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皮冻,竟是思念味!

董董

<h3>今天要交给大家的是一道菜——猪皮冻。这道不登大雅之堂的偏门菜,于我却别有一番滋味!</h3> <h3>我擅长的菜式不多,其中猪皮冻差不多可以夺魁。第一次突然想做猪皮冻,是因为我想家了!那种思念汹涌却无奈的感觉,将我推向了一个奇怪的出口——做猪皮冻!</h3> <h3>依稀记得,在有些夏日的傍晚,爸爸捎回家的凉菜里面时而夹着猪皮冻。在暑气氤氲的晚饭时间,投著几盘凉菜,我们就着汤,爸爸就着酒,一家人一边吃一边闲谈。不知为何,猪皮冻滑爽的感觉竟然印入我的心田,仿佛那是一家人相聚的味道,现在更是变成了解锁思念的钥匙。</h3> <h3>长大之后,在离家千里之外的地方过着不甚快乐幸福的日子,偶尔想电话爸爸妈妈话思念,却怕言词语气暴露了自己的苦闷,徒增他们烦忧。因而,多数的想念,都攒了下来,积压心中。及至偶然间想到猪皮冻这种算是奇怪的东西,然后手忙脚乱地尝试了第一次,发现这个体验太奇妙了,简直像炮制了家人相聚的味道!</h3><h3>之后又承同事喜爱做了几次,做法基本算领悟了。</h3> <h3>上个月末回家三天,特意买了猪皮,一定要亲手给爸爸妈妈制作一次猪皮冻。爸爸帮忙熬制。妈妈则在我切肉皮的时候超疼爱地给我打风扇。那日的阳光穿过院子里的柿子树叶,斑驳在我身上,让我倍感温暖。</h3> <h3>扯远了,这是个菜谱,前言倒成了散文。大家自己划重点看吧!下面正式开始写菜谱。</h3> <h3>猪皮洗净入清水锅煮开20分钟。</h3> <h3>捞出冲凉水,逐片刮净油脂。</h3><h3>刮净油脂的猪皮入开水烫洗,重复几遍,直至水中无油脂出现。<br></h3> <h3>猪皮过凉水冲洗降温,切细丝。另取八角桂皮花椒香叶葱姜等卤料装纱布袋。同投清水锅中大火熬煮。</h3> <h3>清水量要足,煮1到2小时至猪皮软烂,汤浓离火。拣出卤料,汤汁倒入方形容器。</h3> <h3>凉透的猪皮汤置入冰箱冷藏半日即可。</h3> <h3>取出猪皮冻,配香葱香菜姜蒜辣椒生抽香醋香油盐糖味精拌匀。</h3> <h3>菜成。</h3><h3><br></h3><h3>此菜于我可谓“凉凉无骨玉,滑入相思喉。嚼同昔年味,千里解乡忧。”</h3><h3><br></h3><h3>好啦,于你们呢?爱就试试看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