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石头的故事(第十三集:给父亲的礼物)

雨林印象

<h1> <font color="#b04fbb"><b>给父亲的礼物</b></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br></b></font></h1><h3> 提到“父亲”一词,人们总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由然升起一阵阵暖暖的敬意、爱戴、牵挂和无限想念之情,因为父亲是我们生命的创造者,是我们成长的呵护者、是我们独立前学习和生活的保障者、是我们工作和成家后的支持者、是我们遇到困难时的倾诉者、是我们健康的关心者、是我们获得人生经验的提供者。这些角色汇集起来,使“父亲”一词成为人世间最伟大、最博爱、最正义、最勇敢、最诚实、最勤劳、最善良等词语的重要注解。我父亲是共和国的同龄人,他身上承载着天下所有父亲应具备的一切良好道德和优秀品质,父亲是一名土地管理员,于2002年退休,有稳定的收入来源。父亲退休后,一直没闲下来,经常奔波于景洪市和勐海县之间为我们三兄弟带孩子,为我们做饭,收拾家务,看着年迈的父亲很辛苦,为人之子的我,除了平时给父亲买点吃和穿的东西,以尽孝道外,更想给父亲送一份有着特殊意义,可以珍藏,可以传世、能彰显个性和爱好的礼物,以表达作为儿子的感恩之情。我曾经考虑过给父亲买金银手饰但父亲一生朴素、节约,他肯定不会接受,想给父亲买车辆,但父亲年纪大了怕出意外,想给父亲买房,但自己经济条件不允许,只能作罢。一直以来,要选什么礼物送父亲成为了我一件挂心事。 </h3> <h3>大约在2016年傣历年期间,父亲去逛“西双版纳边境交易会”时买了一个如皮鞋盒大小,红色的木雕 “水牛”回来,当时我很诧异,就问父亲怎么想起买个“水牛”雕件回来?父亲告诉我“他1949年出生,属牛,想要一个自己属像的物件作纪念,就花了200元买了一个老挝人卖的红木水牛”。随后父亲把雕件递给我看,我接过雕件一看,这个雕件的用料并不是红木,只是一般的杂木染色而成的,我告诉父亲这个“水牛”是件假红木工艺品不值得买,父亲说边交会上也有好的,但太贵了,舍不得买。后来父亲把它摆在家里最显眼的位置——电视机上面,每天都看看或摸摸这个“水牛”。这样摆了半年后,一次我回家里看到父亲戴着老花镜在门口抱着这个“水牛”雕件在仔细的看,我就问他怎么了,他说“儿子这个水牛裂了,太可惜啦”,我告诉父亲裂了就丢了吧,更何况是个假红木做的,父亲说他这辈子还是第一次给自己买想要东西,丢了太可惜,还告诉我,他要去买点胶水和找点木屑把水牛补起来,看着父亲舍不得的样子,我心里很是难过,主要是因为父亲太节约了,辛苦了一辈子也舍不得给自己买个值钱的礼物。于是告诉父亲,过一段时间我送您一个不会裂的水牛,父亲却连连摇摇手说“不要你们花钱啦,这个水牛补起来还可以看”。看着淳朴老实的父亲,我当时突然找到了给父亲什么礼物的答案,那就是亲自捡块石头做个“水牛”雕件给父亲,这个石头一定要稀少、要珍贵才能代表我对父亲的感恩之情。</h3> <h3>在本地的石头中属于宝玉石类的石头目前发现的仅有“版纳玛瑙”,这种版纳玛瑙是我2008年在一次野外工作时发现的,当地老百姓叫“火炼石”或“火石”可以用作取火,这种石头深埋在土层里,而且仅是零星分布,所以野外很难找到,但当地寨子的傣族老人会把放牛时捡到的玛瑙原石收藏在家里,当年我花钱把村子老人手里所有的玛瑙石都买下,并请雕刻师加工成了一些雕件自己收藏,但那时没想起给父亲也做个雕件。而如今这种玛瑙因为产于原始森林深厚的土层中,周边又有野象出没,村寨原来的老人很多都过世了,所以很难再捡到和收购到原石。</h3> <h3><font color="#010101">虽然我知道要捡一块送给父亲的石头很难,但给父亲的承诺促使我忍受着乡村颠簸的山区道路,驱车100多公里,再次来到那个傣族村寨,并找了一个村里的傣族小伙子,让他拿上锄头带着我去山里挖玛瑙。这个傣族小伙子带着我走了近一个小时的山路来到了一个叫“火石坡”的山梁子上,在现场我看到了地表面散落有很多的玛瑙碎片,大小仅有花生米大,有红色、黑色、肉色、白色的,但这些玛瑙太裂又太小,根本做不成雕件,要想得到个体大的玛瑙只有用锄头挖,于是我和傣族小伙轮番开始挖,挖了近半个多小时,挖出了一个1米见方的土坑,但只挖到一些碎料,这时在离我们不到100米的菁沟里传来了几声震耳欲聋的野象叫声,我曾经从事过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调查和勘验过很多起野象袭击村民致死的惨烈现场,知道野象的厉害,于是迅速丢掉锄头,拉起傣族小伙就急忙往回跑,等我们惊魂未定的跑回到寨子后,傣族小伙问我,李哥你要挖火石去干什么?我告诉他,我想拿去雕个“水牛”作为送给父亲的礼物。傣族小伙说,他以前捡到一块石头,但是不是玛瑙就不知道了,随后从家里拿出了那块石头,我一看正是梦寐以求的玛瑙原石,这块石头不缺也不裂,约有半斤重,我随即一口价买下了那块石头。</font></h3> <h3>后来,我把这块石头拿到“版纳佛顺缘珠宝店”的加工厂,请周厂长帮我加工,当时我告诉周厂长雕一头“牛”,但具体做成一个什么样子的牛,我也说不清楚,就让周厂长帮我设计。一个星期后,周厂长完成了加工,他把玛瑙原石加工成了一头卧着的“水牛”形状,这头牛嘴里含着如意,半回着头,没有威武的神态和气势,没有华丽和鲜艳的外表,而只有古朴低调的颜色、温润的质感和温情、柔和的韵味,这件作品我特别满意,因为这件作品的艺术表现力正好契合了我父亲一生朴实、勤劳、善良、诚信、宽厚的做人本质。后来我把这件作品送给了父亲,父亲收到后特别高兴,也特别珍爱,他时常带在身上,逢人就说这是儿子给的礼物,而且每天放在床头陪伴着他。</h3> <h3>2018年2月28日,父亲因为突发重度脑溢血经抢救无效后离开了我们,那段时间里让我经历了人生中最悲痛的生死离别,在清理父亲遗物时,我从父亲的床头拿起这件“水牛”雕件,满眼都是想念父亲的泪花。我决定把雕件放到父亲的骨灰盒里让它去陪伴九泉下的父亲,但母亲告诉我,父亲一生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让我把这件“水牛”留在身边,作为我们父子这一生一世的记念。现在每当我想念父亲时,总会拿出这个雕件捂在心口,在心里默默的告诉九泉下的父亲“如果人生真有来世,请您在来世中一定要找到并拥有这件水牛,而我将是那个骑在拥有雕件男人肩膀上的孩子,因为来生我还要做您的儿子”。(2018年7月10)</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