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诗集一路芳菲后序

凝眸

<h3>  </h3><h3> <b> </b></h3><h3><b> 如果没有三十年同学会,就不会有这本诗集。</b></h3><h3><b> 如果没有同学的支持、鼓励、赞赏,特别是酬唱应和,就不会有这本诗集。</b></h3><h3><b> 大学毕业之后,一直努力做的一件事就是让自己贴近世俗,染上人间烟火色。我以为我想要的就是做一个平常的人,过波澜不惊的生活;我以为我早就忘掉了诗歌的阆苑,却不料我的生命早已打上了文学的底色,如同古莲的种子,掩埋再久,一朝重见天光,有了生长的条件,就会不可遏制地生根、发芽、开花。</b></h3><h3><b> 我的诗歌创作,始于今年六月,同学会归来,如赵华同学所说:;喷泉一涌,一发而不可收。在三十年同学聚会时聆听了恩师的教诲,聚会后,建了当年中文专业同学微信群,延续了聚会的热情,也激发了我的诗情。</b></h3><h3><b> 我是真没想到半载时光能写出这么多诗来。晨起对镜自照时,会哑然失笑。对镜中人说:原来你还会写诗呀!有点小得意、小惊喜、小骄傲。曾经以为可以做到平庸,但最后发现不喜欢平庸的自己;曾经以为可以追求禅定,但最后发现其实做不到静若止水。现在我终于知道,真正令我快乐的是做个长不大的孩子,把诗作为不离不弃的玩具。诗歌之于我,是基于无功利的自我表达,是人生乐趣,是精神寄托。原来,我真正喜欢的是那个沉浸在诗歌创作中的自己:如同欣欣向荣的太阳花,连绵不绝的钱塘潮,那个快乐充实的自己拥有温暖和成长的力量。叶嘉莹说:‘’读诗、写诗是每个人生命的本能。"席慕容说: "现在有人可能认为诗比较没用,比较无聊,痴迷于诗是件很奇怪的事,但是诗是帮助我们度过患难的力量。‘’这话对于我来说,深以为然。这个"患难‘’,我以为并不是要经受多么大的外来的灾难,更多的应该是来自我们心灵的矛盾纠结,人生不同阶段的成长性烦恼。</b></h3><h3><b> 一开始是尝试写传统样式格律的诗词,但对格律无研究且心存敬畏,严整的格律要求的确是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人对传统诗词创作望而却步的原因。我所写的古体诗词,基本上是与同学交流互动中即兴产生,属于率性而为,不拘于形式,只求快乐表达而已。因此,严格遵循了押韵及对仗,但不一定不符合平仄的要求。我想,能把文字如积木般搭建整齐,有古体诗的高雅气,但又不刻意用典,不致晦涩难懂,内容力争做到字字有担当,句句谨庄重,真情流露,自然贴切,窃以为也可以作为对传统文化的致敬,对恩师‘’中文学子应承担起面向世界重建中国话语的责任"教诲的回应。同时,也记录自己创作的足迹,收录存念,敝帚自珍。于是把这部分诗编为第一部分,即上编"古意今情思悠悠‘’ 。若不合韵律,不叫律诗、绝句就好,但仍然是诗,以诗会友,也是雅事、乐事。因为写这些诗是从同学会归来开始的,如同学玲所说:"一路走来,留下了一条诗歌的河。‘’全书的名称‘’一路芳菲"也由此联想而来。</b></h3><h3><b> 不过,因为古体诗词功力不足,仍喜欢写现代诗,表达起来更为自由随性,酣畅淋漓,但也只是尝试性的创作,编为第二部分,"岁月如歌诗如花"即下编。这部分又分为"遇见花开‘’和‘’且行且歌"。"遇见花开‘’部分是有赏析的,感谢赵华同学的赏析。</b></h3><h3><b>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句话是对文学欣赏中个性化解读的生动形象的诠释,而诗歌这种文学样式尤其强调用形象说话,其阅读鉴赏中的主观性和个人色彩很强,因而对于同一首诗,每个人会有不一样的解读,也完全可以有不一样的解读。喜怒哀乐忧惧怨,抒情诗不外乎情绪的表达,诗歌的欣赏,重要的不是作者的彼时彼地,而是读者的此时此地。如果我的诗能够触动某些人的心,引起某些共鸣,能够有人喜欢,哪怕很少的人,我也就觉得是有意义的了。‘’</b></h3><h3><b> 诗歌不需要赏析"赵华同学说,"正如孩子大了不由娘‘’,但他却在我发诗到朋友圈的时候热情地回应了,正因如此,使得我有了写下去的乐趣。因此,这里要特别感谢赵华同学的赏析。这些被他赏析的诗,在我看来如同遇到知音,所以将有赏析的这部分取名为"遇见花开‘’。 而‘’且行且歌"部分就是自我吟咏,如写意山水画,有足够的留白任读者自由联想了。</b></h3><h3><b> 我常想,我写诗究竟是为了什么?为了不负所学,为了恩师的教诲,为了同学的赞赏,为了让生活充实,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好,为了表达所思所想,为了能传递一些温暖与美好,为了在尘世追寻精神的家园,为了......亦或是什么也不为,仅仅只是因为自己喜欢?反正今年六月同学会后就是这样,见啥写啥,在人生路上一边走着,一边写诗,活在自由自在的心境里,自己为自己感动,自己唱自己的歌。如我诗中写的那样: </b></h3><h3><b> </b> 写诗的时候/我是不会累的/就像一条鱼/畅游在海里/永不止息。 我和我的思想对话/我和我的情绪玩耍/我和我的文字游戏/把它们当积木/搭建心的亭台楼榭。 </h3><h3> 我和我的兴趣住进去/我和我的意义住进去/把生活装进诗里/把自己活成一首诗! </h3><h3> 诗即是我/我即是诗/不食人间烟火/要追人生至情/我和我的诗永不分离! </h3><h3><b> 只有诗歌可以让我羞涩而又高傲,忧伤而又快乐,认真而又豁达,可以让我"在最深的红尘中仰望,在最冷的冬季向往‘’,追寻爱、美、人间温暖、精神家园,毫不掩饰地袒露自己的纯粹与天真。总之,我有我的诗,便觉得心灵富足,不枉此生! </b> </h3><h3> 2016年12月21日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