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用豆浆机做豆浆

路遥

<h3>  </h3><div> 今天,儿子特和他妈到买了做冰棒的模具回来,吵着要做绿豆冰棒。没法,只好把从未用过的豆浆机拿出来,可找了半天也没见说明书,我可从没用过啊,没说明书怎弄?无奈,只好硬着头皮想当然的摸索用吧……</div><div> 豆浆机清洗干净后,把早已浸泡好的绿豆倒入豆浆机,加水,盖上盖子,插电,设置好全豆豆浆,“滴滴滴滴……”当我以为可以开始了就听到警报声,怎了?正当我发怵时,一直站在旁边的儿子说:“是不是水不够?”“不会啊,我加了好多水啊。”拔掉电源,打开盖子。“你看,水都没到最低水位。”原来内胆上表明了最高最低水位,小子,你可以啊!继续加水至标准水位。这时儿子又发话了,“你怎加冷水?要加开水……”我又想当然的说:“冷水一样的,反正打好了豆浆要再煮了喝。”继续盖上盖子,插电,设置好。本以为这下总可以了,可等了半天也没反应啊。正当我又一阵发怵时,儿子倒像个师傅似的,把耳朵靠近豆浆机,说“有了,有声音。”我半信的也凑过去一听,果真有呲呲的响声。原来是在加热。此时的我开始怀疑起我的想当然了。哈哈……</div><div> 没过多久,随着呲呲的响声越来越大,似乎水快烧开了,突然,打浆机嗡嗡的响起来了。可没过几秒钟又停下来了,伴着机子停下来,水也出了一点点,不会就好了吧?先看看再说。拔掉电源,打开盖子一看,WK,还是一粒粒豆子,还早呢。继续……过了一会儿,还是和前面一样,机子走走停停,是我操作不当,还是机子坏了?正当我纳闷时,打浆机又转起来了。此时的我又开始想当然了,肯定是边烧边打浆,索性再等等。</div><div> 大概过了几分钟,机子一直是走走停停,随着打浆机那唦唦的响声也没有了,而且还闻到阵阵豆浆的香味了。这下应该真的好了,等机子停下来了,拔电,打开盖子,一阵浓浓的豆浆香味扑鼻而来,用勺子一搅,稠稠的豆浆令人味蕾大开……</div><div> 闻到了豆浆香味的这时也跑过来了,“好了吗?我看看,哇,真香,我可以做冰棒了……”别急,用大碗倒出来,加糖,先让冷一冷。一大碗绿豆豆浆总算做成了。</div><div> 看着儿子高兴的样子,我心里一阵欣喜。欣喜的不但是第一次做豆浆成功,更令我欣喜的是儿子的细心,会独立思考问题,小子已经长大了。</div><div> </div> 事实证明,我们的一些想当然是错误的。这是全自动的豆浆机,肯定是带加热煮沸的功能,做好了就可直接喝的,不是单纯粉碎机。所以儿子说要加热水,这也有道理,热水可缩短时间。再就是水位要适中,水太少会报警,如不及时关电源有可能还会烧坏机子。水太多机子加热运行时水就会溢出来。 虽然这次豆浆做成功了,但还有疑问一直困扰我,是不是当豆浆打好了机子会自动停机,就像电饭煲一样饭熟了就会自动跳闸。这样就不用一直看守着。这还要期待下一次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