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品荷香

闲情逸致

<h3>静品荷香</h3><div><br></div><div>文:米小红 &nbsp; </div><div><br></div><div>美丽的琵琶岛因地势地貌形似琵琶而得名。这里清水环绕,碧波荡漾,荷花连片。每到荷花开放的季节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纷至沓来。</div><div><br></div><div>红莲开在夏季。夏季的琵琶岛是属于红莲的季节。夏季是红莲的盛花期,用“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来形容此时的荷塘最为恰当。因为红莲的盛开,很多游客不远万里的远道而来,只为目睹一眼“红莲出水似芙蓉,花蕊无尘艳色浓”的夏日美景。越来越多的游人慕名而来,琵琶岛的夏季也热闹了起来。</div><div><br></div><div>夏季的琵琶岛,雨天是观荷的好时候。炎热的午后,夏雨如期而至,为燥热的空气里注入一份清凉。一滴滴如丝的细雨,从天而降,坠入荷塘,安静的荷塘在雨水的光临下,也做出了回应,水波一圈一圈的不断向外蔓延,雨水和荷塘的交融,好似一幅恋人相聚的画面,为我们跳着一曲优美的华尔兹。雨落红莲,唯闻玉磐,滴滴答答的雨水轻敲在荷叶上,声音富有节奏,悦耳动听,好似为刚才的华尔兹配上的音乐。朵朵的荷花,在雨里显得清丽可人,阔大的荷叶,托住了雨水,好似一池盛着水晶的翡翠玉盘。一池莲荷,如雕如画,在荷塘深处摇曳着芳香,风里的香馨,雨里的红莲,随着雨水而来的薄雾,还有碧水脉脉,荡漾着荷与夏的缠绵柔情,在荷塘构成了一幅迷离的意境。</div><div><br></div><div>一屏青翠,满眼红莲,就在雨水的洗涤下静静的开着。</div><div><br></div><div>遥想古人赏荷,手持一扇,长衫束腰,漫步荷池边,或泼墨挥毫,或吟诗作赋,或抚琴舟上,或醉卧水中……</div><div><br></div><div>而现在的很多女子远道而来,携带一把花伞,走近红莲,贴近清凉。荷花绽开温婉的清扬,跟随着风舞的律动,好似一群列队欢迎的人儿,在欢迎着游客的到来,而游人也体会与花盛开相遇的欣喜,拿出相机,争相向前拍照,定格住与这夏季红莲相遇的美好记忆。大多数女子喜拉过一枝红莲,或揽在怀里,或贴近身边,使用道具和红莲拍照,仿佛是想和红莲比美一番,可殊不知,在夏季的红莲面前,却成了陪衬,在红莲面前显得黯然失色。你怎么可能比的过这盛放的红莲,它可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冰肌玉洁。它似一个满脸绯红娇羞的少女,亭亭玉立的站在那里,世间再美的女子,又怎们能和这“秀色掩古今,荷花羞玉颜”的红莲相比!</div><div><br></div><div>岁月如此静好,如水的日子散发着淡淡的清欢,有荷的池塘,微风送来缕缕清香,我喜欢盛放的红莲,和世人一样,我也不能免俗,一期一会的机缘,我也不忍错过,年年都到此一游,和红莲相约,到此短暂停留。每次我都会兴致勃勃的观赏着荷花动人的姿态,盛放的红莲花瓣全部展开,露出了嫩黄色的小莲蓬,像一个优雅的女士,如古诗词中写的那样“香远益清,亭亭净植。”雨中的红莲左右摇摆,姿态婀娜,娇艳欲滴,如一个个风姿绰约的荷花仙子在雨中翩翩起舞,每到这时,我也会如众多的游人一样,拿起相机,“咔嚓,咔嚓”的拍个不停,为的是将这婀娜多姿的美景一一收进镜头。</div><div><br></div><div>“云消雾散日初晴,邀友观荷漫步行,”有时候,我也会邀约朋友一起前去观赏荷花,走在这满池的荷花之中,和朋友侃侃而谈,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每年的我,都会来看一遍这吸引世人的红莲,相机里的照片有很多红莲的独照,当我有空的时候我就会拿出来静静观赏,揣摩它的品格。在拜读诗书,听着舒缓的音乐的时候,我会一遍遍的想起在荷塘边对红莲的喜爱与菡萏相欢,仿佛在梦中又一次看那盛开的莲。</div><div><br></div><div>我喜欢红莲,正如自古至今那些歌颂莲花的人一样。它身上有“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品质,它经过在黑暗中的孤寂,在淤泥中挣扎,终于冲破束缚,收获最终的光鲜亮丽。它从淤泥中出来,却没有受到污染,永远纯净高雅,这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在生活中的我们也应该如莲花一样,挣脱束缚,保持初心,不被染黑。喜欢红莲,不仅仅是因为它出污泥而不染,还有它用一生时间守着一池清水,风也罢,雨也罢,不论怎样,远离喧嚣,独守淡泊的风骨和气质,钦佩它从“映日荷花别样红”到“留得残荷听雨声”的坚守。</div><div><br></div><div></div><div><br></div><div>如同世间的万千人一样,我在不断努力奋斗的日子里也会寂寞浮躁,好在有红莲相伴的日子,心是清宁的,每次去看莲,我都会觉得那是一段清寂的时光,我能够感受到光阴是美好的,奋斗的生活是美好的,以荷的姿态去生活,出淤泥而不染,不说悲喜,守住那个干净的自己。以荷的心境看到万物世间的美好,不能不说是一个难能的胸怀!它让我在那些汗流满面的日子里保持初心,继续做自己。有时候我在想,是谁把莲花写得如此脱俗,有莲的地方写得如此诗情画意?我想,应该是夏季的风,是六月的雨,是“出淤泥而不染”的它自己。</div><div><br></div><div>携着时光的碎影,那一池的红莲在梦中苏醒,摇着岁月的小船,那红莲的品质不断伴我向前。在时光的长河里,我静品荷香。</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