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连载《矿女》四

米瑞蓉

<h3>  启明常觉得委屈。因为小时候妈妈常叹着气说:真不该生下这个娃,家里这么穷,怎么养得活啊!<br></h3><div> 启明还有两个姐姐,出生在国家遭受自然灾害的那些年,对于那段时候的艰辛他也只是在后来听妈妈讲起过。从他懂事起家里就很穷很穷,但他们家却始终挂着一个地主的名头,那时的他并不知道地主意味着什么?</div><div> 他出生在文革初期,爸爸给他取个名字叫“卫东”。上户口的时候村干部一脸不屑地样子呵斥爸爸:地主家的狗崽子也配叫卫东?不行!</div><div> 爸爸回家闷了几天说:那就叫他启明吧!就是每天天亮前我们看到天边最亮的那颗星星,启明星!希望他能成为我们家的希望。</div> <h3>  启明还是很小的时候就常被妈妈带着去村里的晒坝参加村里的地富反坏右批斗会。晒坝是用来晒粮食的,也是队里开大会的地方,每到农闲的时候或是配合什么社论发表的时候,队上都要开大会。每次都会看到爸爸和本家的几位长辈被押上台,头上带着尖尖的白帽子,胸前还挂着一个牌子站在细细的条凳上。第一次看到爸爸站在椅子上,不懂事的启明兴奋地大喊:“爸爸!爸爸在台上!我也要上去,我也要去戴高高的白帽子!”话音刚落,妈妈一个耳光打在启明的脸上。</h3><div> 后来启明才知道,因为爷爷家以前是大户人家,有田有房,解放后被定为地主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接下来的每次运动他家都没逃过,开始是爷爷被站在台上被斗争。后来爷爷死了,就是爸爸和家族其它长辈们,而家里所有人不管老少都要去看着陪斗。现在想起来,那个耳光真是该挨!</div> <h3>  尽管启明生下来就没有享受过一天不挨饿的地主家日子,但村里的孩子们总会围着骂他是地主家的狗崽子,说他们家剥削穷人,家里天天吃山珍海味什么的。</h3><div> 不懂事的他回到家里哭着给妈妈说:“我饿!我要吃山珍海味!”</div><div> “娃!家里哪来什么山珍海味啊!家里连面都没几顿的了!”妈妈怜惜的搂着她。</div><div> “人家都骂我是地主家的狗崽子,说家里天天都有山珍海味吃!我要吃!我饿!”不懂事的启明哭地昏天黑地。</div><div> “啪!啪!啪!”父亲脱下鞋在启明的屁股上使劲的抽打,“你就是不争气的狗崽子!山珍海味?你老子我都没见过山珍海味是啥样,你吃!我让你吃!”</div><div> 妈妈急忙用身子挡住父亲雨点般落下的鞋底。“他爸,就别给孩子生气了,孩子太小不懂事!”说着妈妈泪如雨下,从锅里舀出一勺用面糊煮的野菜,这是启明第一次见到妈妈流泪。</div><div> 从那以后启明再也不敢提起山珍海味这几个字,但对山珍海味的好奇没有一天放下过,后来他长大了些,村里孩子再骂他是地主家孩子吃山珍海味什么的,他一定会仰着头对骂过去:“等我长大了有钱,我就要天天吃山珍海味!我天天吃!气死你们!”</div><div> 就这样,启明的每次发誓总会争取到一些村里的孩子,他们会好奇的问:“什么是山珍海味?好吃吗?”</div><div> “好吃得很呢!我生下来都没有吃过我妈的奶子,全是吃山珍海味长大的!”说着自己都是口水滴答的,问急了他还会胡乱编一些吃下美味的感受。</div><div> 后来村里的小朋友基本都被他的“山珍海味”招安了,没过多久全部投降了他,期望这个地主家的狗崽子什么时候能真的带领大家吃上一顿山珍海味。</div> <h3>  童年的苦涩和不堪让启明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要做有本事的人才能赢得尊重。也许是父亲的期望,也许是早日实现他的山珍海味承诺,他从小就特别用心学习,当拿到叔叔送他的成语词典的时候,他用来查阅的第一个成语就是“山珍海味”,尽管他没有看懂什么那些复杂的上八珍、中八珍、下八珍都是些什么,但他知道要想吃到这些可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所以一定要出人头地才有可能实现这样的梦想。<br></h3><div> 他的学习成绩不容置疑是他们村最好的,但只是做到全村最好绝不是启明的目标。他们镇上的老师对启明的爸爸说:想办法把启明送到县里中学去吧,不要把孩子误了。</div><div> 那天晚上他听到爸爸和妈妈在里屋里商量哪里去弄到钱送他到县里去上高中。“他爸,要不就应允了张家的提亲吧,虽张家孩子是个病恹恹的,但张家给的彩礼多,也答应只要我们同意他们就多给钱的。”爸爸没有说话,只是一声长叹。</div><div> 没过几个月,大姐出嫁了,嫁给了邻村一个有病的男孩,那男孩的父亲在县里矿上工作,因为孩子有病总娶不到媳妇,才开出了高聘礼找一个媳妇。启明知道家里这样做都是为了他能到县里上学,所以他特别觉得亏欠他姐姐。</div> <h3><br></h3><div> 第一年高考启明便考出了好成绩,虽不是全县最好的,也是前十多名的好成绩,全村人都为他们家高兴,父母都开心的不得了。在老师的指导下,启明选了一个他喜欢的专业——计算机应用。没想到最后一份录取书都没有收到,连老师都觉得奇怪,分数比他低很多的都被录取了。</div><div> 那段时间对于启明来讲是灰色的,他不想出门,不想见任何人,他觉得最对不起的是他的大姐,结婚好几年了也没有怀上一个孩子,因为姐夫身体不好;他觉得对不起他的父母,对不起启明这个名字,他知道全家人的希望都在他的身上。但他却没有考好,不,不是没有考好,是没有被录取。</div><div> 后来老师告诉他问题可能出在志愿没有填好,选得学校录取的要求更高了些,专业也报的过于热门。老师亲自到了家里给他父母讲:孩子成绩没问题,再复读一年吧,一定会考上的!</div><div> 启明没有选择。第二年,成绩更好了,但他却放低身份选了一所录取分远低于他的成绩的煤矿大学。当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天,启明没有一点喜悦,他觉得对不起父母,对不起大姐。但对于整个村子来讲这是一件大事,童年的小伙伴们都来祝贺他。</div><div> 临走那晚,小伙伴们问起了什么时候可以吃上山珍海味的事,他笑着说:会的,你们等着!</div> <h3>  很多年以后,他回到县城参加同学会,他听到了一个说法,就在那一年有一个考生和他同名同姓,也是同样的分数考上了他原本填写的那所大学。大家说怎么不知道还有这样一个考生呢?启明闷了半天无语,他似乎知道了什么,但没有证据他也不好说什么,当然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启明现在已经不是十多年前的穷孩子了,他已经有了他幸福的婚姻生活,他也有了他的事业初成,他的人生坦途已经开启......</h3><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