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记忆

青青河边草

<h3>  小李同学给的杏子,吃出了小时候的味道。</h3><h3> </h3> <h3>  记得小时候第二次搬家是小学二年级,我们全家从部队大院搬到了省政府对面的青海省图书馆院子,妈妈在图书馆上班,爸爸在省政府上班,我在图书馆隔壁的解放路小学上学,都离得很近。院子好大,据说是马步芳的后花园,分前中后院,我家住在前院,与图书馆办公楼只有一座矮墙之隔,中院满园的沙枣花、馨香宜人,还有很多杏树、桃树和海棠树,一到春天满园花开特别美。偶尔我会爬上沙枣树扯几条沙枣花,小小的、黄色的沙枣花特别香,树叶子上蒙着一层霜似的,花的香味可以传好几条街,它的香让人感觉特别美好,一点也不刺鼻,我一般扯两条折个花冠戴头上,混迹在一群同龄半大小子和姑娘们的队伍里来来回回的疯跑。后院是图书馆藏书库,园子里都是特别高大的榆树、桑树。我独爱青杏,我之所以特别特别爱吃酸的就是小时候总是趴在杏树上摘青杏,绿绿的杏子带着绒毛,咬在嘴里酸到底,有时候酸的会打个机灵,肩膀本能的缩一下。吃到中间,杏核根本就没长好,黄色的皮里包着一个透明的杏仁,撕掉皮晶莹透亮很是漂亮。[呲牙][呲牙][呲牙]</h3><h3> </h3> <h3>  还没入秋,树上爬着好多孩子,有摘梨的,有摘沙枣的,还有摘海棠的,都是吃够了再下来。秋天的杏黄黄的很诱人,但基本都在树梢引诱着人,我是不敢爬那么高的。我会和小子、姑娘们爬桑树,爬上去很容易,因为总想把最紫的桑葚摘下来塞进自己的嘴里,吃的嘴巴都是黑的,手也是黑的,自然熟的桑葚特别甜。吃饱了才发现已爬到树梢,风一吹人就随着树梢摇摆,眼睛都不敢往下看,孩子们紧紧抱住树干慢慢的往下挪,每次下来时候都是哭着下来的,没有哥哥们帮忙我都爬不下来。</h3><h3> 冬天,青海的天非常冷,我们会打雪仗、滑冰,有时候我们在土地上挖个坑埋上洋芋和红薯,找很多土磕垃堆起来烧窑,烧红了踢塌窑顶猛劲的踩,踩平了就跑,疯完之后回来刨开土,挖出一个个黑不溜秋的土豆和红薯,吃的黑手黑嘴,那就是童年最美的记忆。到了晚上,一大帮人踢罐头盒、躲猫猫玩到各家家长扯着嗓子喊回家。一个个都急匆匆的往家跑,因为跑慢了回家要挨揍的。[呲牙]</h3><h3> 满满的美好回忆,伴随着我的童年,无忧无虑,而今渐入中年,好吃的多了,却吃不出当年的美好,好玩的多了,却玩不出当年的快乐,是我们老了吗?</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