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乡愁(十八) 父亲的凉席,母亲的蒲扇

白杨

<h3>  麦收过后,炎热的盛夏不管人们喜欢还是厌恶,都会如期而至。</h3><div> 躺在床上,亚麻的凉席柔软平滑,很是舒服,空调吹出的凉风,让人凉爽惬意,不觉间迷糊起来。</div><div> 老家,我又回来了。</div><div> 像小时候一样,麦收后的房前屋后垛满了麦秸和麦穰,小麦已经晒干归仓了,几只芦花鸡在散堆的麦糠里刨寻着落下的麦粒。</div><div> “爹,娘。”我一边呼喊着,一边跑进大门。</div><div> 院里树荫下,爹用新鲜的麦秸绑着凉席,娘把新鲜的麦秸做成蒲扇,这是二老每年麦收后都要做的事情。</div><div> 麦收后,麦粒晒干归仓,农活就会轻松一些了,爹和娘就利用这段时间,用新鲜的麦秸,给家里人每人做一个凉席和一把蒲扇。爹会做凉席,娘会做蒲扇,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用麦秸做凉席和蒲扇,第一道工序是单根把麦秸扒去麦叶,让麦秸成光滑黄亮的秸秆,这是细活,最费功夫,又不知道爹和娘熬了多少夜。</div><div> 爹和娘笑着和我打了招呼,继续做着手里的活。爹黑红的脸堂似乎更红了,我知道这是爹在麦收的日子里被烈日烤晒的;娘的头发似乎更白了一些,为了这个家,本来就体弱多病的娘日夜操劳着。爹娘辛辛苦苦操劳了大半辈子,把我们兄妹几个都养育成人了,还是不舍得闲下来。</div><div> 我看爹绑着凉席,一小把的秸秆要捆扎五六道麻绳,很是麻烦,就过去给爹帮忙。爹边干边说:“去歇着吧,毛手毛脚的,别添乱了。”</div><div> 我又到娘的身边蹲下,想替娘做点什么。娘看着我流汗的脸,心疼的说:“不用你帮忙,快去一边凉快着。”</div><div> 我左看看爹,右看看娘,爹娘都不让我插手干活。闲来无事的我看着爹长满老茧的双手,非常灵巧的续上小把的麦秸杆,然后一连串的系扣绑扎,动作干净麻利。凉席已绑了一大半,绑好的大半个凉席敞开着铺在地上,黄亮的秸秆经爹的手捆扎,变得光滑平整,夏天躺在上面又凉快又防潮。我忽然感觉,似乎有好多年没有铺着爹做的凉席睡觉了,于是就像小的时候一样,一下子躺在了还没有绑完的凉席上。</div><div> “臭小子,还没绑完呢”。爹还像从前一样笑呵呵地骂着,一刻不停地干着手里的活。</div><div> 我闭上眼睛,享受着麦秸的舒滑和清凉。忽然,一阵微微的凉风吹来,夹带着一股麦草的清香,是那样的熟悉和清爽。我慢慢睁开眼睛,娘手里拿着自己做的蒲扇,坐在我的身边给我扇着风,就像小的时候一样,娘看着我,眼里充满了慈爱和柔情。</div><div> 多少年了?又铺上了爹做的凉席,娘又拿着她自己做的蒲扇给我扇着清凉的风。</div><div> 我醉了,一种久违的幸福又回来了!</div><div> 我享受着二老给我的幸福,看看一脸慈爱,给我轻轻扇着蒲扇的娘,又看看一声不吭,默默绑着凉席的爹,禁不住“嘿嘿”笑了起来。</div><div> “笑什么笑?”屁股上突然挨了重重的一巴掌,一个激灵,我睁眼一看,妻站在床边,“几点了?还在睡午觉,看你笑得美滋滋的,还笑出声了。”</div><div> “梦见咱爹咱娘了。”我对妻说。</div><div> 妻听我说完了梦以后,对我说:“明天星期天,咱们回家给爹和娘上夏麦坟。”</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