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女儿

冬子

<h3>孩子,放下游戏吧!那是一把杀人不见血的刀啊!我曾无数次想对你说。</h3><h3><br></h3><h3>都说生活需要仪式感</h3><h3>可是,很多童年节日都以钢琴、舞蹈、</h3><h3>爸妈的忙碌所代替</h3><h3>今天,你长大了,天真无邪不属于你</h3><h3>我才知道难过、此刻,酸泪盈眸</h3><h3>就在这个秋天,你要远离我——</h3><h3>去离家很远的市重点住宿</h3><h3>我只好无力地松开我的手</h3><h3>任你飞翔……</h3><h3><br></h3><div><br></div><div>人生,最不能掌控的是一场场别离。孩子长大了要离开父母,人老了要离开子女,残酷而现实。</div><div><br></div><div>昨天,我像一个孩子似得,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来,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喉咙已硬……</div><div><br></div> <h3>这个暑假,从7.3号至8月中旬,你每天从早上准时9点到下午6点都要给小朋友们陪练,6点以后跳舞,晚上还要游泳。可你自己还是个孩子。</h3><h3><br></h3><h3>为什么小时候让你学绘画、钢琴、舞蹈 ?是为了让你的心灵填满高尚的情趣。这些高尚的情趣会支撑你的一生,使你在最严酷的冬天也不会忘记玫瑰的芳香。理想会使你与众不同。</h3><h3><br></h3><h3>你常常问我,妈妈,我漂亮吗 ?</h3><h3><br></h3><h3>记得孟德斯鸠曾说:“美必须干干净净,清清白白,在形象上如此,在内心更是如此。”</h3><div><br></div><h3>孩子,不要那么在乎美丽的外表。再美貌的女人也会因为庸俗而令人生厌。只有与书结伴,你的美是以内而外的,美到骨髓。阅读和写作就像欣赏一花、一草、一树,其中蕴含着无限丰富的感触,那是一种精神享受,可以带给你快乐,带给你启迪。</h3><h3><br></h3><h3>你也知道,爸妈都是普通人。去市重点面试你拿到了满分,接下来笔试又顺利通过;你还说题目与课本上一点瓜葛都没有。是啊,即便是大海捞针,你也将针捞上了。这些都与你平时的积累有关。</h3><h3><br></h3><h3>我总在担心着,焦急着,临近考试了,你还端着课外书在看,你可知道,自从你踏入校门,我们就期盼着你好好学习,能进一所好的中学。看你不急不慌的样子,我真是着急得要命。然而,你自有分寸,最后不但录取了还高出17.5分。着实令人刮目相看。</h3><h3><br></h3><h3>在貌似坎坷的人生里,人生理想的途径中亦会遇到不如意、磨难,但同时,在路途中,你也会遇到许多智者,勇者,风景与奇迹。</h3><h3><br></h3> <h3>孩子,兴奋之后还要保持低调。做一棵朴素的小草、低调简约,外面山外有山,天外有天。到了新的学校,你会发现成绩好的太多了,能歌善舞的,画画好得不只是你一个,这些年,我看得太多了。</h3><h3><br></h3><h3>孩子,你是善良的。你常常读书读到泪眼涟涟。你懂得欣赏悲剧,而悲剧正是丰富一个人的心灵的药。<br></h3><h3><br></h3><h3>当我写完了这篇文章、再配上这首音乐,我哭了。你是我今生最有价值,最得意的作品。你带给我的是生命的感动,我爱你,女儿。</h3><h3><br></h3><h3>怎样爱 ?</h3><h3>我想:语言是不够表现我的心情,落下这一滴一滴滚烫的眼泪才足以把内心表达。此时此刻,我又在考虑你要自己动手洗衣服,在孤独的夜晚我不在身边,遇到困难的时候……</h3><h3><br></h3> <h3>我想:我是多虑了。新生活意味着新的挑战。人的一生,不断地去陌生的地方,与亲人分开,去适应新的环境,或者面临朋友的背叛……这其中的一个相当重要的挑战是你会不会独处 ?</h3><h3><br></h3><h3>面临黑暗、孤独,书本才是我们的粮食。黑夜中,你可以听一首伤感歌曲,孤独寂寞中,你可以看一部真实记录片,也可以坦然地静下心来读书。书读多了,世界大了,草原辽阔了。</h3><h3><br></h3><h3>这个大千世界是一面镜子,我们应该对镜自照,以便正确认识自己。接触各种人,来为自己取长补短。</h3><h3><br></h3><h3>在交往中,学会倾听、学会换位思考,做个诚实的人,发现出现差错,要公开承认,并道歉。做人,品性、德行、情操、胸襟,全部的境界。</h3><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