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是吾乡

<h3>岁月是一位伟大的魔术师,它在不经意间慢慢地吞噬人的生命。让人慢慢老去。</h3> <h3>不知道生命晚秋的身体会走向何方,始发的日子不可追,续发岁月的生命又无法留下。人是情感的动物,许多年轻时经历过的事无暇以顾,只有到了如今这个残阳斜照的年龄,才感到它的美好,才会静下心来眷恋。当初扎着两条马尾小辫子,满怀憧憬走上工作岗位的我,如今己青丝染霜,跨入退休人员的行列。遥忆: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坎坷的梨园人生。回眸过往的岁月,有积淀,有收获,也有遗憾……</h3> <h3>离开工作岗位,挥挥手我将不带走人生事业的一片云彩,悄悄地在事业追求上画上句号,但心中难免会有一丝惆怅与茫然,工作毕竟是美好的精神寄托。30多年工作的情景,象是人生天空中游走的彩云,一片片很自然地在我的脑海里不断浮现,仿佛就飘在我的眼前。但是感慨也好,不舍也罢,人老了,还是要退休的,这是风起云来,花开花落的恒定方式。此刻,让我想起圣经里的一句话:上帝给你关上一道门,同时给你打开一扇窗。</h3> <h3>我怀着一颗忐忑不安的心于2016年1月如期办理了退休,自此,开启了我人生的另一段琴棋书画,闲情逸致的旅程。时而还会借助记忆来填充无尽退休岁月的流逝。真可谓一岁一人,一岁一心。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转眼己退休两年多时间了。这两年多时间里没有了工作上的压力,可以一觉睡到自然醒,可以无羁的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每天先把家收拾得干干净净,并且变着花样精心做好三餐饭菜,让家人吃得满意,尽量把家营造成一个舒适、温馨的港湾。然后静下心来,一边品着清茗,一边信手拈来我喜欢的外国文学,巜飘》、《安娜•卡列尼娜》、《简爱》、巜茶花女》、《小妇人》等名著。俗话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阅读能修心养性,增长知识,提高素养,陶冶人的情感,升华人的灵魂。阅读使我那颗曾经浮燥的心平静了许多,滋润了久旱的心态。阅读渐渐地让我有了一股想提笔书写文章的冲动,自知写作水平有限,但我会尽其所能,尽管书写得不尽人意,很不成熟。但我不厌其烦,乐在其中,直到自已满意为止。</h3> <h3>每当一束阳光穿过飘窗倾洒在我的身上,平心静气地读着自已的小文章,心里的那份满足像似唇边沾上了蜜一般甜。毕竟是自己用心灵情感培育出来的宝贝,就象自己的孩子一样,再丑母亲也欢喜。尤其发给朋友们看而得到他们鼓励时,多少会有点沾沾自喜的成就感。为了丰富退休生活,我还在阳台上种了几筐小菜,我把它冠名为有机蔬菜基地,每天都要去侍弄侍弄,开始没有经验,小苗长了不到一公分就烂根死了,全军覆没。看着我辛辛苦苦劳动的成果就这么流产了,着实让我寝食不安了好些天。静思于过,失败是成功之母。我认真查找资料,结论是我浇水太多,原因找出来了,我总结经验汲取教训继续播种育苗。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看着我种植得绿油油的,生命盎然的绿色精灵,心里绽放着一种瓜果飘香的喜悦。也像垂钩者,享受鱼上钩时那种心跳的快乐。</h3><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h3>我学的是艺术专业,毕业分到歌舞团当了十几年的舞蹈演员,来到惠州后改行从事了别的工作,荒废了二十多年的专业,很可惜也很无奈。如今退休了,我利用晚上看电视的时间练压腿,压跨,踢腿等舞蹈基本功。虽说专业水平比年轻时倒退了十万八千里,老胳膊老腿的恢复起来很困难。但我并不灰心,因为这样既锻炼了身体,沉潜了气质而且还陶冶了情操,一举几得,让人身心愉悦,虽然辛苦,但每当听到别人赞美,阿姨的身材真好,气质也好好时。心里就象春天般温暧,几分耕耘几分收获,有付出就有回报,找回了一点青葱岁月的感觉,虽苦但值。</h3> <h3>尽管我己是年近花甲的人,但我很享受这上有老下有小的天伦之乐。父母都是耄耄的老人了,十几年前,为了方便照顾,把他们接到惠州,妹妹买了房,让父母颐养天年。每当周末我会做好几个父母喜爱的菜送过去,妹妹一家人也过来一起陪父母用餐聊聊天。父母年龄大了,没有别的要求就希望儿女们有空常回来陪陪他们,儿孙绕膝是他们此生最大的幸福,能孝敬父母也是儿女们的福气。百善孝为先,尽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善待今天的父母就是善待明天的自己。</h3> <h3>我退休生活就这么在忙碌、充实、愉快中度过了两年多时间,其间还出去了几趟,饱览了祖国的大好河山及世界风光。与老同事、老同学、老朋友相聚也成了我这两年时间的美好记忆。这两年多的历程正应验了那句话:上帝给你关上一道门,同时给你打开一扇窗。而且这窗外的风景还很美。我希望在夕阳西沉中走好人生之路,“莫春者,风乎舞雩,咏而归”,心不老,情未消。遗漏的沙漏,无法倒流的时光。回不去的年华的沧桑,留不住的时光的流淌,让我想起台湾诗人席慕容的诗句:走得最急的都是最美的时光。愿这心,这情,伴随我一同前行,正如宋代诗人苏轼诗句:此心安处是吾乡。</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