阅 读 了 吗<div> 2017年10月27日 王绎智妈妈</div><div><br></div><div> 现代人越来越重视阅读了,除了积极响应“全民阅读”的号召,更将阅读落实到每一天,我们的阅读形式多种多样,通过手机、电脑等媒介,我们轻松了解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不禁感慨“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闻”。如果时间富余,泡一杯茶,捧一本书,在柔和的阳光下,靠在椅子里细细品读也是个不错的选择。</div><div><div>  爱阅读的孩子,他的内心世界一定是五光十色的,庆幸,我家宝贝让我很省心,由于购书频率远跟不上孩子阅读的速度,这学期我专门为孩子办了张借书证,因为正好赶在午休时间到达图书馆,在一楼借阅厅里等待的时候,拿起了久违的书籍静静看了起来,书香令人沉醉,我仿佛又回到了青涩的时光。与所谓的快餐文化不同,纸质书籍带给我更多的悸动。上个周末的早晨,孩子爸爸领着宝贝去图书馆借了四本书回来,不曾想书拿到手里还没捂热乎呢,孩子一天里看完了所有的书籍。我对孩子说,不要走马观花、囫囵吞枣似的看书,遇到精彩部分,我们可以反复阅读。孩子似懂非懂地点点头,在此后的几天里,他又拿起书本细细品了起来。一百个人看同一本书,可能会有一百种领悟,沉醉书海之中,岁月似乎变得更加宁静与柔和了。书籍让我们感受生活的深度,让我们的内心更加富有和幸福。</div><div> 今天,你阅读了吗?</div><div><br></div></div> <h3><font color="#010101"> 孩子,请听我说 </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 亲爱的宝贝,告诉你一个小秘密,其实,妈妈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厉害,不过,妈妈为了你,可以去做很多事。曾经锦瑟年华的妈妈最迷泡沫剧,可是,妈妈已经几年没摸过电视机遥控板了。因为,医生婆婆说,为了保证你的视力健康,要少看电视,少玩电脑。在你入读幼儿园时期,妈妈带着你一起包饺子、做彩色馒头的事,你还记得吗?是不是很有趣呢?其实,妈妈是货真价实的厨艺白痴啊。妈妈还喜欢陪你做手工,看到你像变魔法似的做出一个个奇特的手工作品时,妈妈心中的骄傲油然而生。妈妈也经常做一些小玩意儿送给你,看到你惊喜的表情和期待的话语,妈妈觉得很满足。妈妈还陪你做了很多事,比如,像母鸡似的护在你身后,鼓励幼小的你参与家务劳动:端热菜上桌、拿扫帚扫地……<br></h3><h3> 如今,你长成小大人了,开始了丰富的校园生活,爸爸妈妈又陪着你一起参与多元的校园活动。2017年暑期,我们迎来了“班班有读”阅读活动,家长们的陪读热情高涨,爸爸妈妈也为你忙得热火朝天,与你一起互动,为你拍照并整理活动资料。这个假期你忙得不亦乐乎,你忙着阅读,忙着吸收,忙着与我们分享你的感受。你热情洋溢地投入活动之中,神采飞扬地讲述书中的故事……你的言谈举止变得更加落落大方了。自信如你正是爸爸妈妈心中所期待的样子啊。所有这一切的改变,都离不开我们美丽的校园文化和可敬的老师们的付出。记得吴克群有一首《为你写诗》的歌曲,妈妈曾经很喜欢传唱,妈妈篡改了一句歌词送给宝贝:为你写诗,为你明志,为你做一切不可能的事,只愿许你一个快乐童年,平安喜乐。</h3><h3> 陪伴,是爸爸妈妈送给宝贝的最好礼物。</h3><h3><br></h3><h3> 二年级二班 王绎智妈妈</h3><h3> 2017年7月20日</h3> <div> “爱心义卖”活动总结<br></div><div> 2018年6月3日 王绎智妈妈</div><div><br></div><div> 最初父子俩决定去市场购置一些小商品来卖,后来不知何故又改为出售旧物了,我很担忧家里是否有足够的旧物撑起场面,便提醒他们道:“老师要求品相完整且八成新的物品才可以哦。”不过,爷俩拍胸脯保证没有问题,但是孩子爸后面一句笃定的话又让我忧心了,“孩子会准备好的,放心吧。”</div><div> 昨晚看到群里的家长们积极完成义卖后的《营销报表》,我才后知后觉地开始了解起孩子参加此次活动的详细情况,心中除了汗颜自己关注太少,也开始认真思考活动带给孩子的体验与改变。出售的物品都是孩子精挑细选的,为了此次义卖,孩子和刘智灏同学还协力完成了宣传海报,孩子们认真而专注地做好活动前的准备,热情而欣喜地加入义卖大军之中。虽然没有亲临活动现场,但是通过老师们和家长们发回的大量现场照片及视频,我体会到活动现场高涨的氛围,孩子们的小市场办得真是有声有色啊!</div><div> 今天我们与孩子一起探讨了活动的意义,并对他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下次要学会为自己的商品估价,学会推销自己的物品,也要将讨价还价运用得纯熟些。不论是之前的庙会,还是此次的爱心义卖,都是锻炼孩子财商的机会,是孩子体验市场经济运作的一次有意义的尝试。不仅如此,孩子还能通过自己的双手为有需要的人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这何尝不是一场生动的人性教育课程呢?</div><div><br></div> 不让素质教育成为一种空谈<div> 2016年12月8日 10:16:03</div><div><br></div><div> 说实在话,我并不认为成绩优异是评判一个孩子好坏的标准,但是,社会现状却告诉我,成绩是衡量孩子优异与否的大众标准,几次与婆婆通电话,她总是鼓励孩子“考第一,考一百”,而我的丈夫亦很看重孩子的成绩,有时甚至想让他放弃兴趣方面的学习。各方面的压力使我清楚意识到,与其消极对抗,不如直面挑战,如何让孩子学得轻松又有成效是我一直在苦思的问题,我对孩子说:若想获得更多的选择和自由,那么我们必须通过加倍的努力去争取。</div><div> 虽然,我没有渊博的学识和见识,无法在学</div><div>业上很好地辅助孩子,但是,我可以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让孩子拥有独立生活和自主学习的能力,是我能为他做的事。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是我一直谨记于心的至理名言。</div><div> 通过多方共同的努力,希望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孩子不仅成为一个学霸,更是一个精神上的富翁,遇到困难百折不挠,遇到挫折能屈能伸,做一个通情达理的有思想的人。</div><div><br></div> <div> 平凡的心愿</div> 2016年10月14日 12:13:26<div><br></div><div> 虽然我的儿子平凡无奇,但是,却是我心里的骄傲。我们家里奉行的原则是“但求更好不求最好”。在陪伴的过程中,我的心情是美丽的,因为,在等待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仿佛听到了来自孩子内心的声音,当孩子有不尽如意之处,我更多时候选择了包容,心中想到:只要孩子认真努力去做了,结果并非最紧要的,每一次小小的进步,都是孩子成长的足迹。</div><div> 不过,生活中并非都是欢笑和赞美,我对孩子的学习并没有松懈下来,我们约定好,至少90分的分数线标准,但凡没有达到这个标准线,孩子自己都知道没有做好。</div><div> 记得第一次开家长会,李老师说了一番话,她说,字迹是一个人的门面,将伴随孩子的一生,希望家长们能重视孩子们的书写,有些家长非常喜爱自己的孩子,不管孩子的字写成什么样,在他心里都觉得可爱,云云,当时,李老师说这段话时,我心里在想,老师不是在指我吧,因为我就是这样的妈妈。不过,我也正视了这个问题,我认为老师说的很对。孩子将来要挤过高考这座独木桥,卷面分很重要,能给评卷老师留下好印象,即便孩子写作水平普通,但是书写工整、卷面整洁亦是综合素质的考量标准之一啊。</div><div> 不过,我并不局限于孩子文化知识的学习,我更希望他能获得人格上的独立,有自己独到的思想,有自己想做的事。了解自己,肯定自己,超越自己。做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人”。</div><div><br></div><div><br></div> 爱上“不完美”<div> 2016年10月20日 3:28:32</div><div><br></div><div> 我有一个不完美的儿子,他不争强好胜,没有强烈的荣誉意识,常常沉醉在自我的世界里,做自己的事情,有时候明明是自己没有做好,却常常和我强辩,有时候为点小事情就生气火大,向我哭诉自己的委屈,经常对长辈的教导置若罔闻,嘱咐过的事需要反复强调,往往答应的快,却没有立即实施,还埋怨母亲太啰嗦,偶尔会为小小的荣誉而沾沾自喜,全然忘了自己曾经为此付出了多少的努力……</div><div> 我有这样一个不完美的孩子,可是,我的心里却很踏实。当考试成绩不理想时,他不会过于忧愁,知道自己考得不好会让父母不高兴,因此会乖乖地去学习。他的喜怒哀乐愿意与我分享,遇到难处会主动寻求帮助,孩子的成长之路漫漫,今后会遇到不计其数的难题和困惑,我很高兴,孩子愿意让我走近他的内心,让我帮助他成长。</div><div><br></div><div><br></div> 给孩子成长的力量--家长学校教育课程<div> 2018年5月10号</div><div><br></div><div>讲述人:李云</div><div>记录人:管海微</div><div>场 所:大渡口小学</div><div>【讲座手记】</div><div>如何让孩子保持学习的动力?</div><div>一、梦想的力量</div><div>没有明确的目标便会失去努力的方向。尽可能带孩子出去看一看,开拓视野(名校效应)。</div><div>不以明星为偶像,以居里夫人等伟人为榜样。</div><div>在日常教育中应避免哪些错误指导呢?</div><div>二、给孩子自信的力量</div><div>掌声的鼓励,长期的指责会让孩子失去信心,相信自己真的很笨。</div><div>做好预习,带着问题,带着求知欲去上课。寒暑假做好预习是一个好的学习方法。</div><div>正确的学习方法和目标,让孩子循序渐进的成长和进步。</div><div>给家长们的一些建议:</div><div>1.换一个角度重新看待自己的孩子。</div><div>不要盯着自己孩子的短处,与别人孩子的长处相较。因为孩子不想(跟别人)比。教育的根本是用放大镜的眼光看自己孩子的长处和闪光点,相信孩子会越来越优秀。</div><div>2.学习不仅是孩子的事情。</div><div>我们积极找到学习的好方法,来帮助孩子进入更好的学习状态。教育孩子时要说到点子上,尽可能的帮助孩子,而不仅仅是单纯的指责。</div><div>3.如何利用孩子的兴趣点呢?</div><div>1)以英语学习为例,让孩子当小老师,父母当学生。不仅让孩子复习了课文,又加深了学习的兴趣,让知识变得有趣好玩,我们相信每个孩子都是爱学习的孩子。</div><div>2)好奇心的驱使</div><div>动手动脑好问,是孩子好奇心的具体表现,家长不要盲目制止孩子的行为,家长应该正视孩子的行为状态,并且给与正确的指导。</div><div>在讲座现场聆听的时候,演讲老师不停的给家长提建议:放下手机,陪伴孩子。</div><div>提高自己,并转变自己看待孩子的角度。退居幕后,关注孩子,给予帮助,不要盲目指责。</div><div>三、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div><div>言传身教,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镜子。不要总是指责孩子的不足,先改变自己的不良习惯。</div><div>全民阅读走入大众视野,唯有大量阅读作基础,才能在高考中取胜。随着阅读的加强,孩子的悟性增强,上课注意力时间延长。这些改变会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到初中之后尤其明显,孩子们之间的拉距会慢慢变大。有位名人说过,想让孩子变得聪明,阅读,阅读,阅读。</div><div>给家长们的一些建议:</div><div>1.给孩子一个阅读的环境。</div><div>2.陪读。</div><div>3.给孩子单独安排独立的小空间。</div><div>4.孩子注意力集中的时间有限。</div><div>累的时候应该让孩子适当的休息,不然会养成拖拉的习惯,应该提升学习效率。</div><div>5.不要以要求的语气让孩子学习,不要让孩子以报恩的方式去学习。</div><div>比如,跟孩子说“妈妈爸爸做了这么多都是为了你,你不好好学习怎么对得起我们”这些话,不要道德绑架,可以让孩子以实际行动“报恩”,捶肩,倒茶水,做家务等方式,并给予肯定。</div><div>结束语:</div><div>家长们,你们想给孩子们留下些什么呢?为了孩子,提高自己,成长自己。让孩子正直,独立,成为真正有用的人。父母老师的以身作则,是留给孩子最大的一笔财富。</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