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冷点意大利小城Treviso

Crystal

<h3>被威尼斯闹的头昏。发了一个WhatsApp信息给我的意大利朋友Walter,问他,附近还有哪些值得一访的地方,要清净一点的。Walter很快回复,推荐了几个地方,其中包括他住的小城 Trieste。</h3><h3><br /></h3><h3>几年前,在波士顿偶遇Walter,聊得挺投机。他告诉我,他所住的小城,在意大利东北角,靠近斯洛维尼亚和克罗地亚,海边,很清净。若想体验地道的意大利,欢迎到他家。他妈妈和哥哥一起开着一个小客栈兼餐馆,Walter喜欢烹饪,常去帮忙。若是我去,他会开车来威尼斯接,给我做地道的意大利美食,免费吃住。麻烦人家开车接送,不是我的风格。免费吃住,我更不要,反正是一日游。</h3><h3><br /></h3><h3>匆匆在手机上订了火车票,去享受一日清净。</h3><h3><br /></h3><h3>这一下火车,果然清净,清净得让人不相信自己的眼睛。</h3> <h3>小城 Treviso,千多年的历史,哎,不古就不是意大利了。具体的嘛,懒得去学习这城的历史了。</h3> <h3>照例有一个古城广场</h3> <h3>照例是悠悠闲闲的坐咖啡吧的</h3> <h3>说起咖啡吧,不得不说,在我走过的世界各地,就数意大利 — 南起西西里,北至米兰 — 有着最为密集的咖啡馆,几乎每个街角一个,且绝大多数是独立咖啡馆。很欣慰,星巴克尚未泛滥。不是星巴克不想,而是广大意大利人民不同意。</h3> <h3>这儿,没有满大街张头望脑的游客。这儿,是安安静静过日子的地方。</h3> <h3>唯一遇到的"外人",是这个女孩。若不是听到那一口美式英语,我会以为她是当地人 —- 穿着,手里的鲜花,都那么意大利。</h3> <h3>河边的早市还未散。水产品的种类之多,有好些叫不上名字。</h3> <h3>最奇特的是这种小蜗牛,活活的,触角一伸一缩的,慢悠悠地爬得满处都是。呵呵,餐馆里吃的,原来是这样子的。</h3> <h3>丁铃一声,女郎停车,一脚踮地,熟捻地与摊主打个招呼,摊主快手快脚地装好一包海鲜,递上去,丁铃一声,女郎悠悠而去。看来,是知根知底的老主顾了。</h3> <h3>海鲜棚过去,是蔬菜水果棚。</h3> <h3>水果,全都认识。但是,奇异的是,杏也好,樱桃也好,李子也好,样样都比美国的鲜甜。吃得出来,那是在树上长熟的,而不是采摘青果,长途运输捂熟的。</h3> <h3>快到中午了,零零散散,仍有顾客光顾。</h3> <h3>这位太太,骑个山地车,矫健不输年轻人。</h3> <h3>妈妈带两个孩子来买菜</h3> <h3>妈妈在采购,小姑娘开开心心地逗小婴儿玩。看得出来,她很喜欢小妹妹。本来嘛,这就是个活娃娃。</h3> <h3>摊主不讲英语,俺们互相比划着,能交流。</h3> <h3>看到我和Frank讨论着该买哪种水果,这位太太,热心地介绍起来。</h3> <h3>人家讲得眉飞色舞,我们一句也没听懂。好在,意大利人的交流,一半用语言,一半是手势,也能明白个大概。我常常嘲笑Frank,你意大利话,除了早安,日安,晚安,谢谢,请,其它的,比我多说不了几句,白白长了个意大利脸,糟蹋了一个地地道道的意大利姓名。</h3> <h3>市场边上,是个流动修理铺。很难想象,这个随用随丢的年头,还有人修伞。</h3> <h3>修伞师傅,同时也是磨剪子炝菜刀师傅。自行车改装的转轮,就是车床。</h3> <h3>我好奇地在这边看着,Frank冷眼在那边瞅着。Frank后来告诉我,师傅在跟骑车的女士调情。我奇怪的问,你听懂了?他说,那说话的声调,手势,眼神,在在都是调情的举动。我对Frank说,正经的话,你一句都听不懂,这调情的事,咋一下就通呢?Frank坏坏地笑道,这个嘛,是烙在意大利人的基因里的,不用教。</h3> <h3>修伞磨刀的摊子边儿,小男孩满头大汗地跑来,先喝个够,再把头放下面狂冲一通。</h3><h3>对意大利的公众饮水系统,我真是不得不赞一个。水龙头,到处都, 绝对安全饮用。实际上,鼓励人们享用清凉天然的泉水,减少一次性塑料瓶装水的消费。这也是我力求的,带一个饮水瓶,随喝随灌。</h3> <h3>这个水龙头,吸引我的地方,是它的造型,真正的龙头。</h3> <h3>街心的喷泉,是洗手冲凉的好选择。</h3> <h3>中午了,开始觅食。街边小馆子外面,办公室涌出来的一群人,一边聊天,一边吃三明治。小馆里面,挤满了等做三明治的人,简简单单的三明治,卖得如此热门,一定有它的特色。</h3><h3><br /></h3> <h3>不愿意排队,出来继续逛,寻寻觅觅。</h3><h3><br /></h3><h3>突然想起来,早市上买的一大堆新鲜水果,为啥不拿来当午餐呢?这些日子的游荡,对意大利美食来者不拒,加上每天必不可少的意大利冰激凌,还有,让我成瘾的affagato... 回去后减肥任重道远。何不从今日做起呢?</h3><h3><br /></h3><h3>河边,石阶上坐下来,水果大餐开宴。</h3> <h3>这个梨,小小的,青青的,硬硬的,看着不那么招人待见。犹犹豫豫一口咬下去,有点儿木,一嚼,甜,多汁,是个惊喜。</h3> <h3>吃饱了,接着逛。</h3><h3><br /></h3><h3>Treviso不是个游客城市,人们热爱鲜花,完全是对美丽的追求,而不像那些旅游热点,鲜花,主要是为了取悦游客,带来生意。</h3> <h3>街角,不忘挂一盆花。</h3> <h3>双色夹竹桃,还是第一次看到。</h3> <h3>简简单单的阳台,吊出一盆花,顿时生出许多风韵。</h3> <h3>这家的大房子,每个窗口阳台都是白色的垂吊,远远望去,整个房子好像一个大大的婚礼。</h3> <h3>这颗树,干脆穿上一件彩衣。</h3> <h3>既是古城,就得看看古迹吧。</h3><h3>这个,象征性的门,读了一下,好像是十七世纪的作品,不算老。</h3> <h3>老街角上,吊着一盏盏铸铁古灯。灯框上布着蜘蛛网,粘着灰,让人怀疑是不是上个世纪的尘。</h3> <h3>圣尼古拉,被尊为Treviso的守城圣者,那么,自然,就有一座圣尼古拉大教堂。</h3> <h3>建于1221年的巨高巨大的教堂,把门前广场完全笼罩在阴影里,有种压抑的感觉。门口的牌子上,标示着向公众开放时间。一看,现在正是午休siesta。这教堂的siesta更邪乎,整四个小时。是上帝,还是侍奉上帝的人需要这么长的午休?</h3> <h3>不得门而入,正好,今天出门没裹大花布,露着腿,进教堂也不合适。也罢,就在门口瞻仰一下吧。</h3> <h3>圣尼古拉不让进,咱们去看下一个,圣弗朗西斯科San Francesco 大教堂。</h3> <h3>前面那个圣尼古拉,不明白他生前做了哪些好事,给他封圣。这个圣弗朗西斯科,SanFrancisco,是我喜欢的。他生前爱动物,救助各种流浪动物。在世界各地看到他的塑像,要么在脚边有一只狗,要么手中抱一只猫。 这个Rreviso的圣弗朗西斯科,手上托着一只鸽子。</h3><h3><br /></h3><h3>美国的三藩市,就是以 SanFrancisco 命名的。</h3><h3><br /></h3><h3>而Frank,正式的意大利写法是 Francisco,也是以这位圣者命名的,故而格外钟情。</h3> <h3>逛来逛去,到了市政厅。</h3> <h3>市政厅广场上,不认识这个典故,只是觉得停好看的。</h3> <h3>广场上的钟楼,也在长长的午休。要不,像我这种见梯子就上的,绝不会放过登高望远的机会。</h3> <h3>正在广场上毫无目的东张西望着,这位女士款款而来。我是喜欢乱搭腔的,蹩脚的几个意大利单词蹦跳出来,女士立即开始热情地攀谈起来,用英语。她以前住在这城里,后来迁居到比利时,这次是回来探亲访友的。我好奇地说,这么安详美丽的地方,为啥要搬离?女士幽幽地说,离婚后...啊,是有个人原因的。</h3> <h3>看得出来,这个攀谈,对她的英语是个挑战。她一边吃力地搜索英文词汇,一边尽责地介绍小城里好玩的地方,一边不住地为自己的破英语道歉。我说,千万不用道歉,你的英文比那个人的意大利人的英文强一百倍,他还是个意大利人呢。我一边说,一边笑指着Frank。</h3><h3><br /></h3><h3>小城最令我心仪的,是这里的人。走在路上,陌生人会友好地打招呼;你与人对视,对方未张口,先微笑;你问个路,人家会努力挤出有限的英文单词,连比划带微笑,帮你指路;买个咖啡,咖啡吧的小姑娘顺带教你意大利语,板着指头,教你从一数到十。慢节奏的生活,人也是轻松友善的。</h3><h3><br /></h3> <h3>小城Treviso另一个吸引人的地方,是数十条的运河。河水湍急,清澈,是阿尔卑斯山上的泉水汇集。</h3> <h3>虽然不像威尼斯那样,整个泡在水里,却也不乏纵横的水巷。</h3> <h3>一架水车,被激流冲得哗哗地转, 不知道真的在碾谷呢,还是当摆饰。反正看着挺好玩儿的。</h3> <h3>桥墩下,有游弋的天鹅。</h3> <h3>河边时髦女郎,罢出姿势,让男友拍照。咱也顺手蹭一张。</h3> <h3>这个,应该是再现先时河边汲水的情景。</h3> <h3>走走停停,一天逛下来,双脚丈量了十多英里,有点累了。正好路边两个狮子椅,红色大理石的,坐上去,凉凉的,舒服。</h3><h3><br /></h3><h3>突然间,一个念头跳入脑海。拿出手机一查。天!原以为到了朋友 Walter 的家乡Trieste,却阴差阳错的跑到 Treviso 来了。谁让这些意大利字都长得差不多呢?</h3><h3><br /></h3><h3>不知道 Trieste长得啥样,但是我很高兴在 Treviso 逛了一天,对这个安静美丽,旅游冷点的小城极为喜爱。抱歉了,Walte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