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三、跟着哥哥抬水//长篇小说:原来如此

倚非故事

<h3>冬天来了,枯水季节到了,乡里准备修水库,这样好积攒水源,保证明年干旱时有水灌溉农田。乡政府在全乡召集男性壮年劳动力大会战,对于参加大会战的劳动力,可以多记工分,并且还可以配套发点补助津贴。终于有机会可以多赚点口粮和钱了,我爷爷虽然岁数比较大了,但是他的身体还是很好,于是赶紧报了名。</h3><div><br></div><div>我爷爷在去大会战之前,把家里两个水缸都挑满了水,里里外外能装水的容器,他也都装满了水。并一再嘱咐我们,一定要节约用水,不然爷爷不在家,奶奶是小脚,力气又小,挑不动水。爷爷说他大会战一个多月,吃住都要在现场,不准擅自离开,离开就得双倍扣工分,所以,为了不扣工分,他必须遵守纪律。爷爷还嘱咐我们:如果有下雨天,就赶紧把桶和盆接在屋檐下,这样好攒点屋檐水。如果屋檐结冰,就帮奶奶把冰块打下来,放在盆里攒着,等冰块融化,这样也可以筹集到一些水。总之,我爷爷最担心的是他不在家了,我们在家没有水吃。</div><div><br></div><div>在那个没有自来水的年代,吃水都是靠肩膀挑回来的,冬季干旱的时候,家附近的水井缺水,我们必须跑上一两里路到大溪沟里挑水。我们听从爷爷嘱咐,节约用水,但是再怎么节约,两水缸的水还是没有多少天就见底了。</div><div><br></div><div>我们放学回家的时候,看见奶奶拿着水桶正在往家里提水。她力气单薄,一桶水等她快要提到家时,已经打洒得只剩下一半了。我和哥哥赶紧上前帮忙,但是力气太小,我们也提不动。于是哥哥冲回家去,拿了桶系子(棕绳编的绳索)和一根扁担,把桶系子系在桶上,把扁担穿过系子,对我说:“欢喜,帮哥哥一起抬水。”</div><div><br></div><div>这是我第一次抬水,我感觉扁担好沉好沉,但是我一定要撑好扁担,我一定要直起腰来,我绝对不能让奶奶感觉到我缺乏力气,因为我不想奶奶一个人提水。</div><div><br></div><div>人潜在的爆发力是有能量的,我和我哥真的把半桶水抬回了家,肩膀好痛好痛,但是我们都不吭声,我们绝对不能让奶奶感觉到我们抬得辛苦。</div><div><br></div><div>这是我第一次用自己的力气抬回半桶水,这一下让我知道了水的金贵,我们原来吃的喝的洗的用的水都是爷爷这样一桶一桶挑回来的呀!哎!不辛苦不知道,我深深地自责自己,晓得爷爷如此辛苦,我就该早点学会节约用水呀。</div><div><br></div><div>我哥用力把水桶提了起来,把水倒进了水缸,对奶奶说:“爷爷不在家,您以后就不要自己去提水了,家里的水,由我和欢喜俩来抬。”</div><div><br></div><div>“我的两个乖孙孙儿呀!你们这么小,奶奶怎么舍得让你们抬水呀!”</div><div><br></div><div>“奶奶我们不小了,我十岁,欢喜八岁,我们俩加起来已经十八岁了。再说我是男子汉,爷爷爸爸哥哥都不在家,我有义务挑起家里的重担。”</div><div><br></div><div>我奶奶听了我哥的话,眼泪只在眼眶中打转,她避开我们的视线,用力将泪水退了回去。这一刻,我读懂了奶奶生活的艰难,她那瘦小而柔弱的肩膀,到底要扛起我们家多少的重担呀?这一刻,我好想我是一个长大了的男子汉,可以用肩膀扛起重担为奶奶分担。</div><div><br></div><div>奶奶不同意我们去抬水,理由是我们太小,没有力气,还害怕扁担把我压坏了,将来不长个子了。</div><div><br></div><div>我哥和我决定不听奶奶的话,我们放下书包,抬着空桶,倔强地出发了。</div><div><br></div><div>一两里的蜿蜒山路,我们抬着空桶出发,开始步调无法统一,在窄窄的田埂上,总是走不好路,于是我哥便让我停下来,然后听从他的口令,在我哥左右左的口令声中,我们达成了步调统一。</div><div><br></div><div>来到水源地,我们满满地装了一桶水,心想:既然跑了这么远,就一定要多装点,免得跑一趟划不来,没想到肩膀不争气,一满桶水,抬了没几步我就抬不动了。</div><div><br></div><div>“哥哥救命,我抬不动了,我快要滚到田坎下面去了。”</div><div><br></div><div>“欢喜稳住,不能滚,千万不能滚,赶快,我们找一个平的地方把桶放下来歇一会儿再走。”</div><div><br></div><div>我拼着吃奶的力气坚持了几步,找到了一个平地,和我哥预备起往下蹲,把桶放了下来。我哥拿着瓢,把桶里的水舀了一瓢倒在地上,然后把扁担上的桶系子往他后面挪动了好远,说道:“欢喜,你再试试看,看看能不能抬动?”</div><div><br></div><div>我和我哥蹲下身来,抬起扁担,这下可以,好像轻了很多。我那里知道这个杠杆的原理,我其实只当了一个支撑扁担的支点,基本上是我哥把桶抱在他的怀里。</div><div><br></div><div>就这样,我们走一段路觉得抬不动了,就停下来舀一瓢水倒在地上,走一段路又觉得抬不动了,又停下来舀一瓢水倒在地上,在路上倒了三瓢水,我们终于坚持把大半桶水抬到了家。</div><div><br></div><div>就这样,每天晚上我和我哥放学后就会急急忙忙往家里跑,放下书包的第一件事就是赶紧拿着扁担去抬水。几天下来,我们快磨出泡的小肩膀也开始变得有力气了一点,并且我们还学会了用两个肩膀换着抬水。</div><div><br></div><div>在我爷爷去大会战的第十八天的深夜,我们被狗叫声惊醒,后来,狗又不叫了,原来是我爷爷半夜回来了。</div><div><br></div><div>我爷爷在外的日子,一直惦挂着家里,今天他实在是忍不住了,就趁大家熟睡之后,借着月光,悄悄地回来了。他想赶回来连夜把水缸里的水挑满后,再赶回去上工。</div><div><br></div><div>听说我们两个小家伙学会了抬水,我爷爷是又开心又心痛。我奶奶心疼我爷爷一夜没睡,让我爷爷赶紧抓紧时间合一会儿眼,可是我爷爷怎么都不同意,他说他好不容易偷跑回来,再怎么也要把缸里的水挑满再走。就这样,我爷爷打着火把马不停蹄地往返几趟,把家里的水缸和水桶都装满了之后,又打着火把赶往了大会战工地。</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