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二、喜忧参半的日子//长篇小说:原来如此

倚非故事

<h3>我爷爷第二天一大早就去了城里,姨奶奶是二舅爷的亲妹妹,现在姨奶奶不在了,看着我爷爷奶奶这么多年来一直无怨无悔地为姨奶奶操心,当年即使有千错万错,现在也都不是错了。于是,卫继业转学的事情,二舅爷同意了接手。</h3><div><br></div><div>大哥二哥放暑假回来了,本来说要给卫继业他们家起屋的,现在因为卫继业准备转学,所以也就暂时搁一搁了。大哥二哥比我们懂事,一到家就急着为爷爷奶奶分担,拿着背篓和柴刀带着我们去山上砍柴,然后背回来劈好,一段一段整整齐齐地堆放在屋前屋后的巷道里。</div><div><br></div><div> 今年的汛期来的早,也来的猛,来我们家逃难的人成群结队,完全超出了爷爷奶奶的能力范围,就连巷子里,过道上都被铺上稻草睡了人。但是爷爷奶奶说,既然人家逃难投奔了我们,我们哪怕是自己抐紧裤腰带,也要让他们有吃有住。爷爷奶奶还说:这些年,这些逃难的人口口相传往我们家逃,我们家就是他们的盼头,如果这个盼头都没有了,那叫他们怎么活呀?</div><div><br></div><div>我不知道在那个我们自己都吃不饱饭的年代,我的爷爷奶奶为什么还要心怀善念接济他人?但是我的哥哥说:凡是爷爷奶奶想做的事情,不用质疑,都是对的。小小的我就跟着哥哥们一道,学着爷爷奶奶样子,能少吃一点就少吃一点,能多做一点就多做一点,尽量让来我们家逃难的人都能分到一口饭吃。</div><div><br></div><div>一个汛期,吃完了我们家一年的口粮不说,爷爷奶奶还在外面借了粮食。但是爷爷奶奶说:我爸我妈每个月还有工资发,今年的后几个月,依靠我爸我妈的工资,再精打细算紧巴点用,应该不会挨饿。</div><div><br></div><div>二舅爷帮卫继业联系好了学校,并在学校给传宗叔叔找了一份打杂的临时工作,并把城里的老屋让了两间出来给他们一家居住,这样,卫继业转学的问题解决了,并且还不需要我们家贴补太多。</div><div><br></div><div>这真是菩萨保佑,有二舅爷伸手帮忙,解决了爷爷奶奶心中的大难题。至于我们,爷爷奶奶说:等我爸我妈发了工资,要先分批还上借别人家的粮食,这叫有借有还,再借不难。加上卫继业他们到了城里,只有传宗叔叔微薄的工资,没有户口没有指标,也是什么都要花钱买。虽然二舅爷会贴补他们一些,但是那个时代的干部都很清廉,退休工资也并不高,也还需要照顾到自己的家庭,所以为了节约钱,我们还需继续在牛家大院读上一段时间。</div><div><br></div><div>姨爷爷没有跟着传宗叔叔去城里,一是去城里没有工作负担重,二是姨爷爷根本不想下山,他想在山上陪着姨奶奶。</div><div><br></div><div>军子哥哥他们家落实政策回省城了,走的时候,把家里的家具什么的都送给了我们,但是爷爷奶奶说:军子哥哥他们回省城后,家具什么的也都还要花钱买,所以又去邻居家东拼西凑地借了一些钱,临行的时候悄悄塞到了军子哥哥书包里。</div><div><br></div><div>到了开学的时候,大哥二哥卫继业都去了城里,我和三哥背着书包继续去牛家大院读书。小小的我已经开始明白事理,我知道我们家缺钱,我的爷爷奶奶还欠有外债,我想帮他们赚钱还债,但是怎么赚?我还不知道。</div><div><br></div><div>卫继业不在,石大壮也留了一级,我们年级的其他孩子我都能和平相处,这样相安无事,到了春节。这是小时候我最盼望的日子,可以吃肉,还可以做错事不被吵骂,关键是我爸回来了。</div><div><br></div><div>一年多的日子,我爸像是去了非洲一般,晒得黑黑的。一年多的时间不见,我都寸步不想离开爸爸,但是我爸的世界我不懂,他大多的时间都是在和我的爷爷奶奶“密谋”,有时候还叫上我的哥哥们加入。他们说他们在谈国家大事和我哥哥们的前途,我太小,又是女孩子,不懂。</div><div><br></div><div>真偏心!比我大有什么了不起?是男孩子有什么了不起?我好想快快长大,我还要当老辛家的女汉子。</div><div><br></div><div>1979年高考结束,我大哥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我的爷爷奶奶开心极了,我的爸爸还专程请假回来,他摸着我大哥的头,开心地说:“儿子,你是好样的,你身上肩负着老爸没能成就的梦想,学好物理知识,老爸将来再有不能攻克的难题,就可以指望我的儿子了。”</div><div><br></div><div>这一次,我算是服了我大哥,我隐隐觉得,他将来估计会比我老爸厉害,不然我们家的大人不会开心地这样合不拢嘴。关键是我老爸将来还指望他?我知道清华大学很厉害,但是这个物理系我是第一次知道,我爸让大哥学物理,指望他将来去干什么呀?我问大哥,大哥说我太小,一下子和我说不清楚,不告诉我。太小真没劲,我想快快长大!</div><div><br></div><div>大哥上学的时候,爸爸已回了单位上班,爷爷把大哥送进省城,给大哥买了开往北京的火车票,就让大哥一个人背着行李进京了。爷爷没有跟着去,主要是为了节约路费。因为今年汛期的再次透支,加上去年我们家的债台高筑,现在出了大哥这个大学生,爷爷奶奶说:我们在家再困难也不能让大哥在学校困难,一定要让大哥在学校有吃有用,安安心心读书。</div><div><br></div><div>没有钱,没有粮食,爷爷奶奶想过凭自己能力去赚,但是那个时候,除了生产队的集体劳作分配所得以外,不准私自在外赚钱,没有办法,我们家除了节约,就还是只能节约。</div>

爷爷奶奶

大哥

卫继业

我们

舅爷

姨奶奶

哥哥

他们

城里

老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