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老娘百岁探秘:陪伴2

开达

<h3>(到贵州避暑的9天时间,我陪老娘打了8天麻将。今天终于找到邻居来陪老娘玩乐)</h3> <h1>上篇讲了,对老娘的陪伴我没做好,甚至许多该做的我都没做到,所以我是不孝,但是老娘却得到了很好的陪伴。<br>为什么?<br>保姆。</h1><div><br></div> <h1>为什么亲人的陪伴会变成保姆?<br>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br>同理,久伴老人无耐心。<br>在陪伴1里,我列举了老娘的若干需求,那其实只是老人需求的一部分,连那一部分我都做不到,还怎么贴心陪伴?<br>那么,我为什么做不到?<br>一、完全的自由会产生“无限”的需求(前面讲过老娘在我家是处于无拘无束,我行我素,自由自在的状态),这“无限”陪伴我不可能完成。<br>二、老人的需求是全方位的,太多太多(一些是他自己发现的,还有一些是陪伴者才能发现的),却又必须满足。<br>三、我(和家人)有自己的事,也不可能全天候陪伴老人。<br>四、我和老娘有思维、行为、观念、认知的差异。<br>五、因为差异,我们会与老娘发生分岐和争执。</h1> <h1>长期陪伴必然会出现矛盾。不能妥协的矛盾必然会产生冲突、烦恼、不耐,让之前的平衡打破。结果是要么压抑自己顺从老人,要么是压抑老人服从自己,极端的情况将会出现一个“父母是祸害”或“儿女尽夺命”的可怕结局(另文叙述)。<br>所以需要保姆。</h1> <h1>为什么保姆能做到?<br>一、保姆只做事,不参与家庭事务决策。<br>二、保姆是付费服务为钱负责。<br>三、保姆必须完成规定任务。<br>四、保姆的主要任务是陪伴老人。<br>五、满足老人的需求。<br>六、保姆必须耐心,尽职,随叫随到。<br>七、24小时陪护。<br>八、办不到的事交给雇主(陪伴的儿孙要做的事其实不多)。<br>九、与雇主随时沟通。<br>十、不合适的保姆随时更换。<br>另外,保姆和老娘住一个房间,有自己的床、柜、桌,有自己的隐私。<br>……</h1> <h1>这样就形成了一个专业的“事务员”。<br>道常情况下“清官难断家务事”,为什么难断?因为“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陪伴老人的子孙也难在这个“理”,常常为“理”分岐、争执。而保姆则只是执行、照办,不讲理没有理。<br>当然保姆在显性的面上,在绝大多数的事务中是按老人的理执行。<br>只在事关老人安全、医药和离家、外出的极少大事上才按儿孙的理执行。<br>这样就避免了双方的矛盾和冲突。<br>(举一个例子:今年送老娘到贵州避暑,开始的9天没找到陪老娘打麻将的牌友,只好由不会打麻将的我滥竽冲数天天陪,老娘当然有娘的优越感,天天输老娘就挂不住,越打越不开心。昨晚还因为保姆催她洗脸睡觉而以不是理的理由向保姆大发脾气。所以赶紧找人,今天邻居来打麻将,老娘输了居然很高兴)</h1> <h1>找什么样的保姆?<br>我们选保姆只有简简单单的两条:干净、做事。<br>干净。一是爱干净,二是手脚干净(不偷不拿),三是嘴巴干净(不骂人不串门不说小话)。<br>做事。能做事会做事是做事的人。</h1> <h1>但这只是我们的标准(许多时候,我们的标准无用),老娘却自有她自己的标准。老娘换保姆经常的理由是不听她的,于是保姆不在时我们会与老娘交流:衣食住行,随叫随到是不是做到了,做到了就不是保姆听你,而是你听保姆。<br>所以,20年来我们家的保姆换了几十个(有老娘不满意的,也有保姆不满意的,但几乎没有我们不满意的)。</h1> <h1>怎样管理保姆?<br>一、无管理。陪护老娘,煮饭、洗衣、清洁先讲好,只要老娘无意见,我们不再多说,更无监督、控制。<br>二、不设防。我们家的所有门、柜、桌、屉无锁,自由进出。<br>三、自由决定。事情怎样做,用什么方法做……我们不干涉,做成就行,保姆自行决定。<br>四、食品用品公用。水果、零食、电视、空调,沙发、躺椅自由选用。<br>五、时间自由。什么时候做什么,起床睡觉不干预,我们只要在家都可以外出,每月4天休息自己决定。<br>我们给了保姆兄弟姐妹般的信任和全权管理家务的权力。<br>所以,有时我们可以外出几天,老娘和家交保姆管理。</h1> <h1>因此,我们家的保姆是老娘的听用、厨师、勤务员和贴身保镖。但同时又是老娘的督导、监管和控制人。</h1> <h1>保姆的工资和费用?<br>这是一座不得不逾越的大山。<br>一老娘有退休工资,但不够保姆的工资和费用。<br>二老娘有六个子女,总有人愿意给老娘补助。<br>三老娘的孙子,外孙会给一些帮助。<br>四我曾经创业,有一点积蓄。<br>最近读了一篇文章,从西周、汉代、唐代到宋、明、清都有“尊老传统与养老制度”,文章还说:“唐令还规定了“补给侍丁”制度。其内容是,对80岁以上的老人,政府为他安排一个照料的人,90岁以上的安排两个人,百岁以上的安排5个人”。相信我们耄耋时政府也会给我们帮助。</h1> undefined<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73q075w?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你也能活100岁--老娘百岁探秘思考1</a></h3> <h1>保姆是亲人陪伴的最佳方法和居家养老的唯一手段。</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