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无华的乡土情【原创】

若水琉璃

<h3>老村还是老样子,远远望去一座座小山丘包裹着村庄。金色的大太阳,放射着耀眼的光芒,仿佛这一天的太阳显得比平时哪天的都大,都刺眼。她发出的光照耀着整个小山村,让整个山村都感到了温暖。</h3><div> </div> <h3>我出生在这个小村子里,从小眼中看到得都是高矮不一的土房子,用黄泥和小麦杆和在一起打得土胚墙,一家家,一户户都是这个样子。窄窄的街道在路中央,弯弯曲曲的贯穿整个老村。偶尔有三五颗老榆树生长在村口,花白黑相间的喜鹊,灰绿外衣的土麻雀,全生乌黑的乌鸦在老榆树上飞过来飞过去,它们的叫声各不同,但总叫得清脆、欢快、有力。再看老村的人们三五成群,有结伴而行的,有围在一起说家长里短的,好不热闹。远远的有个老翁推着自制的小木车,车上拉着下地干活的农具向前走着。一个光着屁股,上身只穿一件红布兜的男孩儿在后面跟着,他一边跑一边用脚踢着一个小石块玩耍着。一条大黄狗在侧面紧紧的跟着它的小主人,后面有三只小狗一起结伴相随打闹着、互相撕咬着……这就是我的家乡,这里有朴实无华的村民,有我的牵挂,是我的心灵的归属地。</h3><div> </div> <h3>每年的暑假,我都会带着我家小虎妞回到老家去避暑。一来可以帮母亲做些力所能及的农活,二来也是让我的小孩多多的了解农村、懂得农村,体会到每一份收获都来之不易。由于现在的月份是七月份,地里的庄稼不是丰收的时节。父亲便抽这个时节和村里几个乡亲们,一起到附近的镇上打点短工赚点零花钱。</h3><div> </div> <h3>一日午后,我早早的收拾了碗筷,母亲和我便一起陪着小虎妞睡午觉。天气太热,小虎妞不怎么好入睡,于是母亲一直坐着用蒲扇扇着小风,好让小妞妞多睡一会儿,等孩子睡着后,母亲才躺在孩子身边迷着眼睛睡了。突然,传来了咚咚咚的敲门声,可能是农活劳累的原因吧,母亲竟然没听到敲门声,我蹑手蹑脚的走到院子打开大门,发现门外却没有一个人影,我心想:难道是自己睡糊涂,听错了?正准备关门时,一个身影慢慢地出现在我的眼前,一位看上去年龄不算太大,穿得破破烂烂的中年女人站在了我的面前。她伸出又黑又脏的手,拿着一个破小铁皮罐伸到我的面前,嘴里啊啊、啊啊啊的说着什么,正在我不知怎么办时,母亲出现在我的身边。母亲说:这个女人是邻村的媳妇,是个哑巴。原来嫁过来时除了不会说话,其它都好好的。自从她丈夫得病去世后,也不知为什么她慢慢的心智也不清楚了,怪可怜的。母亲边说边又返回了屋内,这个女人也不跟进去,一直站在门外看着,不一会儿母亲拿来了几个馒头和用玻璃瓶装好的绿豆汤,递给她,顺便给她了一大把奶糖。她一股脑儿的全部拿到手里,头不停地向母亲鞠着躬,不会说话的嘴巴好像在不停地说着什么。正当我纳闷为什么母亲会给一些奶糖时?这时从女人的身后,畏畏缩缩的跳出一个看上去七八岁,头发乱哄哄,脏兮兮的小女孩。她两只手紧紧的抱着女人的腿,两个黑黑的小眼球胆怯的看着我。女人把一大把奶糖递给小女孩,小女孩很谨慎的只拿了一颗,瞬间又快速的躲到了女人的身后。我和母亲站在门口,看着女人慢慢的一步步走远。我不由得问起关于小女孩的事,从母亲的叙述中得知,这个小女孩从小被人抛弃了,是这个女人让她感受到了妈妈的爱。有了这份牵挂,女人的目光变得温柔了,小女孩也拥有了一份独特的爱。</h3><div> </div> <h3>一日,我正忙着和妈妈做家务,门外又一次的想起了敲门声,我和母亲走到门口。看到四下仍旧没一个人影。正准备回身时,母亲看到一个小盒里,放着一些看起来已经成熟的小果子,母亲说这一定是那个女人给拿来的。后来,我虽回到城里,但关于这个女人的事,我一直却放不下心。经常会嘱咐妈妈多给一些吃的,还会给孩子一些穿的衣服。再后来,听说村里反应了她的特殊情况,最后这个女人得到了妥善的安置。</h3><div> </div> <h3>一方水土养育了我,是家乡朴实无华的亲人让我学会了怎样做人,怎样爱人,怎样去回报社会,浓浓的乡土情浓浓的爱!</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