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听得笑 一首听得哭 一一一影片巜我不是药神》所有插曲盘点

水底木鱼

<h3>  电影《我不是药神》以炸裂的口碑、惊人的票房在朋友圈刷屏了。影片除了印度部分,其他部分均在南京拍摄。除剧情吸引人外,背景音乐及歌曲也是很好听的。从头以喜剧歌曲开场, 到尾却以伤感音乐结束。</h3> <h3>  《生如夏花》是歌手朴树最经典的一首歌曲,朴树用一种近乎苦行僧的迷狂,试图诠释印度大师泰戈尔“使之生如夏花之绚烂,死若秋叶之静美”的纯然之境。《我不是药神》宣传主题曲《生如夏花》是徐峥带领几位主演演唱的,再现朴树经典,承载了许多人的时光与情怀,让人在回忆时光的同时,还感受到草根顽强而热烈的生命力。</h3> <h3>  电影《我不是药神》开篇曲是印度2000年度票房叫好的佳作《情字路上》上的插曲《燃烧的爱火》,该歌曲被收录在该电影的原声带大碟《Mohabbatein》中,由印度歌星沙鲁克·汗(Shahrukh Khan)演唱。这次是作为《我不是药神》的片头曲出现的。</h3> <h3>  《我不是药神》发布影片插曲《药神之歌》,歌曲由监制宁浩、导演文牧野以及作曲者黄超一同演唱,歌词一方面表现出了作为小人物在生活压力下的内心空虚,另一方面又写出对金钱的欲望与快感,两种截然相反的心理状态,都是因“药”而起,影片正好聚焦小人物因“药”而成长蜕变的过程。而戏谑曲风与歌词形成反差,契合强烈的黑色幽默影片气质,仿佛一场自嘲式的内心独白。</h3> <h3>  主题曲《只要平凡》是张杰和张碧晨联手演唱的,这首歌是致敬坚韧的平凡人,返璞归真的歌声,还有娓娓道来的方式,让人不得不喜欢啊!《只要平凡》这首歌剥下了嬉笑怒骂的诙谐外壳,直指柔软而慈悲的内心世界。两位实力派歌手倾情加盟,用歌声演绎各色小人物的生存艰难和为生活付出的努力。主题曲《只要平凡》在致敬小人物的同时,对生命主题也给出了理解。歌词如“放过对错才知答案”、“跳动心脏长出藤蔓,愿为险而战”等等,在是非对错的暧昧界线中,以“握紧手中平凡”道出关于人生质朴的回应。</h3> <h3>  知名音乐人罗大佑为电影倾情创作的“音乐观后感”《夜是秋月明》的MV。罗大佑将亲自谱写词曲,并包办演唱制作,用自己的音乐书写对“药神”故事的观影体验。MV中呈现了诸多珍贵的正片片段和现场拍摄花絮,与充满正能量的歌曲一起,传递出慈悲与希望。</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