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驾游攻略(必带物品篇)

青韵

<h3>一、西藏自驾游必备物品:</h3><div><br></div><div>1.身份证、驾驶证(一定要装好,西藏检查超严格,各个关卡出入口每个县城每个景区随时安检)</div><div><br></div><div>2.钱包(特殊的地理环境,山高水长,沿途人烟稀少,除了带卡外带多点现金以备不时之需;放两三个创可贴在钱包里(个人每次出门习惯))</div><div><br></div><div>3.氧气瓶(出发前一定到药店购买至少两瓶以备不时之需,一般25元/瓶)</div><div>进藏路程中,身体状况良好!未产生不适。没买。我是去到拉萨后的第二个夜晚(7月3号)在外逛街(伞放酒店)时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不小心淋到雨,发烧了一夜引起高原反应,才买的才使用,用了半瓶左右,剩下的退回旅行社。</div><div><br></div><div>4.抗高反药物(红景天/高原安,西洋参(泡水喝) 葡萄糖)可以在旅行的前几天服用</div><div>这次刚开始我只带了冰糖嚼了吃,因为血压低、出门有带冰糖/水果糖的习惯。你们也可以带点糖或巧克力。因为抵达拉萨前没产生高原反应,经过的地方海拔忽低忽高,一路上看到其它小伙伴一路拿着氧气瓶吸氧,有的喝红牛,他们说挺管用的,你们也可以尝试一下红牛。到拉萨后的第二天,因为感冒导致的高反,我吃了三次高原安。</div><div><br></div><div>5.感冒药物:(我的法宝小药箱出门必带,ps: 每种药我只带三分之一,统一装到一个小收纳袋里)</div><div>①退烧药:对乙酰氨基酚片(这个比克感敏和安乃近快速有效。我吃了两次便退烧,由于没带退烧贴,用湿毛巾敷在头上两个多小时左右) </div><div>②消炎药:阿莫西林/安必仙</div><div>③嗓子药:慢严舒柠清喉利咽颗粒/蒲公英颗粒、银黄胶囊</div><div>④万能止痛药:布洛芬缓释胶囊</div><div>⑤止血药:龙血竭胶囊</div><div>⑥腹泻药:泻立停、香砂养胃丸</div><div>一般感冒药:感冒软胶囊、快克、连花清瘟胶囊,三九感冒灵(可以根据自己平时吃啥药就带啥,我的仅供参考)</div><div>ps: 一定要带感冒药和抗高反药,在海拔较高地区,在还没完全适应时,感冒了会很严重很严重,这个不开玩笑,会容易得肺水肿和脑水肿,不及时返回内地救治会有生命危险,还有些进藏注意事项稍后单独发一篇</div><div><br></div><div>6. 保温杯(泡西洋参或葡萄糖喝或那边早晚很冷可以及时喝到热水,减轻高反)</div><div><br></div><div>7.衣帽鞋类: 厚衣服必备,至少一件羽绒服或毛呢大衣,至少一件毛衣。特别去到湖边真的很冷很冷到发抖流鼻涕,像冬天!除了自己身上的,还要穿当地的冲锋衣。伞也必带,7-8月正值雨季,频频风雨。因为要走很多未知的路,我穿了一双运动鞋,带了一双布鞋,比较轻松舒适能减少劳累。我带了三套衣服,一套春装抵达拉萨前穿,一套夏装在拉萨市区穿,一套冬装在各大景区爬山下湖时穿,其它衣服,建议带红色的噢,因为红色衣服/裙子/披肩 拍照效果在藏区绝佳。也可以体验一下当地藏装</div><div>8. 防晒:由于西藏光照充足,紫外线很强。帽子,墨镜,防晒霜/芦荟胶,唇膏,得提前准备好。其实这些,每次出远门我都会带的</div><div>9.纸巾(一般纸巾和特殊纸巾)</div><div>10.充电宝/器</div><div>11.边防证(珠峰、樟木、亚东、阿里地区必须要边防证。边防证可以在户口所在地办,也可以到拉萨找旅行社代办。如果要去尼泊尔的亲们,可以到罗布林卡景区对面的尼泊尔领事馆办理签证,方便得很,时间关系和身体原因,这次我没去珠峰)</div><div><br></div><div><br></div><div>二、其它物品: </div><div>① 相机/耳机 自拍杆</div><div> 多余旧手机(用来听歌/看视频(提前缓存好要看的,除了市区里,藏区信号炒鸡不好,大部分时间都是2G,甚至无信号)即便里面没电话卡,常用手机没电或有危险时可以用旧手机拨打急救电话)</div><div>🎬相机的话,根据自己需要,西藏风景很美,空气通透,白天拍照用手机无需滤镜也能拍出很好的效果,若要拍星空,就要备好相机噢</div><div>②地图:本人喜欢看纸质的地图,因为说走就走,出发前临时去书店买了一张中国地图,在自驾游的途中,在一家饭店又买了一张西藏地图</div><div>③书籍:临时在书店买了一本游记,外加带上了之前没看完的《愿有人陪你颠沛流离》但在路上沉醉于秀美的风景,只随心任意打开了几页看了几段很有意思的文字和几句常用藏语</div><div>④食物:甜点(提拉米苏蛋糕、鲜花饼、玫瑰Q弹卷)+自己喜欢的小零食(开心果,辣鱼干,荔枝,苹果)你们可以带点自己喜欢的,不宜多噢,因为沿途会有超市和水果摊。</div><div>⑤小卡通折叠收缩小毯子,适合在车里/飞机上眯眼时靠着用,或是把小毯子打开盖在肚子上取暖</div><div>⑥一次性拖鞋,进藏住的旅店不比内地,最好携带一次性拖鞋。我带的拖鞋一般是上次住酒店留下的,因为每次住酒店,我会把多余的没用过的一次性拖鞋/香皂打包带走,以备以后旅行用到。</div><div>⑦火柴(有抽烟习惯的男士要记得带,或西藏的酒店房间里一般都有,藏区用打火机很难打桌火)</div><div>⑧调味食品: 老干妈/榨菜 如果胃口不好的不喜欢吃藏餐的,不妨带。其实伙食方面不用太担心,川藏线一路都是川菜馆居多,能满足,这个我没带</div><div>⑨车里的零件装备,出发前认真全面检查一遍。虽说,沿途有加油站供应,但还是最好配备备用水和燃油添加剂,保险丝</div><div>⑩防蚊水(一路上小昆虫还是挺多的)</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看上去是不是带的挺多,不过种多量少,比如药品类,每种药就只带了一板,氧气瓶最多只用带两瓶,因为很多服务站或景区有售卖或有青年志愿者免费提供。哈哈!在路上用了就减轻重量了,若有不适,每抵达一个县城或小镇可以补齐物品。</div><div>每次出远门,我都会用收纳袋把东西收纳归类。在这里简单介绍下:</div><div>①防水透明收纳袋(大中小号都有,可以在网上提前购买好归类好,用来放置衣服,药品,手机充电宝,护肤品洗漱用品那些等,我的收纳袋用了很多年了,有点旧了,哈哈)</div><div>②鞋袋(放鞋用的,也是网购的)</div><div>③塑料小喷瓶(用来装护肤品或洗发露沐浴露等)护肤品不用带原装大瓶,可以购买旅行套装小瓶,当然也可以用小喷瓶,减轻重量和节省行李箱空间</div><div>④一卷垃圾袋(以备不时之需)</div><div>⑤因为是自驾游,外套和厚的衣服就不用放箱子里,放在座位旁即可,随时冷随时穿。西藏,昼夜温差大,早晚得穿外套。</div><div>⑥行李箱(我用的是小号,女生的话小号就够了,刚刚好噢)</div><div>⑦小背包(我用的也是双肩小背包,如果想慢慢的欣赏风光去享受,文艺一点的话,不太建议背太大的,因为会很累很重,也不太建议背单肩斜挎包,因为药品那些会放不下。在藏区生命大于一切,这一次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小背包里就只背证件,钱包,充电宝,手机,墨镜,纸巾,口红,粉盒,药品,伞,地图。 食物、氧气瓶什么的我用了一个带拉链的小布袋装在里面,其它睡前用不到的统统放进行李箱)</div><div>这些东西大概出门前一晚收拾整理购买共两小时就好了。</div><div>要带的物品大概这些,仅供参考。</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