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正面管教

花儿🌺

<h3>#践行正面管教打卡第一天#</h3><h3> 今天我的感受是"痛"并快乐着,上半天儿子像以前一样玩手机游戏,平时他到了约定时间一般都不会按时关闭,这次我用了PD工具"无言提醒""赢得合作""致谢""鼓励黄金八句",成功地让他把手机交给了我,而且以前我要提前不停地提醒,这回一次都没有提前提醒,PD工具验证了它的神奇,故上半天"首战告捷"。</h3><h3> 下半天发生了一件事,我午睡醒来发现身边的手机不见了,肯定是松果偷偷拿去了,我就叫松果把手机给我,他一口否决,我想你没通过我同意拿了还要撒谎,此时我的脑盖子被掀开了,说家里没其他人就是你拿的必须还回来之类的,而且语气比较激动,松果此时挑衅我说道,还学习什么正面管教呢,学个屁啊!要是以前我可能会和他对吵下去,此时我努力控制自己情绪,想到了PD工具"错误目的表"里的工具"有限选择",于是问儿子,你是5分钟给妈妈还是10分钟,他的回答出乎我意料之外:要一个小时。好吧,PD工具"积极暂停"促使我回到卧室里冷静等待,不到一分钟松果主动拿出手机给我了。</h3><h3> 今天我还发现儿子做作业的时间安排不太合理,在松爸回家之前,我打电话示意是不是晚上开个家庭会议,他欣然同意,可能在这方面的问题也困扰着他,会议最开始的致谢环节真正地感动到了我,我先做了一个示范,然后轮到他们的时候松果竟然主动举手想在爸爸之前来,他感谢我容忍二货(他的宠物一只鸟,在家里乱飞),还感谢我做饭给他吃,说虽然做得不太好吃(今天做的苦瓜肉丸子,他不太喜欢吃苦瓜)我真的感到惊喜,松爸平时不喜欢表扬人,这次可能我和儿子在前面的示范效应,他也做得很好!</h3><h3>启示:PD理念"小步前进,大胆尝试"过程可能有反复,一定要稳住情绪坚持下去,还有不去预设答案,可能还会有surprised</h3><h3>#践行正面管教打卡第二天#</h3><h3> 今天约好和几个朋友在外面小聚一下,在选餐厅的时候,我和朋友说松果来决定,松果说吃牛排,但这个答案仿佛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因为其中有个朋友下午还有事,需要快速解决午餐。我们就决定吃另外一家,这时候松果就表现出不高兴,表示不想去吃,我就说那你一个人去吃牛排吧!他说好吧,但看起来心情一点也没好起来。在进电梯的时候,作为PD妈妈的我突然醒悟过来,立刻做出了一个决定,我们和松果一起去吃,我看到松果脸上的笑容。</h3><h3> 在用餐时,松果竟主动给姐姐烤面包🍞,给阿姨端咖啡。吃完饭我们在聊天,松果要求玩10分钟手机,我同意了,因为家庭会议上决定的他每天有玩电子产品的时间,10分钟一到,我走过去,他主动交给了我,相比昨天进步也太大了吧!我的目标是以后按约定的时间他主动交给我。</h3><h3> 在我们聊天过程中,他用手指头蘸杯子里的水从我背后洒我头上,要是以前我会立马冒火,阻止他这样做,但我是PD妈妈,我用PD工具"诚实的表达自己的感受"三步骤,"松果,妈妈不太开心,因为我注意到你用水打湿了妈妈的头发,我希望你看有什么办法让妈妈开心起来呢!"他很识趣地默默地走开了。</h3><h3>启示:以前和朋友聚餐我不太喜欢带松果去,因为他的行为我真的控制不了,害怕他弄出一些难堪的事情让我下不了台,今天基本在我的节奏🀄️。看,这就是正面管教神奇之处。</h3><h3><br /></h3><h3>#践行正面管教打卡第二天#之二</h3><h3> 很激动,真的。</h3><h3> 又一次见证了PD工具的神奇。</h3><h3> 下午去美容院洗脸,美容师小娟和她的7岁女儿等着我。孩子今天的任务是要练小提琴🎻一个小时。</h3><h3> 一开始孩子拉几个音符🎵就不想拉了,注意力就转到了其它地方去了,妈妈温柔地在不断地提醒她该做什么事,孩子还是不太积极。我和小娟是多年的好友了,经过她的允许我尝试把PD工具在孩子身上践行。</h3><h3> 我一开始用"鼓励的三种方式"之一:我注意到宝贝拉琴的样子很专注。(因为我对小提琴是外行,不知哪儿拉得好,怕从专业角度鼓励错了)她笑着看了看我,她又重复了几次拉一会儿玩一会儿,每次我就"鼓励的三种方式"之一:"我注意到......"想着法的鼓励她,PD理念"先连接后纠正",她要接纳了我,我的PD工具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紧接着我就要出招了,</h3><h3>"宝贝儿,你这次想休息几分钟啊"她歪着小脑袋想了想,"5分钟吧"。这次我用的是PD工具启发式。"你能决定什么对你来说是最好的。"我用的是鼓励黄金八句之一。"现在时间是8:05,5分钟之后是多久啊""8:10分"我听到了响亮的回答。"对的,8:10分就是宝贝练琴的时候了"我故意强化了一下。5分钟到了,孩子还在玩,于是我用了无言的提醒,"宝贝,你看..."手指着手机时间,"哦,该我练琴了"我心想,7岁小姑娘是比10岁小男孩的效果好一些。这时她拉了一首,她妈妈悄悄给我说不太流畅,有几个拉错了。我给妈妈讲,PD工具教我们要使用正面语言,你不要着急。在这样我们约定时间休息经过无言的提醒再拉一首来来回回好几次了。后面小姑娘竟然还给了我惊喜,有一次我又让她决定休息时间的时候,她把权利给了我,这时我就说要不要我们挑战一下只休息2分钟,她想了一下说道可以。并且我还没提醒她,她就主动跑过来看时间练琴了。后面还再我的鼓励下一次拉了两首,后来妈妈说拉得很流畅了,我就用鼓励黄金八句其中两句"你感觉如何""你一定会为自己而骄傲"。最后我又想让她挑战时,孩子微微地有点抗议了,"我不想再挑战了"OK,尊重孩子,理解孩子,她也练得比较累了,规定的时间也练完了,完美!</h3><h3> 启示:越小的孩子践行效果越好。这位孩子在练习的中途发现自己拉错了,会很丧气。我用PD工具鼓励她:错误是最好的学习机会。用鼓励黄金八句之一:我相信你可以从错误中吸取教训。还有我发现这位妈妈在过程中经常用到"你真棒"之类表扬的话,我建议她"少表扬多鼓励",这是PD理念。这次践行PD的成功来得太突然了,大爱正面管教,会越来越激励我在正面管教的道路上越走越远</h3><h3>#践行正面管教打卡第三天#</h3><h3> 又是全程陪伴儿子的一天,做饭、陪游泳🏊、陪上兴趣班,晚上10点后才有自己的时间,感觉放假了比上班还累啊,我们这样辛苦儿女们未必会感恩,甚者恩将仇报,故PD育儿经必须念起。</h3><h3> 今天我笔下的对象不是咱家松果了,是一群和我同龄的人。松果英语补习班的家长约好一起吃晚饭,不知是什么时候,饭桌的局面已经由我掌控了,我像一个演讲者激动地和他们分享正面管教理念。其中一个家长问要交钱学习吗,我说你去学系统课当然要啊。她后面的一句话噎住了我,"是不是传销哦"。怪我咯,是不是我有做传销人的气质,那种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气势。在我和他们谈到PD理念"少表扬多鼓励"时,有位家长说"嗯,我平时就是这样做的。期末的时候我家儿子考了99,我就没有表扬,而是问你的那1⃣️分是为什么没得到的呢?"OMG,这是少表扬多鼓励吗!于是我讲了一个故事,一个学校的学霸在全校家长会的时候站在台上向父母喊话:我每次考得了好成绩你们表扬我之后总会有两个字"但是",我永远都做得不够。我们家长要值得反思啊!最后那位一开始说这个可能是传销的妈妈最后说了这样一句话"你的话直抵我灵魂深处。"</h3><h3>启示:传统的教育模式根深蒂固,成为传统育儿密码的终结者执行有很多困难,但践行PD风雨无阻,时间会证明一切!</h3><h3>#践行正面管教打卡第四天#</h3><h3> 是的,复发了。</h3><h3> 今天在和儿子争论他看了多久电视时间的过程中,他摔东西了,把我张贴在家墙上的PD纸张全撕下来了,并把我的首饰盒里的首饰全部倒出来破坏,我的心在滴血,那可是我曾血拼打下来的江山啊!此时的我差点被他激怒,但我是PD妈妈,我用了PD工具"诚实地说出自己的想法"我就说我现在很难过,因为我注意到你把我最心爱的首饰弄乱了,我想一会儿再来交流,于是走进卧室让自己冷静下来,并向雯妈救助,雯妈及时地帮助了我。</h3><h3> 他再找我发混的时候,我用了PD工具里的"尊重说不","妈妈爱你,但不能答应你。"PD工具积极暂停"我们情绪都不太好,等冷静下来再谈。"</h3><h3> 一会儿,我进厨房做饭,他抓着小鸟假装来吓我,于是我假装害怕,关了厨房门说道:"妈妈爱你,要给你做蒜蓉虾仁粉丝。"简尼尔森老太太说过:或许有的时间走一走,问题就过去了。</h3><h3> 松果仿佛对我做的这个菜很感兴趣,或许又是内心妥协了。主动要帮我买佐料,但提了个条件,给他奖励💰或者玩游戏的时间,因为这是我以前惯用的方法。但正面管教理念不提倡用奖励和惩罚。所以我拒绝了他。"没有奖励,你想去买就去买不愿意买也可以。"最后在我们合作下完成了这道菜,他在吃的时候还意外地表扬了我:"妈妈,你这个蒜蓉调料的味道真是不摆了。"</h3><h3> 在我和他关系相处融洽的时候,我和他分享了掌中大闹知识,大家在脑盖子打开的时候需要冷静,还建立了"冷静角",电视时间的事也说清楚了!</h3><h3>启示:践行PD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其中反复是必然情况,重在坚持。</h3><h3><br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