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写给《射雕》中的痴人们(一)直道相思了无益,未妨惆怅是轻狂

betty

<h3>  小时候我是个懒人,看书不多,除了红楼、西游,反复看的就是金庸先生的《射雕英雄传》了。感谢父亲并没有低看武侠小说,送了我金庸先生的这本书,由此开启了我人生中的诗意江湖。(当时的武侠小说甚多,后来我也看过梁羽生、古龙,还有其他不知名的作者的作品,到如今,最爱的仍是金庸)<br>  那时候宋史还没有弄清楚,民族大义也只有轮廓,男欢女爱更是懵懂,我却爱极了射雕,喜欢靖蓉的明朗江湖。因为对射雕的极端喜爱,以至于我到如今都没有去看《神雕侠侣》(捂脸,这样的我算不上是金迷,只能算个射雕迷)。童话里王子和公主从此过上了幸福生活即可,谁还愿意去看多年后国王与王后如何油盐酱醋最后怎样告别人世,英雄迟暮美人白头,对我来说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残忍。<br>  总之,郭靖黄蓉的江湖就是我心中完美的江湖,我甚至幻想过,以后的良人若是能像靖哥哥那样多好。可惜,我不是黄蓉,没有她的花容月貌,更无她万分之一的聪明伶俐,所以,我也碰不到外表老实木讷,内心坚定忠诚对黄蓉百依百顺的郭靖。(咳咳,扯太远了)<br>  当年看《射雕》只关注主角命运的跌宕起伏,只看小说中戏剧化的矛盾冲突,看的未免粗糙、理解未免片面。前些日子看到关于成吉思汗的那段历史时,忽然想起了久搁书柜的《射雕英雄传》,于是翻出来再看。年岁渐长再来看书的好处就是:人生有了阅历,经历了百态世事之后,再来看从前的江湖,才会发现那些春光灿烂、桃红柳绿的五彩世界里,还有斑驳光影里的许多无言往事,穿插在花树枝桠间。它们并非隐藏得悄无声息,只是年少的眼睛看不见而已。<br>  <br>  书读千遍,其义自见。<br>  <br>  这里我想叨叨的,是《射雕》里的配角。<br>  <br>  射雕的江湖是明朗的江湖,射雕的人物是痴绝的人物。<br>  主角暂且不论,配角中,江湖地位高者如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无一不痴:黄药师一生痴于爱人,致死不休;欧阳峰痴迷武功,为武成疯魔;一灯大师痴于瑛姑之往事,弃江山而断红尘;洪七公痴于美食,虽断一指而不能改之;至于武功天下第一的全真教王重阳,亦免不了与古墓派林朝英的一世痴恨纠结。政治地位高者,如金国六太子完颜洪烈,《射雕》的故事皆因他对包惜弱的痴情而起;而成吉思汗,痴于攻城略地,强大蒙古部族;华筝公主,一生唯爱郭靖,远走金帐汗国,终身不嫁。<br>  金庸的笔下,痴人甚多,正是: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h3> <h3>  </h3><div> 第一号痴人,便是我的最爱——桃花岛主东邪黄药师。</div> <h3>  <b>直道相思了无益,未妨惆怅是清狂</b></h3><div> ——记东邪黄药师</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 </div><div> 那天,桃花岛涨潮了。</div><div><br></div><div> 一身青衣的他长身玉立站在海边的礁石上,东风撩起他的青衫如流波涌动。</div><div><br></div><div> 天与水兮相逼,山与云兮共色。玉萧声中,《碧海潮生曲》与这阴郁的海天之色融为一体。</div><div> 阿蘅,我们的女儿悄悄地离岛了!我要不要去找她?</div><div> 阿蘅,我对你发过誓若不创出《九阴真经》上卷不得离岛。可是,我若不离开,蓉儿遇到坏人怎么办?</div><div> 阿衡,我得去找她,虽然她跟你一样聪明绝顶,但是我绝放心不下。</div><div> 阿衡,请你原谅我!</div><div><br></div><div> </div><div> 折一只碧桃插于墓前,他静立许久。拂去肩上的落花,戴上人皮面具,转身离去。</div><div><br></div><div><br></div><div> 十五年了,他为她守在孤岛未曾离开一步。他当年为她种下的一岛桃花开了又谢,谢了又开,花开依旧,青衫依旧,不同的是,年复一年,徒增萧索。</div><div> 他以为日子就这样平淡地过了,他可以一边思念亡妻,一边宠着与亡妻极为相似的女儿,然后看尽桃花影落,听遍碧海潮生。</div><div> 直到女儿的突然离开,打碎了他一厢情愿的梦。</div><div><br></div><div> 才想起,花开花落中,十五年已转瞬即过。</div><div> 他隐隐有一种不好的预感,也许蓉儿这一离开,便不再属于自己了。</div><div><br></div><div> </div><div> </div><div> “我本楚狂人,凤歌笑孔丘。”</div><div> 一身魏晋风度的黄药师,不仅武功盖世,“文才武学,书画琴棋,算数韬略,医卜星象、奇门五行,无一不会,无一不精。”</div><div><br></div><div> “非汤武而薄周孔,越名教而任自然”,黄药师是《射雕》江湖中的神,千古才思集于一身,俊逸超然,潇洒不羁,甚至连他的武功也充满了诗情画意:“桃花影落飞神剑,碧海潮声按玉萧”。他是松下清风,在莽莽江湖中如鹤立鸡群。</div><div> </div><div> 他的出场,是为了寻找黄蓉。</div><div> 【那青衣怪客左手搂住了黄蓉,右手慢慢从脸上揭下一层皮来,他脸上戴着一张人皮面具,是以看上去诡异古怪之极。这本来面目一露,但见他形相清癯,丰姿隽爽,萧疏轩举,湛然若神。黄蓉眼泪未干,高声欢呼,抢过了面具罩在自己脸上,纵体入怀,抱住他的脖子,又笑又跳。这青衣怪客,正是桃花岛岛主黄药师。】</div><div> “形相清癯,丰姿隽爽,萧疏轩举,湛然若神”,这十六字写尽黄药师的风华无双,他的风仪足以使身边的一切黯然无光。</div><div><br></div><div>  【黄蓉笑道:“爹,你怎么来啦?刚才那个姓裘的糟老头子咒你,你也不教训教训他。”黄药师沉着脸道:“我怎么来啦!来找你来着!”黄蓉喜道:“爹,你的心愿了啦?那好极啦,好极啦!”说着拍掌而呼。黄药师道:“了甚么心愿?为了找你这鬼丫头,还管甚么心愿不心愿。”】</div><div> 他孤高冷傲,任性直接,直接到近乎无理蛮横。但是,在女儿面前,他只是一个无可奈何的爹。他可以鄙夷礼法,鄙夷孔孟,他不在乎天下,不在乎所有人的想法,可他不能不在乎黄蓉。</div><div><br></div><div> 哪怕是知道了郭靖另有未婚妻,以他的一身邪气,狂傲不羁竟然也是无能为力。</div><h3> 【黄药师想不到女儿竟会出手相救华筝,楞了一楞,随即会意,知道若是自己将这番邦女子杀了,郭靖必与女儿翻脸成仇。哼,翻脸就翻脸,难道还怕了这小子不成?但一望女儿,但见她神色凄苦,却又显然是缠绵万状、难分难舍之情,心不禁一寒,这正是他妻子临死之时脸上的模样。黄蓉与亡母容貌本极相似,这副情状当时曾使黄药师如痴如狂,虽然时隔十五年,每日仍是如在目前,现下斗然间在女儿脸上出现,知她对郭靖已是情根深种,爱之入骨,心想这正是她父母天生任性痴情的性儿,无可化解,当下叹了一口长气,吟道:“且夫天地为炉兮,造化为工!阴阳为炭兮,万物为铜!”】</h3><div><br></div><div> 天地为炉兮,造化为工,阴阳为碳兮,万物为铜!有情皆孽,无人不冤,郭靖那傻子怎知道情字的这般苦楚!</div><div> 世上有情花万种,我独守孤桃一朵。奈何花开花落不长久,落红满地归寂中。</div><div><br></div><div> 黄药师青衫飘垂、翩然若神的身影下,包裹的是半生孤独的心。一个人太具才情,就免不了孤独、自伤。他这一生,如春日桃花,灿烂夺目,又高高在上,遥不可及。天下之间,有几个人能陪他玩得起天文地理,琴棋书画、奇门遁甲?</div><div><br></div><div> 他的孤独,并不在失去妻子。而是这个可以与他卷帘共读,琴瑟相合的人走了以后,他生之乐趣骤然缺失。他清高孤雅,这样的人难觅知己,更是没有办法同俗人过活。 </div><h3> 桃花岛的世外桃源中,他连影子都是孤单冷清的。</h3><div> 慧极必伤,情深不寿。任他此生辉煌,于苍茫的世间,终究只能孤独一人。</div><div><br></div><div> </div><div> 终此一生,为情所困,若世事能有重来,阿衡,我当还会做如是选择。 </div><div> 或许,“流波将月去,潮水带星来”。</div><div> 或许,“南风知我意,吹梦到西洲”。 </div><div> </div><div> 桃花岛的绿树红花依旧妖娆,流年往事,我还记得你在桃树下最初笑靥如花的样子。</div><div> 那时候,我说:江南无所有,聊赠一只春。</div><div> 那时候,你笑:此生无所依,惟愿与君同。</div><div><br></div><div>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div><div> 阿衡,自你走后,我再没有归宿。</div><div><br></div><div> 云烟氤氲的桃花岛,是留给蓉儿的家。而我的心,早已随你漂泊在另一个世界。</div><div> 世人不懂我,我的琴棋书画,他们说华而无用;我的武功,他们说高深难懂;我的萧声,他们说魑魅邪狂。</div><div> 只有你知道:碧海潮生,缘起缘灭,这起伏的人世间如同我狂澜婉转的萧声,于波澜壮阔之后,终是潮退水平,回到最初般万里无波。</div><div><br></div><div> 桃花不语,青衫未改。正是曲中无别意,只是为相思。</div><div><br></div><div> 人说:别后时长无忧伤,那是他们不懂至情至性!世人愚蠢,连我那背叛师门的徒儿都不如。超风尚且记得我教的《葛生》,“予美亡此,谁与独旦?”,我黄药师一生自负,唯情不破,我甘之若素。</div><div><br></div><div> 直道相思了无益,未妨惆怅是清狂。 </div><div> 不能重来,是我最深的悲哀。</div><div> 笑我痴狂,是我无悔的过往。</div><div>(顺说一句,我超喜欢83版射雕英雄传的黄老邪,很帅很有气质!文章背景音乐是配给黄药师这章的。)</div><div><br></div><div><br></div><h3>(欢迎关注我的个人微信公众号:读书与徒行,共同交流吐槽)</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