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顽石

栾力

<h3><br></h3><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这一生喜爱的事物不少,不喜爱的不多。喜爱的,也说不出为什么;不喜爱的,倒是能说出个理由。譬如钓鱼,那么费力干嘛,要吃鱼去市场买一条就是。费那么多时间才钓来的鱼,哪里还有精力去做。还有的人钓了鱼根本不吃,都拿去送人,为什么呢?</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除了钓鱼这件事,我不喜欢的还有石头。就是那种立在院门口的,又高又大又占地方的石头,傻大黒粗的有啥意思呢!有一次在街上闲走,见一人家门前立着两个石人,一左一右,陈旧斑驳散发着泥土味。他们是从哪里弄来的呢?</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后来去苏州看到园子里那些奇奇怪怪的石头,原以为是人工凿出来的。当听说这就是太湖石时,我心中忽有所动。果然有点不同,有些峻峭和灵气劲儿,难怪让那个米老头见了就拜。我于是对石头有了新的认识,特别是“皱、瘦、漏、透”劲儿,简直像是在形容一个精灵古怪的老人儿。</div><div> 我暗自对比:皱和瘦都有,漏和透则差的太远;我是一块“死心眼”的顽石。</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死心眼”这词,形容一个人呆笨,反应慢,不开窍。如果稍稍有点褒义,也是说一个人认死理,不通融,不让步。我年轻时,常有人说我“死心眼”,当面和背后都有人说。我不知道他们是褒还是贬,我只是按着自己的想法去做。到今天,几十年过去了,一生的路似乎也没剩下多少了。现在想一想,我自己倒把自己看透了,果真是个不开窍的死心眼儿,一块冥顽不化的顽石。</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其实,人和石头一样。精灵八怪的人,称为聪明;死心眼儿的人,称为愚顽。傻大黑粗的石头,称为顽石;瘦皱漏透的石头,称为奇石。所以,不论是人还是石头,都要与众不同才好。或者说,要跟上时尚;即便是你看着不顺眼,不舒服,只要是时尚,就要接受。</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以前,我很难接受这个观点。现在,被岁月磨砺得圆滑了,经常自己找些理由说服自己。前几天收拾旧衣服,有几件背心似乎不能穿了,记得去年就曾对老伴说:洗干净了扯做抹布吧!老伴要操心的事多,一忙就忘了。谁知一下子又翻了出来,然而我却说别扯了,我能穿。老伴也会心地笑了:真的呢,你穿上也是时髦老头了!因为,我们刚见过也评论过那些露胳膊露腿的时尚。不同的是,他们的时尚是特意做出来的,而我这是自然天成的,是绿色时尚。</div><div><br></div> <h3><br></h3><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小时候淘气,经常把衣服或裤子弄破了,晚上我妈一边给我缝一边说:衣服破了要补上,要不然人家会笑话的。那时提倡的是艰苦朴素,笑脏笑破不笑补。所以,我离开家后一直是自己缝缝补补,从未穿过带窟窿口子的衣裤。那时候,谁的衣服上补丁多,谁最光荣。我们的裤子膝盖和屁股都用缝纫机轧得密密实实的,又结实又好看。可是现在,一条好好的裤子,膝盖和屁股蛋子上都弄出些窟窿,女孩子穿上露着白白的肉——她们说那是时尚。</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现在老眼昏花,纫一根针线也费劲了,干脆也不缝了,就那么穿吧!谁说老头就不能时尚了,只不过咱们露的地方不同罢了。</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天,我就穿着这样的背心和老伴去她乡下的妹妹家,不料几个小姨子都笑了,夸我也会赶时髦了。这让我心里很踏实,知道现在的社会和以前不一样了,人们的眼光也变了。我每天怡然自得地去锻炼,去市场买菜,甚至走街串巷闲逛。偶尔低头侧目,看见自己肩头上的漏洞,竟然也会生出几分自豪和感慨:我的肩虽然不是“铁肩”,担不得“道义”,但我一家的艰难苦涩,可是都在上面哪!</div><div><br></div> <h3><br></h3><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就这样把日子一天天地过下去,自己觉得挺有滋有味的,从愚顽走向时尚。至于在别人眼里什么样,不知道,也不想知道。因为,我觉得我的心里开始变得通透,没有什么剌剌巴巴的东西堵着。不过,就有一样事情让我庆幸:我妈没看见!如果老太太看见了,肯定得给我缝上,她不会让我穿着露肉的衣服出去的。</div><div><br></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