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荷而来,却是为何?

学无止境

<h3>摄影:商城一中 闲云</h3> <h3>  《为荷而来》这首小诗为何而来?缘起商城一中闲云老师的一组荷花美拍。盛夏时节,满塘翠盖凌波,在无穷无尽翠绿的荷叶上,洁白或粉红的荷花姿态绰约,这一片美得不可方物的荷花,怎么不令人向往?人隔着手机屏幕赏荷,似乎已闻到它的清香。</h3><h3> 当想象的翅膀飞向连二塘――商城金刚台村,一个风光旖旎的地方,小诗应该安排赏荷的人用哪种方式前往呢?在交通便利的商城,自驾或乘车快速便捷,小诗弃陆路而取水上泛舟,却是为何?诗经有云:“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美好的物象常常在水的一方。从连二塘实际所处的地理方位来看,它恰好处在铁佛寺水库上游。驾一叶小舟溯流而上去看荷花,这主要为给小诗构架一个想象的空间:赏花人泛舟――水面――在水一方的荷花。旨在向读者铺陈一个美丽的画卷:在铁佛寺水库波光潾潾的水面上,一位姑娘正朝着连二塘方向轻划着双桨。这位姑娘不仅像一位江南水乡女子,模样温婉秀丽,而且诗中强调她更像一位来自西子湖畔的江南姑娘。为什么小诗要让划船的姑娘像一位来自西子湖畔的女子而不是同样具有江南风味的苏州女子呢?</h3><h3> 这一安排与荷花的传说有关。荷花相传是王母娘娘身边的一个美貌侍女——玉姬的化身。当初玉姬看见人间男耕女织,十分羡慕。在河神女儿的陪伴下偷出天宫,来到杭州的西子湖畔,西湖的美景让她流连忘返,她忘情地在湖中嬉戏,到天亮也舍不得离开。王母娘娘知道后用莲花宝座将玉姬打入湖中,并将她“打入淤泥,永世不得再登南天”。从此,天宫中少了一位美貌的侍女,而人间多了一种玉肌水灵的鲜花。诗中安排这位前往赏荷花的女子深谙莲的这段故事,无非突出一个“懂”字。这是小诗避开乘车马而创设水上画面去赏荷的苦心。</h3><h3> 在懂的前提下,赏荷才能称得上是雅赏。首先,从观荷所站的位置这一表象来看,小诗中赏荷人把船泊在一个不近也不太远的地方,为了给读者设置一个赏荷的空间距离。俗话讲,距离产生美。其实对这个距离的选择是有难度和高度的。因为这里是周敦颐来赏荷时所站的地方。试想周公前来连二塘赏荷,他会站在一个什么的位置呢?这还是要从他的《爱莲说》一文找答案。在历代以莲为主题的文学作品中,周敦颐的《爱莲说》可以称得上是殿堂级别的文章。他是千古文人中知莲、懂莲、赏莲的第一人。他的“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 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也早已深植于人心。在《为荷而来》这首小诗里,“一个周公敦颐可能站的地方”,这里的站位是虚写,采用了借喻的修辞手法。诗中创设这样一个情节,旨在为小诗所表达一种向往和追求而设置的文学情境。</h3><h3> 谈到诗词造境,王国维曾在《人间词话》中谈到过,“关于文能造境,有有我之境,以我观物,故物皆著我之色彩。无我之境,以物观物,故不知何者为我,何者为物。”在《为荷而来》一诗中,荷花无论是含苞或是开放,它们都如天上瑶池里的仙子般美丽,尤其是这份美丽来自污浊的历练,在淤泥中还能不蔓不枝,香远益清这更为荷花平添了一种厚重之美。从这一角度,小诗想极力表现“有我”。所谓无我之境,王国维对它的注解是“人惟于静中得之”,远观这一塘娉婷的荷花,静下心来,想想荷来荷往,或什么都不想,只为这一缕忽远忽近的清香。</h3><h3> 整首小诗着重在表达我对荷花的仰慕和赞叹之情,全诗极力表现荷花在历经淤泥的浸染之后,仍能守一方清幽,绽放自己的笑靥与美丽,奉献自己的一份清香。这样的荷花值得观赏的人“溯游从之”。同时本诗从“懂得、雅赏”二词着眼,希望引起读者对荷花这一有风骨之花的认知共鸣,学会用尊重和敬仰的态度去欣赏,达到物我交融、自我人格升华的意境。</h3><h3> 编后语:本人写诗属初学,还望朋友们多多指教,谢谢!😊🌹🌹🌹</h3><h3> </h3><h3> 附上小诗:【原创】为荷而来</h3><div>――学无止境</div><div>听说</div><div><br></div><div>连二塘的荷花开了</div><div><br></div><div>朋友圈里的各种晒</div><div><br></div><div>隔着屏</div><div><br></div><div>我已闻到了清香</div><div><br></div><div>照片里</div><div><br></div><div>与莲的各种摆拍</div><div><br></div><div>不知是否惊扰到她的清修与绽放</div><div><br></div><div>可我该怎样</div><div><br></div><div>去看你――连二塘的荷花</div><div><br></div><div>我想</div><div><br></div><div>我还是驾一叶小舟吧</div><div><br></div><div>从铁佛寺水库溯流而上</div><div><br></div><div>我摇起橹</div><div><br></div><div>就像从西子湖畔来的</div><div><br></div><div>一位江南姑娘</div><div><br></div><div>关于莲的故事</div><div><br></div><div>我早已耳熟能详</div><div><br></div><div>我把船泊在一个不近也不远的地方</div><div><br></div><div>一个周公敦颐来赏荷</div><div><br></div><div>也可能站的地方</div><div><br></div><div>看看满塘荷花含苞或盛开的姿态</div><div><br></div><div>用双眼定格她们最美的模样</div><div><br></div><div>让她们成为心底最珍贵的收藏</div><div><br></div><div>看看粉红与洁白</div><div><br></div><div>在碧绿的荷叶上娉婷开放</div><div><br></div><div>清风起时</div><div><br></div><div>应响起一支曼妙的舞曲</div><div><br></div><div>看看玉姬仙子在瑶池里舞动霓裳</div><div><br></div><div>或者静下心来</div><div><br></div><div>侧耳倾听清风的诉说</div><div><br></div><div>关于莲的那些埋藏在淤泥里的心事</div><div><br></div><div>想一想荷来与荷往</div><div><br></div><div>或者什么都不想</div><div><br></div><div>只为一缕忽近忽远的清香</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h3><br></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frvz5u3?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i>【原创】为荷而来</a></h3> <h3>铁佛寺水库</h3> <h3>本图片来自缘在商城网络,如侵权相告删除</h3> <h3>本图片来自缘在商城网络,如侵权相告删除</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