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夏日,当时只道是寻常

焉非鱼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文字原创:焉非鱼</h3> <h3>  窗外,不过有微风。绿得笔直的杉树随风摇摆,幅度略显节制。骤雨刚过,空气中尚留几丝润意,骄阳重归后,又悄然蒸发。午后的这间小房间,女儿在身旁,安静趴睡。</h3><h3> 人们往往闻蝉鸣而晓夏已至,高树上群蝉一阵又一阵沸腾似地鸣叫,不觉燥而更显静,把我唤回那些年的夏。</h3><h3> 还是爱用一句"年少不知愁滋味"来描述自己的童年乃至青春。诗人阿多尼斯说童年是小村庄,我们走不出它的边际,无论你远行到何方。我想,为何走不出呢?人生何其漫长,却唯童年不识愁滋味才真正无忧无虑。童年的村庄怕不是走不出,而是不愿走出,我们宁可自耽其间,反复赏味那里如糖的快乐,哪怕甜蜜里也会掺杂一丝苦,一分涩,一许酸……</h3><h3> 昔年小房间的窗外,是这些树的曾经,彼时它们如我们一般年少,在夏日的大风下肆意不拘的摇摆,恨不能甩晃出记忆的窗棂。</h3> <h3><br /></h3><h3> 儿时一至暑假,我家就异常热闹。亲戚家的孩子不是轮流着,就是扎堆着来我家过暑假,最多时加上我弟和我,家里会聚集五六个孩子,一起吃饭,一起玩耍,一起睡觉。</h3><h3> 童年夏日,生活简单,却有趣有乐,当时只道是寻常。上午大人上班,我们要合作着帮着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晾衣服,拣菜,洗菜,淘米……每到午后,父亲会安排我们午睡,几个孩子一个挨一个,参差地躺在那张木质大床上,乖巧地闭上眼睛。父亲站一会,听着我们呼吸声渐渐均匀了,就拉上楼下的铁门去上班了。有时我们并未睡着,听着楼下"唿啦唿啦"的铁栏门关门声响起,我们哗啦一下就从床上蹦起,跑到前面房间的窗口,目送父亲蹬着他的那辆旧自行车远去,直到背影拐弯不见。</h3> <h3>  午后再至傍晚,是孩子们撒欢的时间。我们多以呆屋内为主,出门也仅在房前房后的空地上活动。有时看会电视,那时的节目没得挑,电视播什么就看什么,可是电视台不会一直投其所好地播我们爱看的节目,自然也没有谁会愿意盯着电视机一下午;有时玩会角色扮演,睡觉盖的大小毯子,化身各种裙子、斗篷、披风,模仿着电视剧里的台词,各种角色纷纷登场;有时打会扑克牌,小猫钓鱼、抽乌龟;不玩牌就用牌作筹码玩麻将,家里有一副黑底的小麻将,也成了我们儿时的玩具,几个孩子甚至拉了邻居家的伙伴,凑一局麻将,赢了笑嘻嘻乐哈哈,输了嘟嘟嘴气鼓鼓,但转眼又乐成一片。不知不觉间,夕阳已西下,到前面的场地上打会羽毛球,即使大汗淋漓也乐在其中。</h3><h3> 等到父母下班回家,就搬出一张小圆桌和长凳方凳到屋外,端菜,盛饭,围着小桌,大家一起扒拉着自己碗里的米饭,孩子一多就抢食,我们常常要多吃一碗饭。<br /></h3><h3> 饭后,炎日沉落,皎月高升,左邻右舍一大波人全在房子边上的巷里纳凉,执一把凉扇,时不时扇两下,拍一拍,赶赶蚊子。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闲话家长里短,一直到蚊子大量出没才散场。</h3> <h3>  反复回念,总觉着,那些年夏夜的风比现在更凉爽,夜幕上的星比现在更闪亮,童年的快乐要比长大后更丰愉。逝去的,不可复得的,总是更美好的。比起触手可得、遥不可及的,可念而不可及的显然更撩人。<br /></h3><h3> 许忆《旧时光的味道》有一段关于快乐的诠释:"十岁的快乐是清蒸,吃的是新鲜;二十岁的快乐是小炒,吃的是生猛;三十岁的快乐就已经是红烧,吃的是回味。至于以后,便是一道五味杂陈、历久弥香的佛跳墙。将时间煮成味道。</h3><h3> 我已然跨过了三十岁,往事念念不忘,也自有回响,一次次回味,的确予我快乐。再倏忽几年而过,我的那道佛跳墙,想着也得架在炉上了,也许里面没有繁多的山珍海味,仅用最简单朴实的配菜,以时光相佐,加温情慢炖,定然也可香气四溢。</h3> <h3>  今夏,躺床上仰看,窗外绿意盎然的树梢快要掩盖湛蓝的天空。树缝间的晴空依旧蓝澈,昔年的小树却已快要参天。餐桌上,牙口一直特好的父母说起自己的牙最近开始酸痛了,大不如从前了。女儿像春笋一样,一厘米一厘米长个。没有哪种生命是一成不变的,就连岁月也在拔节,有些人无声无息长大了,有些人却悄悄地就老了。</h3><h3> 很感激父母不掺杂质地爱了我一辈子,包容了我数不尽的缺点。即使有了下一代,在父母眼中子女始终是最亲的孩子,由小孩子长成了大孩子。</h3><h3>父母予你一个家,爱人予你一个家,你又予孩子一个家,家有交叠,相互依存,又相互独立,我把这叫做家的无限循环,爱的承袭衍留。</h3><h3> 借用席慕蓉的几句诗:</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 人生一世,辗转天涯</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想保有的</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不过就是这样一小间的</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点着灯的房子</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一小间的</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 点着灯的家。</h3> <h3>图片来源网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