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荷花

杨茂根

<h3><p>&nbsp;&nbsp; &nbsp;今年的荷花还没有拍过,心里有那么点忐忑。<br>&nbsp;&nbsp; &nbsp;在山西平遥古城跟随顾老师拍夜景、扫街,感慨颇深。朋友一直对我讲:“七分工具,三分技巧”,真有怎么大的魔力吗?经过了平遥这一夜,已经没有纠结,有的只剩下决心了。<br>&nbsp;&nbsp; &nbsp;七月头的一天,与几位好友一起探访了星光。现场几位女摄影爱好者的帮忙砍价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老板算是领教了上海小女人的另一面风光。哈哈,铜钿银子服服帖帖、蛮舒服的,还犹豫?终于把心仪久久的850与70-200二位小美人拥入怀里,此刻的人性有点张狂呀但也有点小痛,感觉就是特麻辣。</p><p>&nbsp;&nbsp;&nbsp;&nbsp; 荷花如何拍?年复一年,荷花还是荷花。大师们常讲,第一阶段拍花就是花,第二阶段就是拍花不像花,第三阶段拍花就像人像摄影,是武打小说里武功最高境界的心剑合一。我还是初级阶段,但是可以融入自己的一点想法。<br>&nbsp;&nbsp;&nbsp; 古人云“荷花娇欲语,愁杀荡舟人” ,当今的写照应该是愁杀拍照人了。如何把娇娇欲滴的荷花合理地排放在你的画面里?如何让照片里的荷花与看片人有一个交流的空间与痕迹?真是愁杀了当下社会里像我们这样拿着相机的老头老太。当然,也有不愁的,把平面设计拿过来,就像基建的“三通一平”,搞一个“三平一补”,哈哈,蛮有味道,我仿佛闻到了浓浓的道不明的气息。由此而其它,一窥知三秋,中兴通讯为什么会奴屈?为什么?为什么?不为什么,我们看到的只是水面上的浮萍。<br>&nbsp;&nbsp;&nbsp;&nbsp; 新机器、新镜头不能让它睡懒觉,得干活,我得给它开开门。&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 七月九号大清早,几位有摄影爱好的朋友相聚闵行交大的荷花池,所以就有了“开门荷花”一说。<br>&nbsp;&nbsp;&nbsp; “枉入红尘若些年,无才可去补苍天”、“宁知寸心里,蓄紫复含红!”&nbsp;&nbsp;&nbsp; 我推崇的也是常常自勉的,期望与朋友们一起共勉。<br><br></p></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