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漫记1天上看人间

林间溪

<h3>敦煌莫高窟长期以来一直是我神往的地方,但由于地处偏远,总是难以成行。2016年敦煌研究院带着三个洞窟的原样复制品来到洛杉矶的Getty Center展出,我和几个朋友相约前往参观。洞窟中精美的壁画深深地吸引着我,更加强了去敦煌的愿望。"一定要去莫高窟亲眼看看",正想着身边的朋友说话了,一位说出的正是我心中所想,另一位却说:看了展览敦煌就不用去了。我们不油哈哈大笑起来,人们看待同样一件事的态度可以绝然不同。</h3><h3><br /></h3><h3>去年夏天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们的敦煌之行提上议事日程。我和先生以及几个他的学生一起去开会,高铁等车时间大家闲聊。小张说起他是张掖人,一下勾起我的兴趣,我告诉他敦煌是我非常向往的地方。小张说,他有同学在敦煌研究院工作。于是敦煌之行敲定了,大家相约今年夏天出发。七月的青海正是油菜花盛开的季节,我们决定来个甘肃青海自驾游。经过精心准备反复推敲,行程路线终于决定了,我们要在最短的时间得到最大的收获。一切准备就绪,整理好行装出发了……</h3> <h3>南加州到旧金山这条航线走过许多次,不知什么原因,每次总是坐在飞机的同一边,窗外总是单调的大海。当然如果是第一次,蔚蓝色的大海波澜壮阔一望无边,也是美丽的,但是看多了不觉有些单调。今天碰巧坐在了另一边,窗外的景象有了变化,丰富了许多。不由动了心念,拿出手机拍了几张照片,于是有了这篇天上看人间......</h3> <h3>山峦、大海、白云、蓝天,层次分明,尽收眼底</h3> <h3>群山上的云海</h3> <h3>山间人家</h3> <h3>黄土高坡</h3> <h3>贫富之差一眼明了</h3> <h3>弯弯曲曲的流水</h3> <h3>整整齐齐的街道</h3> <h3>长长远远的跨海大桥</h3> <h3>大大小小的游船舢舨</h3> <h3>飞机降落了</h3> <h3>旧金山到了</h3> <h3>在旧金山短暂等待后,飞机又升空了,这一次是在海洋上空飞行。</h3> <h3>经过10个钟头的飞行,东京的海岸线出现在眼前</h3> <h3>碧绿、翠绿、苍绿,满眼都是绿</h3> <h3>房屋建筑隐藏在绿色中</h3> <h3>高速公路隐藏在绿色中</h3> <h3>东京是我见过的最绿的城市</h3> <h3>紧接着飞往武汉。武汉素有千湖之城的称号,果然名不虚传,从天上看下去到处是水。</h3> <h3>今天是飞往敦煌的日子。刚刚起飞云层有些厚,飞机带着光环倒映在白云上</h3> <h3>快到西安了,视野里出现了山峦起伏</h3> <h3>西安的天空笼罩着一层薄雾</h3> <h3>离开西安,空气变得清新起来</h3> <h3>黄河呼?</h3> <h3>张掖地区上空,祁连雪峰穿过了云层</h3> <h3>渐渐绿色褪去,大地一片苍茫</h3> <h3>地面好像有河道,但细看却不见流水</h3> <h3>终于沙漠中出现了公路</h3> <h3>接近敦煌,大地逐渐出现了绿色</h3> <h3>敦煌是沙漠中的绿洲</h3> <h3>敦煌机场很漂亮</h3> <h3>候机室内敦煌元素涌现出来</h3> <h3>我们的甘青之行正式开始。</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