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养我小我陪您老(二)妈妈的一天

刘莉

<h3>我一直想记录妈妈的一天,妈妈是模特是主角,我是摄影师。今天是2018年7月11日一个很普通的日子,现在就跟随我很不成熟的拍照,记录妈妈的一天吧!</h3> <p class="ql-block">今天一大早,4点多钟妈妈穿上棉袄,开门到走廊要下楼去找厕所,我知道她老年痴呆,她又睡糊涂了,我赶紧起床陪她去厕所,然后劝她上床睡觉。昨晚我又失误了,忘反锁门了,多亏及时发现,不然的话她又走丢了那会带来多大的麻烦。</p> <h3>老妈没脱衣服睡回笼觉了!早上6:30分她己经再次醒了。</h3> <h3>早餐前给她打12个单位的胰岛素。</h3> <h3>每天早上起床后,她都穿上棉袄或者厚毛衣外套。今天气温最高30度,我劝她脱掉棉袄,她仍说冷,我摸了摸她的双手的确是冰凉冰凉的。</h3> <h3>今天的早餐基本全素食。</h3> <h3>杏鲍菇、尖椒、元葱三丝素炒。吃了一半才想起应该拍张相片。我们家早餐比较丰富,很遗憾今天只做了一个菜。</h3> <h3>主食之一五谷杂粮粥还有甜甜软软的杏。</h3> <h3>蛋糕、粽子和煮鸡蛋</h3> <h3>妈妈每天早餐一杯牛奶。今天是用俄罗斯的奶粉冲的牛奶一杯</h3> <h3>妈妈爱啃骨头,这是我昨晚上买的麻辣鸭骨架,一上桌她第一个拿起鸭骨架。</h3> <p class="ql-block">妈妈爱操心,一辈子节省。今天早上我们吃饭时开着灯。她一边吃饭一边去关灯,也不管早餐吃完没有,需不需要,反正她看到灯亮了,就马上关上。我赶紧抢拍一张照片。</p> <h3>对于今年83岁的老人来说,妈妈的吞咽功能也退化了,每天的饭菜我都做得很软很烂,就这样有时候她吃不对劲了,就吐出来。吃东西的时候我都在她身边放一个垃圾桶,经常是把吐出来的食物吐在垃圾桶外面,有时候怕我看见,她赶紧用脚去踩,碾碎,真是老小孩,伺候老人不容易呀!</h3> <h3>妈妈早餐用时最长,大约一个小时左右。每次她吃完饭我都得先用扫帚把地板扫一扫,再用拖布拖地。记得小时候我吃饭的时候爱掉饭粒,妈妈总爱训斥我的一句话:天上一半地上一半。现在用在妈妈身上一点都不过分。</h3> <h3>吃完早餐,感觉有点热了,终于脱下棉衣。</h3> <h3>这是每天早餐后必须服用治疗心脏病和肾病的药,治疗心血管的药基本上都是进口的。由于妈妈第二次心梗非常严重,到目前为止,我不敢一天落下吃药。</h3> <h3>这是药片和药面。自从去年九月初第二次心梗发作出院后,虽然在家躺了好几个月,但是加上药物治疗和精心护理,今年天气暖和之后妈妈走路不喘了,很少坐轮椅了。不像去年一出门走路就喘,就上不来气,没办法只好推着轮椅外出,去年是心衰。</h3> <h3>吃药。这几年妈妈最大的改变就是不爱说话了。从前妈妈爱说爱笑爱动,对我非常强势,现在不问她基本没话说。由于我们好多年没有朝夕相处的生活在一起了,妈妈刚从重庆来时,我们也是磨合了好一段时间,现在我说的话她大多能接受,我们娘俩在一起能和谐相处。</h3> <h3>妈妈二次心梗过后,她每天早上吃完药后就是睡觉。我劝她,现在天气好每天要出去走走,多活动活动,对心脏病有益处。这是出门前,我给妈妈换上新衣服,她在镜子前照照。只要是女人都爱美,无论多大岁数!</h3> <h3>出门前换鞋</h3> <h3>下楼。妈妈今年走路不象以前那样利索了,趔趔趄趄的,好几次我都担心她跌倒。</h3> <p class="ql-block">我计算了一下,陪妈妈围着小区走一圈大概需要2个半小时(我自己快走不到30分钟)。她每步也就是10厘米,走10米左右就要歇一会儿,她总说累了,走不动了,可能是心脏病的问题,我总想她能自理就是我们儿女们的福气。虽然走得很慢很慢,比天天不动躺在床上强。这也是考验我的耐性和毅力。这是她刚刚下楼,就坐在邻居家小车上休息。</p> <p class="ql-block">对于妈妈这样的患有老年痴呆的老人来说,病症之一就是走路不看方向,两眼盯着路面,看到小物品赶紧捡起来,然后放在裤兜里。多陪伴老人能够延缓老年痴呆病情的发展!</p> <h3>今天有风。</h3> <h3>路过扫帚梅(格桑)花,它们刚刚要开。</h3> <h3>路过的小区,有好多榆树。正好和妈妈的衣服搭配起来非常好看。</h3> <h3>抬头看美化的风景墙</h3> <h3>是花还是菜?</h3> <h3>随时坐着休息一会儿。</h3> <h3>回头看看虞美人花。</h3> <h3>妈妈也喜欢花花草草</h3> <h3>妈妈对手表爱不释手,一天24小时戴着手表,问她时间也能答对。</h3> <h3>一边走一边坐在路边花坛边上休息,这二年妈妈有一个不好的习惯,看到身边有蚂蚁就用手捻死。</h3> <h3>或者用手杖去弄死蚂蚁。</h3> <h3>坐下休息,看上去很累的样子。</h3> <h3>路过公交车站,休息一下。</h3> <h3>路过军区门口也休息一会儿</h3> <h3>幼儿园门口,花花绿绿的墙面正好拍照</h3> <h3>幼儿园的墙面与妈妈的衣服很搭配</h3> <h3>进到小区的面包坊或者商店,每次我让妈妈自己挑选她喜欢的食品,今天她要吃蛋糕</h3> <h3>有时候累了也进去面包店休息一下,心地善良的老板娘总是为我们提供凳子和椅子。小区的邻居们都非常好,天气冷的时候只要妈妈走累了,都能在他们的店里暖和一下休息一会儿。</h3> <h3>经常是走到半路,妈妈要上厕所。今天还好,快到家了才要去上厕所,上哪里去找厕所呢?以前道边的商店都去了好多家,不好意思打扰人家了,赶紧回家。</h3> <p class="ql-block">走到单元门口,我让妈妈赶紧回家,她仍然问我:这是要去哪里?这是谁家?无论来来回回走了多少次,妈妈仍然不知道这是我们的家门口。</p> <h3>妈妈一手拿着手杖一手扶着楼梯上楼。</h3> <h3>早上8:30出发,11点终于回家了!走累了连外套都不脱躺在床上休息,接着又睡一觉。</h3> <h3>中午吃的是自己渍的酸菜,加上肉炖粉条。吃饭之前,妈妈用四川话告诉我:去请她的父母来吃饭。不知道为什么这几年她天天念叨去世了大半个世纪我的外公外婆。一有好吃的,她首先想到的也是她的父母。</h3> <h3>妈妈把菜放在另一个碗里说:也不知道她们(我外公外婆)吃没吃上饭?我给她们送去。她端着碗真要送去。我抢拍!</h3> <h3>这也是抢拍</h3> <p class="ql-block">妈妈走到窗前的桌子旁,非要找一个塑料袋装上食物给她父母送去。我马上骗她:我己经送去了,她才作罢。我地下的外公外婆呀,您们知道吗?我妈天天惦记您们,这又是老年痴呆症状?</p> <h3>午餐后妈妈多数情况下,又要睡一觉。今天中午在沙发上睡着了。</h3> <h3>中午午睡后吃完药,我赶紧给她把电视打开,这是妈妈在看电视。</h3> <h3>看上去很全神贯注地看电视的样子!</h3> <h3>从妈妈来之后,我不在家时,基本上电视与她作伴。她从《养生堂》节目中了解到:吃晚餐会加重患有心脏病人的负担后,从那之后她基本上不吃晚餐。如果她饿了,她就吃点水果或者酸奶。</h3> <p class="ql-block">妈妈还有一个习惯:每天下午4、5点钟左右,她就收拾好她的用品要回家,这张照片就是她又装好了几个塑料袋,拿好拐杖,放在门口,要回自己家,这时她在室内心情烦躁的走来走去,用手使劲敲门(楼道里面的邻居们都能听到她使劲的敲门声),大约折腾一个小时左右她自己折腾累了就消停了。</p> <h3>晚上我们俩一起看电视剧,多数情况下,她一边看一边睡。看电视之前我们都尽量洗簌完毕。妈妈现在不爱洗脸洗脚了,我把洗脸水都准备好了,有时候告诉她好几遍,,她才磨磨蹭蹭马马虎虎地洗一下。</h3> <h3>今晚看的是北京卫视的电视剧《面具》。</h3> <h3>晚上9点左右电视剧结束后,我扶她回她的房间睡觉。我离开她的房间时,告诉我:别忘了关灯。一般情况下,白天走累了,晚上她能睡得很好。妈妈的普通一天就结束了!</h3> <p class="ql-block">最后介绍妈妈的卧室,她一天中生活时间最长的地方:这是卧室一角。</p> <h3>妈妈的床上用品</h3> <p class="ql-block">我的电脑也放在她的卧室里,我们娘俩也从网上一起看看电视剧。</p> <p class="ql-block">她卧室的窗台放了四盆花,兰花草正在开花。</p> <h3>早上没有拉开窗帘的样子。</h3> <h3>妈妈经常趴在窗台,从窗户往外看。</h3> <p class="ql-block">对子女来说最好的孝敬就是陪伴,要有耐心、细心。把妈妈当成女王,我就是公主,伺候老人心态一定要好,这是一个很漫长而艰辛的过程,它使我们懂得自己的义务和责任。妈妈活着我们就知道自己的出处,妈妈活着我们就有个伴,妈妈活着我们就有家。我马上要退休了,终于熬到有更多时间陪伴妈妈了,妈妈目前还能自理,我也有时间和精力,也是我们回报老人养育之恩的最佳时期,希望在我们精心地照料下,妈妈能多活几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