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有感——705班马芊一

沸雪

<h3>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是选自鲁迅的《朝花夕拾》里的一篇散文。全文记述了作者鲁迅儿时在百草园和三味书屋的有趣生活,表现了作者儿童时代天真活泼的天性,表达了作者对童真生活的无限留恋和对成年后所处的生活环境的强烈不满。</h3> <h3>  本文描述了色调不同、情韵各异的两大景致百草园和三味书屋。作者写百草园以&quot;乐&quot;为中心,描绘了一个奇趣无穷的儿童乐园。三味书屋则是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作者逼真地写出了被称为&quot;全城中最严厉的私塾&quot;的陈腐味和那位有趣的老先生。</h3> <h3>  而我最喜欢的,也就是百草园了。</h3><h3> 短短的泥墙根、各种各样的昆虫、何首乌和木莲,这么多有趣的动物和植物,描绘了一幅色彩斑斓,趣味无穷的画面的确是儿童的"乐园"。"美女蛇"的故事和捕鸟的情景也是非常吸引我的眼球的。</h3><h3> "扫开一块雪,露出地面,用一只短棒支起一面大的竹筛来,下面撒些秕谷,棒上系一条长绳,人远远的牵着,看鸟雀下来啄食,走到竹筛底下的时候,将绳子一拉,便罩住了。"本段用"扫、支、撒、系、牵、拉、罩"几个动词准确鲜明生动地显示了捕鸟人技术的灵巧,让我充分感受到了百草园的乐趣。</h3> <h3>  &quot;我不知道为什么家里人将我送到书塾里去,而且还是全城中最严厉的书塾。也许是因为拔何首乌毁了泥墙罢,也许是因为将砖头抛到间壁的梁家去了罢,也许是因为站在石井栏上跳下来罢……都无从知道,总而言之,我不能到百草园了。再见,我的蟋蟀们!再见,我的覆盆子们和木莲们!&quot;从孩子的眼光看,进入私塾是接受惩罚。从最后一句话看出&quot;我&quot;对百草园的眷恋和惜别之情,和对私塾的排斥与惧怕。我也一样,每个周末写完作业从外面玩回来,脑子里想的全是明天就要开学了,就总是头晕脑胀。</h3> <h3>  写景精彩,写人也出色,最鲜明的是塾师形象。他古朴刻板,痴迷学问,对学生却和蔼宽松,天真可爱。没想到全城最严厉的书塾却有一位和蔼可亲的先生。在书屋里有人声鼎沸的课堂,有自得其乐的老先生,有颇有些成绩的绣像,有飞速进步的&quot;对课&quot;,字里行间处处洋溢着一种成年人回顾往事的乐趣,时时流露出新奇天真和快乐的情趣。</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