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家书泪两行——写给我的父亲母亲

骑在银龙的背上

<h3>今夜的月亮特别圆,银色的光撒在地上,那种澄明清澈的感觉极美,一瞬间把我的思绪又拉回到了童年那个遥远的夏夜。高大魁梧的父亲把稚嫩的儿子架在脖子上,一路哼着秦腔,走向村东头那棵据说已有二百年树龄的老槐树下,嬉戏、吹牛、乘凉,年轻的母亲依偎在一旁,安静而又慈祥。那一刻,像画一样,永远定格在了儿子年幼懵懂的记忆里,直到今天,对于幸福的理解,全然莫过于此。</h3> <h3>透过窗,霓虹灯闪烁的夜的确很美。我抬起头来,看着月明星稀,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看着人群外像海一样深的楼丛,突然觉得寂静而冷清,而这一切清静的背后似乎都在诉说着一种落寞。在刚刚迈进而立之年的这个时刻,突然就萌发了要给父母写封信的欲望。虽说有些荒唐,令我欣慰的是,在信纸的另一端,还有人在等,有人在读。而当我终于拿起笔来了,才猛然发现才思不济、口齿愚钝,竟不知从何说起……</h3> <h3>还是有些不习惯,想来也真是可悲,长这么大,从未给您们写过信。平日里虽只是简单的几句电话里的问候,或是了了数语的平淡对白,却都只是浮浅层面的口头应付,即使很多时候想坐下来与你们倾心长谈一番,可话到了嘴边却总是默默的咽回去了。想到此,作为儿子,我感到深深的歉疚!但潜意识里,似乎总有一种声音在提醒着我,无论我每天忙些什么,或是出于何种目的而在外奔波着欢乐着悲伤着疲惫着,父亲母亲对儿子的恩情和无尽的爱,作儿子的永远都不能忘。我想,这也是一个儿子,一个男人最基本的良知!</h3> <h3>三十年前的一声啼哭,我来到了这个世上。这三十年来,您二老操的心受的累劳的神,难以用“不容易”三个字去概括;三十一年来,您们承受的心酸苦难更是无法用一纸所谓的家书来诉说。这三十一年,时间改变了很多东西,包括您们已经老了的脸,而唯一没变的,是您们对儿子纯粹的爱和那双长满老茧却一直都温热的手。您们伴着我走过了人生的三十一年风雨,千恩万谢,儿子此时无法用语言表达,万谢千恩,儿子这一辈子都报答不尽。</h3> <h3>妈妈,您不识字,可我清晰的记得六岁那年,我发着高烧,躺在村南头小诊所的铁架子床上给你背诵新学的唐诗《游子吟》,您脸上笑开了花,也笑出了泪。大诗人孟郊以一个孩子的身份,用一个诗人多情的文字,写出了他心里一个伟大的母亲形象,可悲的是直到三十年后的今天,您后知后觉的儿子在跨进而立之年的时候才明白了其中的道理。儿子只是个普通人,没有飞扬的才华,写不出那样的大手笔,但娘在儿子心中的形象,神圣而伟大,比起大诗人笔下的母亲形象一点也不逊色。</h3> <h3>妈妈,多爱惜自己一点,好吃的东西别老是给我藏着留着,从小到大,你都偏着心眼疼儿子,甚过于两个姐姐很多倍,农村重男轻女的封建观念在你的眼里视乎是天经地义的事。儿子已经长大,您的健康才是儿子最大的快乐,您的平平安安也才是作儿做女的我们最大的幸福。您辛苦了大半辈子,一天福都没有享过,看着您满头的白发,看着你瘦得皮包骨头的脸吗,儿子的心疼啊!我真想给老天长跪,求时光慢些再慢些,不要再让我的妈妈变老了。</h3> <h3>爸爸,还老是咳嗽吗?胃里还常泛酸吗?您那行走不离手的纸烟就扔掉吧,别再抽了,一家人劝您多少次了为何总是不听?你那倔强的脾气得改!上次给您从同事家里买的土蜂蜜吃完了吗?别老攒着不舍得吃。晚上睡前记得用热水泡泡脚,您右腿膝盖疼的毛病一直让儿子担忧,多次劝您看看医生,您总笑着说没事,一摆手,给我一个不容置疑的回应。那天在公园散步,见到一个男人脖子上架着一个两三岁的小孩,那男人脸上的笑容太过灿烂,都绽开了花。看着看着,我的眼睛不由自主的就湿了,又一次想起了小时候骑在您脖子上游玩的时光。日子总是过得太快,苦日子总算熬完了,可一转眼您却老了,老了,再也背不动您黑眼睛溜溜转的儿子了。上次我回单位,你送我到车站,拎着大包小包穿过马路的您,行走已经有些迟缓。车终于开动了,透过窗,我才清晰的发现您的腰已经弯曲,不再硬朗。直到你蹒跚的身影渐渐消失在人群里变成一个点,我才回过头来,却发现自己早已泪水肆流。老爸,您这一辈子,默默的操持着一切,为咱这个家付出了太多,儿女们都已经长大,腰杆也挺起了,您的身体却一天不如一天,您已经累了,该歇歇了,您对儿子的恩,这一生儿子怕是报答不尽了,如果来生还能再做一回人,一定还做你的儿!</h3><div><br></div> <h3>老爸,老妈,对于儿子一直以来的任性、无知、叛逆,都谢谢您二老一成不变的理解与包容,对于您们为儿子付出的一切,是一个做儿子的永远也还不清的债,所有的感激与歉疚,哪里是能用这一纸薄薄的文字可以道尽?千言万语,愿爱永存心尖。</h3> <h3>当儿子在完全没有头绪的情状里胡乱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不知道此刻的老爸老妈,您们在忙些什么呢?要说的话太多太多,可道出口了,却都是这样一堆鸡毛蒜皮的破烦琐事。儿子也只求您二老的余生能在这平淡的鸡毛蒜皮的破烦日子里,活得舒心、淡然。</h3> <h3>后半夜的天,忽然刮起了大风,落了一场雨。故乡的那片油菜花该盛开了,黄澄澄亮晶晶的一片一片,在微风中翻着海浪。梦里,儿子又回来了,您二老依然早早就站在村口的槐树下,踮脚张望着,后面跟着咱家那条瘸了后腿的老黄狗……</h3><div><br></div><div>敬祝安康!</div><div> </div><div> 爱您们的儿子</div><div> 2015.05.21</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