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乌镇,来过,未曾离开》

知秋

<h1><b><font color="#010101">小桥流水,一河二街,桨声灯影倚窗栏,不生厌。晴耕雨读,白墙青瓦,米香菜鲜起炊烟,枕无眠——烟雨中油纸伞、青瓦白墙、溪桥岸、悠然走在满是故事的青石板铺就的巷子里……一直一直烟雨江南都不曾离开我最柔情的梦里。北方亦有江南景,北京古北水镇、河北青松岭的北国江南,但终究是个赝品,经不起琢磨缺少了内在的味道,或者这样解析更明了:北方的江南学了大体的皮囊,却怎么着都无法将独一无二的灵魂带上。为了一个梦,随女儿一同携程,来个说走就走的旅程。孩子小时候我们多为报团旅行,比较省心,而缺点是景点选择不自由、避不开各种浪费时间的推销购物、旅程中脑子里一直要记得:集合!集合!孩子十几岁了,越来越多选择远途携程自由行,近处自驾,自己做攻略,自己安排,费心些,习惯了就不觉有什么麻烦,玩儿得放松过得痛快,对孩子也是一种锻炼,帮妈妈认路、提行李、提醒健忘的我、控制妈妈的买买买疯狂模式、旅途习作等等。此次旅行只为江南而来,顺便魔都小转。上海有着百年的历史建筑群,多为欧式,我们住在外滩边上的福州大楼乌托邦公寓中,原名汉弥尔登大楼,始建于20世纪三十年代的一座英式建筑,久经岁月愈发健壮,大楼质量真是极好。当你用电梯下楼按“G”键,不要按“1”,原因在于英式英语对楼层表述的特点,这大楼里有时光的故事有岁月的痕迹,幽长的木地板的楼道,狭窄而昏暗,乌托邦公寓在五楼,少有人出没,若你胆子小请绕道,深夜昏灯咔哒咔哒走向楼道的尽头……很幸福我身边有不怕黑暗与鬼神的小姑娘,室内布置的也够文艺,还有全自动洗衣机,行李箱里无需存放脏衣服。初至时外滩还算安静,最美当是夜景,之后人潮似巨浪一波还未平息一波又来侵袭,闹吵吵的步行街就像我大天津的宾江道,城隍庙像古文化街,豫园是个散步好场所,田子坊类于锦里古街、宽窄巷子、南锣鼓巷、曾厝垵渔村,简直同卵多生,历史博物馆很贴心,馆外有遮阳棚、冷风扇,馆内凉爽的很,冷到搓胳膊都零做功,的确——不凉的话,藏品怎么保鲜,不冷你怎么离开嘛。上海的特色小吃、菜品食过而不多谈,个人口味,而他不是我的菜。上海的长竿铁架探出窗外,床单被子,衣物(里里外外的衣服)悬于窗外,这也许是地域特色吧,但真的很杂乱,我以为只有老而旧的楼群或弄堂才有此景,事实证明我以为的并不是我以为的,高层新楼亦不罕见那如挑旗的杆……</font></b></h1><h1><b><font color="#010101"> 离开上海到乌镇,住在距西栅1号停车场北门百米远的墨庭双笙,老板是个优秀的生意人,服务周到热情,有免费的早点供,白米粥、鸡蛋、油条、小汤包还有佐粥的龙眼小萝卜酱菜。初到乌镇游人不多,两条大主街望不到头的餐馆、饭店、土特店,味道不错,最爱稻香肉和小米糕还有掌中宝,这里物价偏高,一斤桃子要十几块,一个西瓜要几十块,半斤的肉方要六七十块,这是Fu人来的地方,当我来到此地才知此富非彼妇。南栅尚未开发,免费的,少灯光,幽静如水墨画。东栅西栅为收费区,可单买可联票,东栅很小水浑浊,西栅美在夜景,摇橹乘舟,行在波中,望那桥廊,看那水上的间间民宿小楼,280块包条船蛮值得,西栅的水很清,可见河中鱼,大如小梭,小似柳叶,几多人阶边戏水,却不知谁家大人着迷了风景忘了娃子,小孩子露出头顶,小胳膊向上欲抓住可以攀附的东西,被家长拎出水来竟然不哭不闹,许是吓懵了,惊了一身汗。游玩儿虽好,安全第一。来乌镇不必入住景区,房价高,吃的贵,选择受限;来乌镇不必买联票,西栅即可;来乌镇不必停留太久,两天足矣;来乌镇不必包私车,西栅1号停车场各路大巴带你去到想去的地方。来乌镇,我在这里,你却不在,错失梦里的江南烟雨…</font></b></h1><h1><b><font color="#010101">👇</font></b></h1><h1><b><font color="#010101">小姑娘的乌镇见下一章</font></b></h1><h1><b><font color="#010101">👇</font></b></h1> <h1><font color="#010101"><b>  不知南方人是否有北方情结,但我这个北方人一直向往着柔情似水,白墙青瓦,小桥流水的南方,这种情结似乎就驻扎在我的血液里,无论是图片还是文本,遇到南方水乡,我总是一阵悸动。琵琶,青石小路,乌篷船,水和屋,这一切美好事物组成的南方怎能不令我心动呢?<br></b></font></h1><h1><b><font color="#010101"> 所以我踏上了梦中的青石板路,哒哒哒,步子声也是梦中的江南敲击心灵的声音。我来得不是时候,又很是时候,当夜色爬上青瓦,当河的水面倒映出水乡人家的灯火,我才踏足于此。这时候小街上已经很少有人,偶尔传来汽车鸣笛声和拉车车夫的吆喝声,蝉尝试打破这片宁静,但此时它的叫声显得十分微不足道,夜晚水乡的安详宁静是任何事物都无法改变的。路灯投下的橘黄色灯光染上了黑夜,过客们的影子一次次淹没着灯光,灯光不急不燥地投在青石板上,他总是能在黑夜中幸存,不被黑夜吞噬一丝一毫,因为他将在天明时消失,所以灯光格外珍视着夜晚。一次次的反射,折射,水乡的水和屋都被撒上了好看的橘色,白墙青瓦隐隐约约倒映在水中,这是光和水的世界,白日里耀眼的屋在夜里成了陪衬,这片远离尘世的净土笼罩在夜色和美丽之中。乌篷船在一天的繁忙奔波后疲惫地躺在水上安静地睡着,有微风吹来,微动涟漪,船儿摆动了一下他的船身,又沉沉地睡过去了。<br></font></b></h1><h1><b><font color="#010101"> 在这样安静美丽的水乡夜色中,除去感叹美之外,我的心也慢慢静了下来,夜间的水乡是个温柔的女子,她默默为你拂去一日的疲惫,轻轻用清风梳起你疲惫的发丝,有她,你总会感到安全安宁,甚至想要干脆在她的怀里睡下——这自然是行不通的,你还得回到自己的住处,我也是听了水乡的劝,依依不舍地回了墨庭歇息。但人总是两面的,我坚信水乡这个女子也是如此,白日的你又是怎样的呢,南国水乡?想到这里,北方的我,又悸动起来了。</font></b><br><b><font color="#010101"> </font></b></h1><h1><b><font color="#010101"> 当青瓦在霞光于沐浴,乌镇迎来了昼日。白日的小桥流水人家,有了太阳这位打磨师高超的打磨技艺,夜里看不真切的水和屋,此时由质朴的邻家小姑娘摇身一变成了美丽的仙子,白墙上的青苔和岁月的痕迹清晰可见,青瓦的面爬漫了爬山虎,有些过于调皮的爬山虎甚至蔓到了地面,水面波光粼粼,还有小鱼在此中愉快嬉戏,好不快活。</font></b><br><b><font color="#010101"> 我睁大眼睛,瞳孔同阳光搏斗起来,前些天的雨耗光了所有的云,太阳也很无奈,它平日里是一个躲在云后不肯见人的娇滴滴的小姑娘,而现在太阳是一个赤膊的糙汉,没遮没掩地散发着热量。好在两排屋的间隔不大,遮出了一片阴凉,我便在它们的庇护下踏着青石板,哒哒的脚步声叩响了时光。前几日下了雨,有雨滴躲藏在石板间隙中,阴湿的环境使它免于蒸发,反射的光照在它的身上,泛着青幽的光,倒增了小巷的几分美感。并排的几户房间时不时的出现些小小的胡同,它们都通往那条为百家千户所用的小河,尽头处砌上了几级台阶,河水漫至阶边,方便人家洗衣洗菜。蹲坐在台阶上,可以看到来来往往的乌篷船,船头有穿着白色麻布衫的老人作船夫,他们摇着橹,时不时同船上的乘客谈天,笑眯眯的样子使人倍感质朴和亲切。逛乌镇,见染坊,深蓝色烙印在白色麻布上,刻下跨越过去的美丽;览鞋坊,水乡婆婆坐在小竹椅上,专心地纳她的鞋底,那神情闲静而慈祥;进当铺,当年铺里傲慢的掌柜高高在上地仰着头斜睨着眼吆喝到:“虫吃鼠咬,光板没毛儿,破烂皮袄一件——当两块!”,百姓的苦也渗透到自己的心里......这个小镇子的每一块木,每一堵墙,每一扇窗,每一块砖都有着一堆的故事,甚至连脚下的每一块青石板,也许藏着的是一个人的美好童年回忆。</font></b><br><b><font color="#010101"> 就这么忘我地逛着,太阳收拾包袱落山下班了,夜再次攀上了白墙,灯亮了,不知是不是阳光打磨的缘故,此时光照的白墙好似凝固的火焰,剔透纯粹,好一块美丽的赤色江南琥珀。我欲收藏这琥珀,却又无能为力,它好看的别样红光像是在同我告别。心的乌镇,来过,未曾离开......</font></b></h1><h1></h1><h1><font color="#010101"><b><br></b></font></h1><h1><br></h1> <h1><b>Wuzhen is a wonderful place to visit and relax. It's a small town in</b></h1><h1><b>China.And it seems to be quiet every time.So if you feel tired, maybe you are able to come and visit Wuzhen. It will make you feel better. There are many old houses in it, and it looks beautiful.Wuzhen is a really nice town.I am sure you will love it.<br></b></h1><h1><b><br>Young people often travel with their families.I usually go on a trips with my mother. We have a wonderful time every time. But differently, she always asks me to write an article about trips.Such as the views of the trips, the cultures of different cities, the flavours of.different food.At first I hated it from the bottom of my heart, but I accept and begin to love it in the end. My mother is a special mother, she makes me progress.I would like to travel with her and keep writing all we experience toshare with you-my dear friends.</b></h1><h1><br></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