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紫薇

小微文字

<h3>  花卉园里的紫薇开了,一团团,一簇簇。那天下雨,端着相机匆匆拍了几张。我从来没有拍过紫薇,不知道怎么来表现它。<br /></h3><h3><br /></h3><h3> 这几天庄里一直阴天,雨下的也不大,一会儿一阵一阵的。雾蒙蒙潮湿的天气,屋里的湿度很大,但不凉爽,黏糊糊的感觉,不是很舒服。</h3> <h3>  昨天午后,躺着床上划手机,翻看微信读书里的鬼脚七出家行走的文章,他短时出家,从五台山走到峨眉山,不带钱,在路上化缘。他记录了一路上的感悟,读了一些,对佛法有了一点新的认识。</h3><h3><br /></h3><h3> 他讲了一个词:观念头。就是打坐的时候,脑子里经常出现这样那样的念头,怎么也静不下心来,那就观念头。很简单:观察头脑中一个又一个念头,每出现一个念头,就告诉自己知道了。有个口诀:知道有念,知道无念,知道就行。</h3> <h3>  我想,有时候我也打坐,脑子里也是一会儿一个念头。有时候心里就着急,觉得怎么能静心的什么都不想的打坐呢?</h3><h3><br /></h3><h3> 以前练习瑜伽的时候,开始老师都让静坐。说要清空一切念头,可是我从来都做不到。现在我明白了,原来谁也会有念头生出来,所以要观念头:知道有念,知道无念,知道就行。我顿时感觉轻松无比,从此不再苛求赶走念头,只是告诉自己,哦,我知道了。</h3><h3><br /></h3><h3> 心里轻爽了,起来做事,感到平静下来,不觉得家务烦躁,也不急燥,慢慢来。</h3> <h3>  我做的泡椒凤爪是为了我和老张看球赛时吃的。四分之一决赛的第二场,比利时和英格兰,我俩喝啤酒,吃鸡爪和煮花生,半夜三更的,老张还发一张图。</h3><h3><br /></h3><h3> 第二天,女儿说,爸爸,我们同事都说你太幸福了,看球套餐太馋人了。于是,老张很大方说,让你妈给他们做一些。于是,我又去超市,卖鸡爪的女人这次说什么也不给我便宜了。我买了45元的一大包回来。</h3> <h3>  我把鸡脚洗干净,剪掉每一个小指甲,每一个鸡脚剁成三块,然后焯水,放锅里煮,不放酱油,除了佐料之外,只放一些盐。放了一颗黄栀子,煮九成熟的时候关火,继续闷一会儿入味。</h3><h3><br /></h3><h3> 然后捞出来,把佐料捡干净,放在一个容器里,放入野山椒,是一种瓶装腌制的,有泡椒味儿,放一些白醋,白糖,又倒入了一些高度白酒。搅拌均匀,放入保鲜盒,放冰箱冷藏。</h3><h3><br /></h3><h3> 吃的时候微辣,酸甜的泡椒味,嚼在口里辣辣感觉时,喝一口凉啤酒,爽,真的是绝配。</h3> <h3>  做完鸡脚,我又将从超市买回来的梅肉洗干净,去掉皮,切成小块,用绞肉机分好几次绞成肉馅。自从有了绞肉机以来,我都是买梅花肉自己绞馅,我喜欢绞的大一点的肉馅,有嚼头。而且梅肉做馅也香。我把绞好的肉馅分成小袋,拍扁冻在冰箱里,吃的时候很快就能融化。</h3><h3><br /></h3><h3> 做完这些,我又煮了红豆汤。我做了比较,还是觉得喝红豆汤比喝绿豆汤舒服。</h3> <h3>  做完这些,清理干净厨房,就又到了做晚饭的时候。老张说晚饭简单一些,我煮了玉米,是水果玉米,嫩嫩甜甜的,腾热了馒头,炒了苦瓜鸡蛋。苦瓜要先焯水,焯水放入一些盐,苦瓜碧绿。切薄片拌入鸡蛋液,放一点盐,少油炒,瓜脆蛋香。</h3><h3><br /></h3><h3> 一切繁琐的事情,慢慢地做,享受做每一件事的过程,就像打坐脑子出现的念头一样,告诉自己,我知道了,我做好了。很奇怪,以前总觉得繁琐的事情,比如,苦瓜炒之前焯水,我就觉得很麻烦,现在不觉得了,就是一个程序,要做的,就慢慢做,从心里享受生活中的点点滴滴。</h3> <h3>  在我练习拍摄的时候,我是因为喜欢才去做这件事情;在我每天打扫卫生的时候,我是因为看到干净整齐的家心里就舒适,在我于厨房间忙碌时,我是因为喜欢家里人吃到我做的食物。 做什么事情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做这些事情时,你是否感到愉悦和幸福。</h3><h3><br /></h3><h3> 摩西奶奶说:人们常常提到&quot;生命的价值&quot;或者谈论&quot;生命的意义&quot;,其实,有关生命的真正价值和意义,不过就是简单地相信:你曾经幻想过的那条裙子,最终会穿在你的身上,让美丽绽放在裙摆中。</h3> <h3>  多么简单的道理,所以我们每天做的平凡的事,对你自己来说都是有意义的。当有美好的事情来临时,我们会自然而然的去接受它,享受它,就像我在花卉园拍过的那些花儿一样,我遇到了它们的绽放,摄取了它们的美好,愉悦了我的心情。</h3><h3><br /></h3><h3> 当美好的东西渐渐从你身边溜走时,就像花儿必须凋谢一样,你也不要惊慌,你依然要努力地寻找希望,因为更好的即将来临。我们要珍惜每一个美好的瞬间。</h3> <h3>  现在我知道,要学会放下自己,什么事都不要焦虑,尝试着改变自己的内心,让自己听从内心觉得遇到的每一件你觉得不好的事情都是必然要发生的,所以不能躲避,做出应该做的正确决定。还有一些事情是你不能把握的,就要耐心地等待,等待事物向好的方向发展,焦虑是最下下策的状态,只能增添你的烦恼。</h3><h3><br /></h3><h3> 花卉园的紫薇盛开,这是盛夏过后的最后一种花儿,时间慢慢流走,带走了许多我们并不曾看重的东西,比如那些花朵,花开花落,这些似乎总是看似平常,不足挂齿,但当你真正感受到失去它们的那种无能为力时,那种失落会纠缠着你的心,便会深切地意识到有些珍贵的东西消失不见了……</h3><h3><br /></h3><h3> 读书,拍照,做饭,整理,会产生一些七七八八的感想,所以写的凌乱。一篇文不对题的文字。</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