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翔的蜗牛

岁月神偷

<h3>  上班的地方靠河边,河的对面有一所小学。学校有个小广播站,所以从早到晚除了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和嘈杂的打闹声外,与我早晚相伴的就是学校播放的广播了。</h3><h3> 丫头经常会到我上班的地方来,大部分时间她都会呆在店里画画。丫头爱说话,画画的时候都不能保持安静,不是哼哼哈哈的唱着小曲儿就是叽叽喳喳的自言自语。直到第一次听到对面的小广播播放的这首歌,才让她放下手中的画笔,安安静静的听完一整首歌,这首歌的歌名就是《蜗牛》。</h3> <h3>  丫头问我:“爸爸,这首歌真好听,是什么名字?”</h3><h3> 我说:“这首歌叫《蜗牛》。”</h3><h3> “是我们店外面那个有个小壳的蜗牛么?为什么叫《蜗牛》呢?”</h3><div> “因为这就是唱给蜗牛的歌。”</div><div> 确实,我也很喜欢这首歌,优美的旋律和满满的正能量。</div> <h3>  店的门口有一条单车道的公路,公路边上是青石砌成的护栏,护栏下边就是河堤了。每逢下雨天,护栏上都会爬满大大小小的蜗牛。</h3><h3> 雨一停,丫头就会跑到护栏边上蹲着,观察爬来爬去的小蜗牛。然后每次她都会叫我带上手机,给蜗牛拍个照。</h3><h3> “爸爸,这么多的蜗牛都是从哪里冒出来的?”</h3><h3> “喏,就是从土里冒出来的。”我指着河堤上的绿化带告诉她。</h3><h3> 丫头手上拿一根小棍儿,把一只蜗牛翻过来,蜗牛感受到危险,瞬间就蜷缩进壳里一动不动了。丫头用棍子拨了一下蜗牛,问我“它吃什么呢?”</h3><h3> “树叶啦,菜叶啦,小草啦,它都吃。”</h3><h3> “那小蜗牛的家在哪里呢?”丫头一边朝我指的绿化带张望,一边小声小气地问我。</h3><h3> “蜗牛的家它自己带在身上呢,”我也找一根小棍儿,敲了敲一只蜗牛的壳“看吧,这个硬硬的小壳就是蜗牛的家,它走到哪儿都背着呢,这是个移动的家。”</h3><h3> “哇!蜗牛的家好神奇。”丫头撩了撩刚才缩进壳里的一动不动的蜗牛“爸爸,它死了吗?”</h3><h3> “它没死,你用木棍攻击它,它觉得很危险,然后就躲进它的房子里了,过一会儿它觉得安全的时候才会出来。”</h3><h3> 听到蜗牛没死,丫头也放心了。</h3> <h3>  蜗牛爬行得很慢很慢。</h3><h3> 丫头悄悄的对我说“弟弟说我慢吞吞的,像蜗牛一样,我不是蜗牛!我不和他一起玩了!”</h3><div> 丫头做事总是不能集中精神,用她自己的话说,她不想像《小猫钓鱼》里的小猫,但其实她真的挺像小猫。</div><div> 我告诉丫头“为什么弟弟会叫你蜗牛呢,那是因为你做事太慢,那你为什么做事会慢呢,是因为你像钓鱼的小猫一样做事不专心,老是三心二意的。你看看蜗牛,虽然慢,但你看它一直爬一直爬,下面河堤到这里这么远,它爬得这么慢,但是都爬上来了不是!刚才那首唱给蜗牛的歌就是说不管有多累多苦,只要一直往上爬,蜗牛就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所以爸爸觉得你如果像蜗牛一样坚持,你也能成功,千万不要像小猫一样。”</div><div> “爸爸,什么是梦想?”</div><div> “幺儿,你长大后想当什么?”</div><div> “医生。”</div><div> “那当医生就是你的梦想。”</div><div> “好吧,那怎么蜗牛也有梦想?蜗牛梦想是什么?”</div><div> “蜗牛的梦想呀~蜗牛的梦想就是能飞起来。”</div><div> “爸爸骗人!蜗牛才不会飞呢。”</div><div> “你去店里拿两张纸过来,爸爸给你叠飞机。”</div><div> 丫头屁颠屁颠的跑到店里拿出两张纸,我叠了两个纸飞机,我们一人一个。按照惯例,起飞之前先要对飞机的机头部位哈一口气,准备飞的时候,我捉了两只蜗牛,分别放在两个飞机上。</div><div> “1…2…3…预备…飞!”</div><div> 看着扔出去的纸飞机,丫头抑制不住自己的兴奋,高兴得大叫</div><div> “蜗牛飞起来啦!”</div><div> “蜗牛飞起来啦!”</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蜗牛 </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该不该搁下重重的壳</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寻找到底哪里有蓝天</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随着轻轻的风轻轻的飘</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历经的伤都不感觉疼</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只待阳光静静看着它的脸</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小小的天 有大大的梦想</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重重的壳裹着轻轻的仰望</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在最高点乘着叶片往前飞</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小小的天 留过的泪和汗</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总有一天我有属于我的天</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在最高点乘着叶片往前飞</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任风吹干 留过的泪和汗</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等待阳光静静看着它的脸</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小小的天 有大大的梦想</div><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总有一天</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有属于我的天</h3> <h3 style="text-align: right; ">岁月神偷</h3><p style="text-align: right; "> 2018.7.14.晚</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