呀!拔牙!

高脚杯

<h3><font color="#010101">有人说,最痛苦和恐惧的事情是打针。当那个笑眯眯的护士,温柔地拉着你的手,轻轻地扎上止血带,用那湿漉漉带点刺鼻气味的消毒液擦拭之后,你就开始在等待中带着期待,恐惧……那是一种怎样痛苦和恐惧交织的心情啊,在等待针管尖利的针头快速地穿透你的皮肤,肌肉……可是,在我看来,拔牙比打针让人惧怕100倍。你有同感吗?虽然多年前我做过那个笑眯眯的人。</font></h3> <div>由于少时不良习惯,懒得刷牙漱口,也由于自己基因不良(妈妈,对不起),牙齿长得不好看不说。这些年,塞牙,牙疼,牙龈出血肿痛时常出现。以至于,人到中年,下面的两颗智齿还在遭罪的工作。</div> 慕名到一个刚开业不久的口腔门诊看牙,牙医是熟人,老朋友。让拍个牙片,然后惋惜的说:你的牙牙根挺结实,可是,这个,这个,这个,这个看的太晚了,都不行。尤其是智齿,留着干嘛?都要拔掉。唉!转眼之间,4颗牙就决定了命运。<div>不过,一次只能拔一边。我总得吃饭生存啊。</div> <div>回来后,我开始查资料,书上说智齿经常容易发炎,一般长的位置或轴向不好,又因为较难清洁容易引起蛀牙,而且还经常会影响前面的牙齿,所以智齿一般都是建议拔除的。 所以说,我的智齿长得一点都没有体现出我的智慧,让我确实痛苦了很多年。牙龈完全包住牙齿,冠周经常肿痛。吃点稍微麻烦的美味,就会塞牙。后来,因为我疏于刷牙,成了蛀牙。我也不知道这么多年,我是怎样痛并快乐的吃着,长着肉肉。</div> <h3><font color="#010101">与牙医约定的时间是个周日上午。那天,我起床很早,煮了2个爱吃的玉米,很惆怅的想,可能好长时间不能吃那么多喜欢的美食啦——肉啊,玉米啊,排骨……有些日子我要喝稀饭,酸奶,真的趁这个机会减减肥吧。</font></h3>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当我故作镇定的躺到牙医那张崭新的床上,牙医打开了手术灯,尽管灯光柔和,并不刺眼。我还是闭上了眼睛。一点点战栗悄悄地逼近,一点点恐惧在静静地蔓延。我听说,打针很痛,拔牙很痛,这两件很痛的事情,我就要一起做了。就那样执着而僵硬的张着嘴巴,牙医在查看,在消毒,在撕开针管的包装袋。我这个年纪做不到大声哭泣,更不能落荒而逃,只有忍受!耳边传来牙医轻柔却遥远的声音:我要打麻药了。我握紧拳头抑制住想揍她的冲动。干嘛要告诉我要打针,不是大张着嘴巴吗?你想干什么就干啊。我还没想完,尖锐的疼痛像闪电一样传到了我的头顶。很快,又一下,又一个地方,我知道,她要阻滞封闭不同的区域,这样效果会好。好吧,说实话,打麻药针时虽然疼,有点疼,我还是可以忍受的,有时候精神的摧残比肉体折磨更可怕。也就是说恐惧比疼痛难以抑制。这是我的体会。</span></p> 接下来,我的半边脸渐渐变得麻木,我甚至觉得在舌根处,牙医放了一个小棉球。其实,是因为神经阻滞以后出现的感觉。我的耳朵开启灵敏模式。寂静的诊室里,我知道,牙医在拿拔牙的器械——牙挺子,拔牙钳子,剥离子,镊子……<div>嘴巴只是机械被动的张大着,牙医拽起了我的嘴角,矫正了一下我头的姿势,拔牙钳子伸进去了。此时此刻我十分痛恨我的牙根如此坚固结实,牙医在不断更换器械,不断用力,我甚至能感受到牙医透过口罩浅浅的呼吸。脑子正在费力的天马行空时,牙医说:牙拔掉了哈。</div><div>如果不是张着嘴,我很想笑笑。拔牙,其实真的不痛。吐一口血丝,我整个人放松地躺在治疗床上。愤愤的想,我就拔了2颗牙,自己紧张害怕了一天,差点把自己吓死。所以,好多事情,自己经历体验了才知道,不要听别人乱讲。</div> <h3>牙医说,看你的牙,牙根很完整的。我只瞄了一眼 敷衍地应了一声,很奇怪的是,牙拔掉了再看,就是一个陌生的东西。都拔掉了,不是我生命里的东西了,不管了。人,啊不是,是我,真是一个健忘的生物。</h3> <h3>当我咬着棉球拖拖拉拉的回到家里的时候,没想到,半边腮帮子一直麻着。我摸摸那边脸稍微有点肿。其实,这不是我第一次拔牙。我记得上次是一年前。那种恐惧,疼痛,麻木我通通都忘记了。只记得拔完牙后,自己没事一样咬着止血的棉球继续上班。而这次,也许是因为一次拔了2颗重量级的牙,我的感受如此深刻。也很可能,这次的拔牙经历也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淡忘。</h3><h3>可是,下午的时候,拔牙的地方开始疼了。不是很严重,丝丝拉拉的疼,我不敢喝水,不敢笑,不能说话,一半的舌根僵直的不能翻动。那种痛,好像渗透到骨子里,又好像跑到头皮上,四肢好像灌了凉风。总之,那种痛像长了脚到处转移。我眼看着电视,在房间里溜溜达达,却什么东西没有进脑子里。最后,拉开了药箱开始找药——消炎的,止疼药。</h3> <h3>每个人的一生可能都会经历过一次或几次拔牙吧。可以肯定的是,不管怎么说拔牙不怎么痛,不会多可怕,对每个拔牙的人来说都不会是一个愉快的记忆。况且,如果你的牙不好——不齐,蛀牙,有空洞,牙疼,牙龈红肿,牙周炎都是很麻烦的事情。钻牙髓,打洞,药牙神经,堵牙,戴牙套,镶牙,好像一条慢慢长路,你要耐心,艰难,痛苦,纠结的走着。一次次研磨这脆弱的神经。来几次牙科诊所,慢慢地你就变成了老病号,就会在整牙的闲暇时间,咬着棉球,嘴角噙着浅浅的笑意看整牙的小孩在挣扎,哭泣,嚎叫,看拔牙的成年男女在恐惧,纠结,痛苦。看牙医潇洒地将蛀牙,残根仔细端详研判,然后,咣当一声扔进不锈钢的治疗盘里……</h3> 很多人只去担心恐惧拔牙的痛苦,没重视拔牙是一个小手术,一次创伤,更没注意拔牙后对人心理的建设。其实拔牙的过程很短,拔牙后的修复整理很漫长。<div>所以,对一个朋友最好的祝愿就是:愿你今生不拔牙!</div><div>各位读文的朋友,愿你有一口好牙!</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