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一、孟母三迁的故事//长篇小说:原来如此

倚非故事

<h3>我们就这样,刚刚还在懊悔没有当上三好学生,一会儿一首歌就又把所有的烦恼唱得烟消云散。年少不知愁滋味,不知不觉中,我们到了村口。爷爷奶奶今天放工的比较早,奶奶在厨房做饭,爷爷站在门口等我们。<br></h3><div>“爷爷,给,成绩单,欢喜这次全年级第三名了。”</div><div>我率先把成绩单递给了爷爷,哥哥和卫继业也跟着把成绩单递了上去。爷爷拿着成绩单,挨个地看了分数,又仔细看了看后面的评语,说:“你们三个这次的考试成绩都在学校排前列,这个爷爷必须表扬一下!但是你们要知道:你们的成绩在学校排前三,并不意味着在全县排前三,在全市就更不用说了。”</div><div>“…………”也许是这样,但是我们不知道该说什么。</div><div>爷爷看了看我们,接着说:“孩子们,你们要知道:山外有山,天外有天,你们切忌不可骄傲自满,一定要懂得谦虚谨慎,要做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div><div>“…………”我们没有想过要骄傲自满,但是我们还是不知道该说什么。</div><div>我爷爷看见我们三个傻愣没有一个说话,疑惑地问道:“爷爷说的话,你们听明白了吗?”</div><div>“听明白了!”这个我们会喊。</div><div>“都记住了吗?”</div><div>“记住了!”我们接着喊。</div><div>“记住了,好!那就赶快去帮奶奶擦桌子摆碗筷,我们今晚吃肉。”</div><div>“哇!今晚可以吃肉呀?可是爷爷,我们今年没有拿到三好学生奖状,这样还可以吃肉吗?”听说可以吃肉,我哥有点心虚。</div><div>我爷爷看见我哥的样子,心情有些复杂,那个年代一年能吃几顿肉,真是莫大的奢侈,爷爷也想让我们天天有肉吃,但是他能力有限,做不到。</div><div>“按道理说,你们没有拿到三好学生奖状,是不可以吃肉。但是奶奶说:造成你们这次拿不到三好学生奖状的最根本原因,是爷爷奶奶没能妥善处理好大人之间的关系而造成的,所以爷爷奶奶才是罪魁祸首,爷爷奶奶要向你们道歉,所以爷爷奶奶请你们吃肉。”</div><div>还有这样的事情?还有大人给小孩道歉的?我们三个都愣住了,真是不敢相信这是真的。</div><div>“你们三个傻愣着干嘛?大人也有犯错误的时候,大人犯错误了也同样需要道歉,将来你们为人父母了,犯了错误也是需要道歉的。”</div><div>我们面面相嘘,真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情,真的有些傻了。爷爷顺手摸了摸我和卫继业的头,一拍我的肩膀,说:“走,不要傻愣着了,都去给奶奶帮忙。”</div><div>我们一忽拉散开,放下书包,跑进了厨房。</div><div>吃过晚饭,我哥和卫继业在屋外玩耍,我玩累了进屋喝水,无意间听见爷爷奶奶的谈话。</div><div> “爷爷呀!古时候孟母曾经三迁,现在经历了两次的打架事件,不能再把孩子们放在牛家大院读书了,我们要尽快想办法把他们转学。尤其是继业,上次云秀过世,请了生产队的人上去帮忙,这一回来,孩子的身份就暴露了。虽然这次二哥出面找了人帮忙,但是不能保证石家就不怀恨在心,要是哪天石家孩子再滋事打架,我们又一直教育我们的孩子不准还手。这样以来,孩子们还手不好,不还手也不好!我的心一直忐忑不安,云秀只留下这么一个根,千万不能有什么三长两短呀!”</div><div>“嗯,我也在想这个问题,明义欢喜转学没有问题,可以去城里跟着他妈,只是继业没有户口,上不了他妈单位的子弟学校,如果只转走明义欢喜,留下继业一个人在牛家大院,就还不如不转,三个孩子在一起还有一个照应,如果只留下继业一个,那能让人放心呀?”</div><div>“是呀!继业毕竟是牛家的亲骨肉,牛家大院在旧社会本来是牛家的,现在充公交给了公家,继业他们一家本来也没有要拿回牛家大院的念头,但是上次石家的人和我吵架时,居然说继业回牛家大院读书是心里有想法。继业一个小小的孩子,心里能有什么想法?所以呀!我最近总是担惊受怕,总是害怕这些人从中找茬。所以我想了又想,还是觉得把继业转到城里读书比较稳妥,这样换个环境,就不会有人无事生非,老找些陈年旧事算旧帐了。”</div><div>“嗯,奶奶,你有什么好的思路吗?”</div><div>“我初步思考了一下,我想你去城里找一下二哥,看看二哥能不能动用关系,在城里给继业找个学校,再给传宗和天来在城里找一份临时工作。传宗虽然没有上过正规的学校,但是云秀从小教他,他也是一肚子的诗书伦理。天来虽然不会说话,但是也能吃苦耐劳。如果学校找到了,但却安排不了传宗和天来的工作,那我们就紧巴点用,让传宗和天来去城里租个房,照顾继业读书,你看这样行不行?”</div><div>“行!如果二舅哥真的能给继业找到学校,即使传宗天来没有工作,我们也要想办法供继业读书,我明天就去城里,争取早点把这个事情落实。”</div><div>“嗯,辛苦爷爷了!”</div><div>我听明白了:爷爷奶奶是在策划着给我们转学,我一下忘记了自己是在偷听,迈腿窜到爷爷奶奶面前,说:“爷爷奶奶,欢喜不想转学,欢喜要跟着爷爷奶奶读书。”</div><div>“欢喜,你怎么可以偷听爷爷奶奶说话呀?”</div><div>“爷爷,不是欢喜故意偷听的,是欢喜进来喝茶无意间听见的。”</div><div>“这个事情,在没有落实之前,不准让你几个哥哥知道,明白吗?”</div><div>“爷爷,欢喜真的不想转学,欢喜保证再也不跟石大壮他们打架了。”</div><div>“欢喜呀!爷爷奶奶相信你们不会主动打架,但是爷爷奶奶担心别人再欺负你们呀!”</div><div>“爷爷奶奶不用担心,我们准备跟着姨爷爷学气功了,学会了气功,就不怕他们打了。”</div><div>我本以为这样一说爷爷奶奶会很开心,没想到奶奶听了我的话,心里一酸,眼泪一滚的就出来了。</div><div>“奶奶奶奶,您怎么哭了呀?是欢喜不能学气功吗?那欢喜不学就是。欢喜保证,只要爷爷奶奶不让欢喜离开您们,即使有人要和欢喜打架,欢喜保证再不还手,欢喜真的保证,奶奶快点不要哭了。”</div><div>我奶奶听我一说,伤心的眼泪更像断线的珍珠一般往下掉。</div><div>“奶奶,你不可以哭,当着孩子的面,你这一哭,孩子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赶快不要哭了。”</div><div>我奶奶听了我爷爷的话,迅速抹干了泪水,把我抱在怀里,爱怜地说:“欢喜呀,是奶奶不好,是奶奶让我的欢喜受委屈了。”</div><div>“奶奶,欢喜真的不委屈,只要能跟着爷爷奶奶读书,让欢喜做什么都不会觉得委屈。”</div><div>“欢喜真乖,我的欢喜呀!如果爷爷奶奶钱不够用,先转继业哥到城里读书,欢喜会不会有意见?”</div><div>“欢喜不会有意见,但是奶奶,非得要把继业哥转走吗?”</div><div>“能不能转走爷爷奶奶也还不知道,所以这件事目前还不能告诉你的哥哥们,怕万一对接不好学校,影响了哥哥们的学习情绪,明白吗?”</div><div>“明白了,欢喜保证不说,但是奶奶,您可以告诉欢喜:古时候孟母曾经三迁是什么意思呀?”</div><div>“哦,孟母三迁呀,讲的是战国的时候,有一个很伟大的大学问家孟子。孟子小的时候非常调皮,他的妈妈为了让他受好的教育,花了好多的心血。有一次,他们住在墓地旁边。孟子就和邻居的小孩一起学着大人跪拜、哭嚎的样子,玩起办理丧事的游戏。孟子的妈妈看到了,就皱起眉头:「不行!我不能让我的孩子住在这里了。」孟子的妈妈就带着孟子搬到市集旁边去住。到了市集,孟子又和邻居的小孩,学起商人做生意的样子。一会儿鞠躬欢迎客人、一会儿招待客人、一会儿和客人讨价还价,表演得像极了。孟子的妈妈知道了,又皱皱眉头:「这个地方也不适合我的孩子居住。」于是,他们又搬家了。这一次,他们搬到了学校附近。孟子开始变得守秩序、懂礼貌、喜欢读书。这个时候,孟子的妈妈很满意地点着头说:「这才是我儿子应该住的地方呀。」”</div><div>“…………”</div><div>“欢喜现在明白孟母为什么要三迁了吗?”</div><div>“嗯!欢喜明白了!不过奶奶您放心,欢喜没有孟子调皮,欢喜就想跟着奶奶住在这里,奶奶不用想着给欢喜转学,更不用想着奶奶三迁。”</div><div>“……哈哈……奶奶三迁?哈哈……”我的奶奶听了我的话,先是一惊,然后忍不住破涕为笑,小小的我那里记得孟子是谁呀?虽然爷爷曾经帮我抄写过他的诗句。</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