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荷

朝霞若影

<h3>小时候家乡似乎不种荷,最初对荷花的印象源于文字,出污泥而不染的品格,还有朱自清的荷塘月色一文,曾让我对荷塘荷花有无尽的遐想。第一次见到荷花,是上大学之后在北京的颐和园。从那时起,出尘脱俗,婀娜多姿的荷花就成了我最喜爱的花卉。<br /></h3><h3><br /></h3><h3>学摄影以来一直想找个荷塘好好拍拍荷花。无奈寻遍湾区并无荷花芳踪。后来朋友透露离湾区一个多小时车程的一个海边小镇的居民区有个小池塘种有荷花。虽然那里的荷花长的杆细且花不太正,在我眼里也是美丽无比的。每年都去拍。有一年园丁居然嫌长的太多全部拔掉,白跑一趟。而第二年又长起来的荷花也不过是三朵,五朵的开。看到朋友回国拍的漂亮的荷花,真是令人羡慕。</h3><h3><br /></h3><h3>今年六月底有事匆匆回国几天,想着应该找机会好好拍些荷花,为此把不轻的100-400mm镜头背了回去。可喜的是,荷花现在在故乡也很常见,可以赏荷拍荷的地方也不少。</h3><h3><br /></h3><h3>在那个号称有130余品种的以荷花为主题的公园,我见到了很多以前从未见过的荷花品种。遗憾的是没有时间学习辨认各种荷花,只能匆匆拍下照片。事后我总是想,如果时间再多一些,如果天气不是如此炎热,我真该再多花几天好好欣赏学习那些不同品种荷花的习性和辨认方法。</h3><h3><br /></h3><h3><br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