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是一场和父母渐行渐远的修行(原创)

52赫磁的鲸

<p><b>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他用背影默默地告诉你:不用追。出自龙应台的《目送》 </b></p><p><br></p> <p><br></p><p>从上初中开始我就开始寄校读书,到周末才回家,那时候是一个星期回一次家。到了上高中变成两个星期一次。在这初中到高中这六年间,我从来没有意识到和父母相处的时间越来越少,可能是因为从小和父母不是很亲近也不是轻易就表达自己情感的人。</p><p><br></p><p>再加上每次节假日寒暑假都会在家待上一段时间,因此没有感觉到和父母在一起的时光很美好。反而是在家父母总是碎碎叨叨看不惯我很多习惯,于是从小就渴望长大、渴望读大学远离父母。</p><p><br></p> <p><br></p><p>上大学的时候我选择了到省外读书,我妈很不支持我但我还是听从自己,选择省外的学校远离了父母、朋友。</p><p><br></p><p>在大学期间每逢寒暑假我都选择工作,这三年里自己待在家里的时间少之又少,甚至有两年春节没有回家了。我并不是恋家的人所以这对于我来说没有什么,在我看来我爸妈可能也不会太想念我。</p><p><br></p><p><br></p> <p><br></p><p>直到现在我才明白,他们只是不会表达他们的情感而已。前一段因为学校、工作时间的原因加上我那段时间手机坏了我有差不多整整两个月的时间没有和我爸妈联系了。当我忙完学校和修好手机后我发现我一打开手机全是我爸妈的电话,他们很少主动打电话给我特别是我爸。</p><p><br></p><p>当看到他们同一天给我打电话有点惊讶到了,晚上下班的时候我给他们回了个电话。我记得我妈说的是:你很久都没打电话了,今天打电话都没人接还以为你出了什么事。</p><p><br></p> <p><br></p><p>我爸妈如同我一样不会表达自己的感情,我爸少言寡语但每次说的话都在理,只要在不违背道德犯法的情况下他都会尊重我们自己的选择,然后语重心长的对我们说:自己选择的路不后悔就行。</p><p><br></p><p><br></p><p>而我妈却不一样,她希望作为子女的我们工作稳定,有个好的婚姻生活同时能够离她们近一些。她希望我们能够和她想象的一样过好这一生,所以很多时候接我妈的电话特别无语她,有时候 说着说着就会争辩起来。</p><p><br></p><p>每次我妈主动打电话给我一般都是节假日,每次的对话大概是:放假了吧?放假的话就好好待在学校,晚上就不要出门了,平时出门的话在学校周边逛逛就可以了。每次听到这样的话我都会怼回去,我并不理解我妈这有什么好担心的。</p><p><br></p> <p><br></p><p>大二那年暑假,放假前我发了一个说说大致是我不想回家,回家不到一个星期肯定被老妈念叨。刚发没多久我姐姐回了一句:老妈哪是哪样的人。那年暑假我还是没怎么待在家而是在开学前待了一个星期,回家的时候发现并没有想象中的念叨。</p><p><br></p><p>在这一年的某天我妈让我帮她拔白头发的时候,我发现我妈慢慢变老。在我上大学之前每次在家我妈洗头之后总让我帮她找下白头发,那时候的她白头发很少和其他同龄的父母相比我妈显得要年轻些。</p><p><br></p><p>我总以为他们不会老去,这一天不会到来。当上大学之后一年在家待10来天、许久未见的时候突然发现岁月是把无情的刀,让他们慢慢老去。</p><p><br></p> <p><br></p><p>当我们长大的同时,他们也在慢慢变老。他们总有担心不完的事,作为父母似乎一切能承担的事都愿意为我们承担。</p><p><br></p><p>上初二的那年暑假,我在家接到朋友的电话问我要不要去打暑假工,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了朋友。那时候胆子很小又害羞,我妈为了锻炼我便同意我离开家到省会城市工作。</p><p><br></p><p>到的当天就被放鸽子了,当天我就给我妈打了电话。接通电话的时候忍不住哽咽着,可能是那时候还年少遇这点小事都觉得是很大的问题,我印象中我妈说了一句让我忍不住流泪的话。她说:做不了就回家吧。</p><p><br></p><p><br></p> <p><br></p><p>从那一次准备工作的经历之后,我就再也没有在高中毕业之前工作了。那时候觉得家里面有爸妈就是有依靠,永远都不用我操心经济方面的事。直到高三毕业之后我暑假工作以及我大学在校期间兼职,每次在我工作的时候我妈很勤快的给我打电话。</p><p><br></p><p>有一年暑假工作结束前我回家了一趟,我妈对我说:在你去工作之前,你爸都不想让你去的,说你以后会工作的现在还是多待在家。当时我听了这句话突然眼睛有点红,我一直以为像我爸这种寡言少语的大男人应该不像我妈那样念叨的人想念我们子女在家。</p><p><br></p><p><br></p> <p><br></p><p>现在想想天下像父亲那样的大男人,可能都是把最深沉的爱藏在内心深处吧。</p><p><br></p><p>高三印象最深的是我那看起来很坚强从来没见过她哭的室友,她跟我说她哭过一次。高三的时候寄宿在学校两个星期才回一次家,而我那一室友可能一个学期才回一两次。</p><p><br></p><p>有一次室友的爸爸提着吃的东西过来看她,走的时候他爸爸跟她道别。她看着她爸爸走了一段路,就转身走了,但实在舍不得她爸爸便回了头,发现她爸爸也回头看她,她看了他爸爸哭了她也在忍不住哭了。</p> <p><br></p><p>我爸妈和我那室友的爸爸可能是我们生活里面最普便的情感表达了,我前天看到一个新闻重庆一母亲因女儿高考分数太高有可能离开重庆到北京大学念书,想到会和女儿分开产生跳河自杀的想法。</p><p><br></p><p>我看到的时候我有些疑问一般的父母不应该开心吗?当我看到底下有一条评论的时候算是有点释怀,有个人评论:现在很多都是独生子女,当子女一长大远离家乡父母就会很孤独,这些只有做了父母才懂得。</p> <p><br></p><p>父母为我们做的太多,牵挂的也太多了。在我姐毕业之后我爸妈为我姐工作的事担心,担心完工作后又操心我姐姐的终身大事。</p><p><br></p><p>操心我姐姐的事后我爸妈又开始操心我的事,所以每次和父母通电话都尽量报喜不报忧。在外面遇到事情的困难还是人性的险恶,能承担的、能过的去的都尽量少和家人提。</p><p><br></p> <p><br></p><p>那几年远离他们到另外一个城市便是这个道理,并不想让他们知道我过的不好。在三年之后算是想通了,余生虽然很长但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却不是很多。</p><p><br></p><p>或许当我成家立业之后生活重心开始转移不能陪他们慢慢变老,那就趁现在有空就常回家看看。</p><p><br></p><p><br></p><p><b>父母的老去就是他们今生一次次的目送我们,而我们的长大</b>,<b>是一场和父母渐行渐远的旅行。</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