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忆炊烟(原创)

超然

<h3>  夏日的清晨,我晨练于西山公园,看蓝天白云,人来人往,相映成画,往返途中总会路过大片平房。站在西山之巅,越发美丽的小城一览无余,从家家户户平房上升起的缕缕炊烟,总会让我在这静好的日子里,在徐徐的晨风中,情不自禁地想起儿时弥漫在村庄上空的缕缕炊烟。<br></h3><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  </div><div> </div><div><br></div><div> </div><div><br></div><div> </div> <h3>  记忆中的童年学业不重,只是算数和语文,于是在每天放学之后,总是快速地完成母亲交代的“任务”,然后相约村里年龄相仿的伙伴,打沙口袋、推铁圈、玩跳绳是我们最喜欢的游戏。傍晚的时候家家升起缕缕炊烟,那是妈妈们开始做晚饭了,小米饭、炖豆角,香喷喷、无污染,简简单单。一会儿功夫炊烟渐渐散去,到了吃晚饭的时间,村子里就会传来“小石头”、“小铁蛋”一声声亲切的呼唤,玩得正开心快活的伙伴们,只能恋恋不舍地各回各家,但最后总不忘相约明天照玩不误。家家父母躬耕田亩,洋溢着幸福和满足,户户孩子开心玩耍,每天快乐地上学,春夏秋冬四季更替,守着一份简单的幸福,真好!</h3> <h3>  记忆中的村庄总是人气很旺,人欢马叫、牛羊成群的场景至今时常再现于我的梦里。工作之后每次回到那个山村,总是喜欢在清晨走到后山之巅,只见家家户户的房舍炊烟缭绕,淳朴的村民互相大声招呼问候,一切都是那么的温馨和谐!记得村子的西头是大队所属的一所小学,每天戴着鲜艳红领巾的孩子们蹦蹦跳跳去上学,从窗明几净的校园内就会传出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那里装载着每个孩子的梦想,承载着每个家庭的希望,我就是从那个校园走出的普普通通的一个学生。上了中学之后,学校离家30多里,每两周放一次假,全是步行走砂石路回家,每每走的又累又饿的时候,远远的看到村子里袅袅的炊烟,心中就会涌起久违的温馨感动,浑身力量倍增,回家的脚步随即会更加坚定有力。这样想着,回望丰盈如水的年华,用朴素的言语串起的岁月风铃,便是那不绝于耳的美妙回音,萦绕在我心中的也是越发清晰的一丝丝温暖。</h3> <h3>  我难忘的村庄,最是那缕缕炊烟,那是村庄的希望,生生不息,代代相传。炊烟缭绕的院落,有鸡鸭牛羊进进出出,有父亲母亲忙碌的身影及一遍遍爱的叮咛,有兄弟姐妹纯真的欢笑,为此“家”的味道特别浓烈。母亲一直喜欢在院子里栽植花卉,小时候的我,院里赏花,院外玩耍,多少欢声笑语飘散在了炊烟的故事里,回首处,梦过嫣然。如今,看西山下的村庄,一边行走,一边怀念。风过处,那些悄无声息的过往,终究演绎成岁月无痕的沧桑,蜿蜒成生命的厚重,安之若素,冷暖自知。工作之后曾走过很多的地方,不乏风景优美的好去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那些记忆就会渐渐淡去,而唯有故乡的炊烟总是留在我记忆的深处,唯有故乡的炊烟依然一次次在心里升起飘落,那亲切而熟悉的味道,点缀着平淡如水的流年岁月。</h3><h3> 好想问一句:故乡的炊烟,你还好吗?!</h3> <h3> ( 超然2018年6月拍摄于帮扶户院内)</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