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语录

绚烂·菜心儿

<h3>难以忘却的记忆,再次袭来…</h3><h3><br></h3><h3>爸爸,生前说过的好多话都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时常在耳畔响起,挥之不去……印象之深,意义之远,直至现在还影响着我,今草草编辑,以寄托这个夏季对父亲的深切缅怀! </h3> <h3>不卑不亢,落落大方</h3><h3>——这是我最早接受到的关于自身修养的教育吧。小时候很害羞,到哪也不敢开口说话,爸爸总用这八个字耐心引导,那语声至今犹在耳畔。不负父命,我真是牢牢记住了,把它也送给了我的孩子,现如今,我应该是做到了吧,这宝贵的八字箴言。</h3> <h3>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h3><h3>时似急流波涛,去而不返。</h3><h3>——这当然不是爸爸说的,它是《增广贤文》中的句子。记得我们很小的时候,爸爸去外地出差,买回来的这幅字,装裱之后挂在我家餐厅的墙壁上。那时只要家里有客人来,都不自觉地会站在那儿尝试着念念,因为是行书?还是行草啊,大家都不太认识念不下来,那会儿,我呀,或者姐呀哥呀就会骄傲地按爸爸教给我们的读给他们听……现在想来这是多么好的文化熏陶呢,一遍遍地自觉读诵中,对我们进行了深刻的“珍惜时间,勤奋学习”的教育!</h3> <h3>老人的健康,就是儿女的幸福。</h3><h3>——这是小时候经常听爸爸讲起的。当年爸爸在外读书,写家信时就这样嘱咐家族中的弟弟妹妹:老人的健康,就是儿女的幸福,你们一定要照顾好家里的老人。</h3><h3>在家既是长子又是独子的他,孝顺爷爷几乎到了百依百顺的程度!有时我们都看不惯爸爸在爷爷那“受气”!爷爷脾气有点古怪,很难亲近,爸爸一再对我们哥三个说,要多担量,爷爷一个人孤独地过了大半辈子,不容易(爸爸13岁时奶奶就去世了)……以至后来,爷爷总会跟人说,没想到,我就这么一个儿子,对我会这么好!三个孩子也那么好,都跟小绵羊似的……<br>是呀,有爸爸的教导和妈妈他们二人的榜样作用,我们谁也不忤逆。而这句话现已是当下人们的共识,足以成为每个家庭的家训了,无论对哪一辈,它都适用。</h3> <h3>郑少秋演的楚留香,就像马连良演唱的京剧一样潇洒。</h3><h3>——那年过年,全家人坐在一起看八五版的《少帅楚留香》电视剧,爸爸对男主郑少秋的表演不禁如此赞叹!要知道爸爸对京剧艺术的迷恋有多深啊!从最早的唱片,到后来的磁带,再到后期的CD光盘,都有收藏。京剧,那是国粹啊!这是爸爸常常挂在嘴边的话。今天我的QQ音乐里的京剧唱段,是您的启蒙,我延续着您的兴趣爱好,努力活好如此宝贵的生命。</h3> <h3>一个女孩儿,没有份工作,连好看衣服都没处穿去!</h3><h3>——我和姐都长大上班了,抱怨工作累时爸爸这样告诫我们。教导我们努力工作,教导我们活得体体面面的,内心澄澈,外表整洁利落。</h3> <h3>不管怎么说,生活还是美好的,我们还是热爱生活的!</h3><h3>——妈妈去世,爸爸和未成家的我,家庭中两个生活能力最弱的成员,过着人生中最苦涩的那段时光。一面咀嚼着妈妈不在的日子里处处透出的悲凉,一面又这样鼓励自己给我们彼此加油打气。于是,爸爸教会了我无论什么样的情况下,也要去热爱生活。</h3> <h3>也是一个妇人了,过起了主妇的生活…</h3><div>——爸爸生病住院,我去医院看他,跟他说在家刚刚卖掉了一堆废纸壳……躺在病床上的爸爸这样说。我感受到爸爸深深的舍不得,他心里一定希望他的女儿一直是他膝下无需过问柴米油盐的那个纯真的小女孩儿吧!</div> <h3>长得不俊,就是招人稀罕!</h3><div>——这是亲爱的爸爸在他生命的最后阶段, 看着摆在窗台的外孙女儿刚刚会坐着的照片,看着还没满一周岁的她把着床边试着迈步,对来看他的亲友说。爸爸生前最疼我,对我的孩子也就疼爱有加,看着她那么鲜活的新生命,就像看待一个小玩物似的,充满了喜欢。可惜,女儿和我,享受这份偏爱的时日太短暂了……</div> <h3>人生七十古来稀呀!</h3><h3>哪怕让我再活一年呢!</h3><h3>——这是爸爸的病确诊后,准备去北京治疗的那天当晚,亲友们都在,爸爸一边整理东西一边无限感慨地念叨着……旁边的我们都不禁潸然泪下。</h3><h3>想来,人啊,对于死亡一定是有感知的,虽然我们谁都没有说病情的严重,可是他还是那么真切地感知到了,最终差半岁七十。</h3><h3><br></h3><h3>爸爸陪伴我们的时光定格在那一年…</h3> <h3>今天,亲爱的爸爸已经离开我们整整15年了。只是想说,随着时光的飞逝,年岁的增长,您给予我们的满满的爱越发清晰、厚重,在漫漫的人生长河中,是我们不尽的动力、源泉,将一直陪伴我们前行。</h3><h3><br></h3><h3>就让思念带着我们徜徉在永不逝去的过往的幸福时光里……</h3><h3> </h3><h3><br></h3><h3><br></h3><h3>下图是库伦老亲家住的那条胡同。</h3><h3>库伦,爸爸的祖籍。</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