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相逢,都如夏花般灿烂

水冰月

<h3>图文:水冰月</h3> <h3><b>飘然于世间,一路行走,一路捡拾,一路收获,也一路失去。不管岁月如何变迁,渐渐的在起伏中学会了平静,学会了感恩,从而拥有了浩然的胸襟,拥有了莲花般的从容和淡定。</b></h3><h3><b><br></b><b>每一天都有风雨落双肩,每一天都有善暖常相伴,生活质本洁来还洁去,你不复杂,世界就很简单!</b></h3> <h3>2018.7.1&nbsp;&nbsp; 晴&nbsp;&nbsp; 火热</h3><div><br></div><div>不知不觉这一年已过半,转眼已是七月。</div><div><br></div><div>感慨很多,遗憾很多,在希望中失望着,在不屈中妥协着。岁月如张开翅膀的飞鸟,唯有天空的广阔,才会努力翱翔与放歌。</div><div><br></div><div>这段时间忙于各种繁杂的事情,加之天气炎热,每天都在挥汗如雨中度过。也曾想着安安静静的坐下来,泡一壶茶,听一首歌,和自己聊聊,始终觉得最喜欢的时候还是一个人的时候。安静,自在,悠然。</div><div><br></div><div>然,这段时间天气燥热,内心也是浮躁的,一片冰心在玉壶的状态貌似也丢失了。人生路上,就怕丢了自己,清闲之时赶紧找个僻静之地让心复位。</div><div><br></div><div>昨天在一场饭局上,聊到了初心,到了这个年纪,不管来路如何磕磕绊绊,也不管现在如何坦坦然然,风雨过后的彩虹应该是初心不变。</div><div><br></div><div>回头看看这一年一路小跑着,不知不觉已过半,不忘初心,不负那些鼓励和期待,走吧,前方崎岖,也会有着更辽远的平坦。</div><div><br></div><div>夜色中归来,坐在一亩三分地里,流着汗,反而更安静了,连话也不想说。窗外的天灰蒙蒙的透着一点蓝,打开音响是那首《七月上》:我欲乘风破浪,踏遍黄沙海洋,与其误会一场,也要不负勇往,我愿你是个谎,从未出现南墙,笑是神的伪装,笑是强忍的伤,我想你就站在,站在七月上……</div><div><br></div><div>七月,愿你遇见美好,遇见善良,遇见的自己,眼中全是坦荡。</div> <h3>2018.7.2&nbsp;&nbsp;&nbsp; 阴&nbsp;&nbsp; 闷热</h3><div><br></div><div>都不记得这是第几次来公证处了,近两个月来,因为小青年出国留学的事情,不停的做公证。公证他爹是他爹,公证他妈是他妈,公证出生证明,公证户籍证明,公证学习成绩,公证雅思成绩。今天我又来了,公证毕业证书。每公证一次几百大洋,精力财力都伤不起啊!</div><div><br></div><div>高温天气,我需要静静,一片冰心待公证。</div><div><br></div><div>公证处一楼大厅取号,跟随几个背影进入电梯,电梯内大约七八人。</div><div>我身后有人喊:帮我摁下3。站在我面前一小伙儿抬手摁了楼层3。</div><div>又有人喊:帮我摁下4。小伙儿又抬手摁下4。后面刚才喊帮忙的那位大哥很客气的随口补充一句:谢谢弟弟。</div><div><br></div><div>这时小伙儿回头冷冷的白了一眼,一字一铿锵的回了一句:我是妹妹。果然是女孩儿的声音。</div><div><br></div><div>这才仔细打量了站在我面前比我矮半头,我也一直认为是弟弟的这位:利索的短平头,拖着人字拖,身着白色体恤,灰色短裤,脖子,手臂和小腿都是夸张的纹身,耳朵上大大小小几个耳钉,素颜。单纯从脸部还真看不出是男是女,我下意识的朝她的胸部瞄去,微微隆起,加之刚刚我听到她的声音。我确定这个弟弟确实是个妹妹。</div><div><br></div><div>走出电梯,我们在同一科室办理手续,她在我旁边的那桌,填单子,签字。侧影很美丽,我突然想起了一首歌:“这就是我,颜色不一样的烟火。”眼前这位就这样洒脱脱的,你爱怎么看怎么看,想怎么说就怎么说。我活得就是这么自我。</div><div><br></div><div><br></div><div>办完公证走出大厅,我站在路边等出租车,她踢踢踏踏也随后出来,戴上墨镜,跳上一辆摩托车,“轰”的一声油门起,消失在人海里……</div><div><br></div><div>我在想,这个一身弟弟气息的妹妹心里,到底该有怎样的故事和情绪?不得而知,只有欣赏和祝福。</div><div><br></div><div>小禅说:人到中年之后的面相是自己修的。心的地貌精神灵魂的走向,还有你经历的荣辱坎坷和花开富贵,你读过的书看过的风景去过的城市,还有你爱过的人动过的心,都在你的脸上——你的所有光阴叠加成你中年后的相貌,有的人年轻,但眼神苍老,有的人老了,但依然那么清澈。 ​​​</div><div><br></div><div>站在路边,思想貌似有些游离,摸了摸自己的脸颊和腰身,骨感的双颊,浑圆的腰肢,突然想照照镜子看看眼神是否清澈?中年女人不得不面对的沧桑和油腻。再看那位像弟弟的小妹,突然间觉得自己苍老的不止是容颜,更多的是心理。</div><div><br></div><div>年轻真好,年轻可以无所顾忌,想怎样就怎样,哪怕分明就是妹妹,却宁愿让人当做是帅气有型的小弟。</div><div><br></div><div>有风吹来,几片残叶在风中喘息,生死有时,来去有时,这个世界,爱咋咋地……</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h3>2818.7.3&nbsp;&nbsp;&nbsp; 雨</h3><div><br></div><div>没有工作的时候,就喜欢一个人呆着,发发呆,看看书,听听音乐,穿着柔软的家居服,松松垮垮的,那棉麻的质地触及皮肤的感觉那叫一个舒服。</div><div><br></div><div>刚刚窝在阳台的沙发里,就听到手机响:“冰月,我们川西行人员可能有变化,钱贞潘梅不去了,但其他人员依旧。时间需要推迟到7月20号左右。”刘老师留言。</div><div><br></div><div>去年的川藏行大部分时间都奔波在路上,一路朝着目的地撒丫子飞奔,但真正达到目的后才发觉最美的风景依然是在路上。各种遗憾与向往,当即敲定今年再向川藏行。</div><div><br></div><div>很莫名,对于那片土地有着极其向往的热情,我不止一次的想,放下,像牧人一样流浪,在阳光普照,雪山连绵的青藏高原,走进那悠然的羊群,用一只羊的眼睛和蓝天白云交流,用一匹马的耳朵听雪山说话。河水静静地流,绿草青青地长,白云悠悠的飘,我骑着马儿在奔跑。</div><div><br></div><div>山重水复,道路伸向远方,远方的远方还有远方,虽然为这次川藏之行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但此刻,那颗像雄鹰一样翱翔的心已冲出胸膛,飞向那圣洁的天堂……</div><div><br></div><div>沏一杯茶,坐下来,静静心,翻阅一段旧时光,让梦想照进现实,给自己信心与能量。风雨人生路,你陪我一程,我记你一生。</div><div><br></div><div><br></div> <h3>2018.7.4&nbsp;&nbsp; 阴雨天</h3><div><br></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七月上,又是雨。每每雨季到来,整个人都会变得安静起来。窗外,雨淅淅沥沥的下个不停,好想去看看山脚下的荷,一念起,内心便涌动出多个水冰月,去吧,没有什么可以阻挡。</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背上相机,撑起一把伞就走进雨里。</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个人的时候,很清醒亦很欣喜,特别享受这种独时光,可以放空自己,用这种特别的方式,告知自己,感知自己,想要什么。</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七月雨,如此滚烫,七月雨,越发闪亮,七月雨,不在彷徨。撑一把伞走进七月雨,给自己加油,为自己鼓掌,我要勇敢迎接七月上。</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曾记得凌栎姐姐对我说:青青坡上草,未染世俗尘。咬定三分土,自成一片春。我想我有这个韧劲,此刻,我走在雨里,面前一片清荷,在雨中轻声吟唱着生命之歌。</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突然间面对这一池荷,心情越发的庄重了,自然之间,夏天的美丽并不在于风景,而是那润物细无声的禅意和安静。</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走进雨,走进你。</div><div>&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七月上,夏雨荷……</div> <h3>2018.7.5&nbsp;&nbsp; 阴&nbsp; 闷热</h3><div><br></div><div>晚九点,做完一切家务,头发根儿都湿透了,随即又洗个澡,一到夏天就这样在不停的湿,又不停的洗中反反复复,我是个头部汗腺较发达的人,一头长发整天湿哒哒的,着实让人心烦。</div><div><br></div><div>洗完澡,又是一头湿哒哒,肚子也饿得咕咕叫。想起了附近拐角处的那家麻辣烫小店,就忍不住的咽了口口水。夜色里,禁不住胃的折磨和诱惑,拢着一头湿哒哒的头发出了门。</div><div><br></div><div>三五分钟,就到了街边摊,一看摊主换人了。再看菜品也没以往丰富和新鲜,转身想离开。</div><div><br></div><div>“大姐,坐啊,城管管的严,没地方摆更多的菜。”坐在摊位里面的姑娘向我招呼着。一听一口的北方口音。</div><div><br></div><div>已经走下台阶,我回头问她:“姑娘,你是哪里人?”</div><div>“……西。”没听清楚她说什么西,还以为碰到个山西小老乡呢。</div><div>“山西?”我竟然有些激动起来。</div><div>“江西,姐姐,我是江西的。”姑娘这次说得很清晰。</div><div>“哦。”不知是姑娘憨憨的笑还是为什么,我返回来,重新坐在屋檐下,偶尔有雨飘落在那一桌子的菜品上,和我的身上。</div><div><br></div><div>随便点了几串素菜,姑娘转身在一个大的不锈钢锅里煮菜,这才发现,原本就很狭小的空间塞得满满的。</div><div>“姑娘,你是才来的吧?”</div><div>“是的,姐姐,我才接这个摊没几天。”</div><div>“你来重庆多久了?”</div><div>“几个月时间。”</div><div>“喜欢重庆吗?”</div><div>“喜欢,重庆真美啊!就是每天坐公交车找不到站点,买菜要穿过地下道还要上台阶下台阶,我每天买很多菜,拉个车车,上台阶都弄不动,还好每次都是那个环卫工人帮我抬上来,重庆人都很善良。”姑娘一边打着调料一边向我讲述着对重庆的爱与哀愁。</div><div><br></div><div>“住的远吗?”</div><div>“不远,就在这个小区。”姑娘努努嘴朝着身后的小区给我示意。</div><div>“就是物价贵,房租两千多,还好我和朋友合租,一人一半。每天虽然辛苦,但是,现在干啥也不好干,不辛苦哪能赚到钱,我既然出来了,就得踏踏实实干,不然回家都没脸。”一个倔傲朴实到骨子里的姑娘,顿时让我肃然起敬。</div><div><br></div><div>边聊边吃,说实话,味道没有上一任摊主做得好吃,但是我把汤都喝完了。</div><div>微信付款,她说“姐,十一块五,收您十一。”</div><div>“谢谢妹妹,加油哦,我会常来的。”付款框里输入12,点击“确定”,挥手给姑娘再见,祝福那些如这姑娘一样脚踏实地的创业者一路平坦……</div><div><br></div><div><br></div> <h3>2018.7.6&nbsp;&nbsp;&nbsp; 阴</h3><div><br></div><div>走出电影院,有凉风吹来,眼睛依然涩涩的,胸口也闷的慌。孩儿他爹伸手过来拉着我的手,我看见他的眼圈也是红红的。走过星汇广场到停车场,我们就这样牵着手,一句话也没说。</div><div><br></div><div>开车走在夜色中,打开车窗,我说:好想哭一场。孩儿他爹说:确实有点儿憋得慌,哭吧!除了我没人听得见。</div><div><br></div><div>《我不是药神》这部电影,最深深触动我的不是白血病患者一个个无助的眼神,也不是徐峥饰演的程勇最后因贩卖假药被抓时的无奈落寞,而是当警察要抓程勇的时候,一位婆婆拉着警察的手,哭着说:</div><div><br></div><div>“我求求你,不要把他抓走行吗?你们把他抓了,我们无数的人,都只能等死。市面上的药四万多,我们吃不起,但是我们只想活着,我们不想死,我不想死。”</div><div><br></div><div>电影中的警察听完这段话后,躲在厕所里大哭了起来,同时,我听到电影院里也有忍不住的哭声,我相信绝大部分人的良善在无声的撞击着心灵。</div><div><br></div><div>病人面对疾病时的那种孤独与绝望,或许是许多人这辈子都无法体会的。</div><div><br></div><div>黄毛疯狂的开着载满药的车在和警车周旋,被突入其来的大货车撞死的那一幕,在影院里我崩溃了,鼻子眼泪都决堤了,喉咙嗓子都憋痛了……</div><div><br></div><div>关于白血病,我想到了我的父亲,从发现病情到离世仅仅两个月时间。一是那个年代没有现在这样好的医疗条件,二是家里实在是太穷!</div><div><br></div><div>这个世界上只有一种病,就是穷病。贫穷,才是深入骨髓里的癌。</div><div><br></div><div>电影尾声,程勇走出监狱,得知曾经昂贵的治疗白血病的药物已纳入医保,他终于可以安心的和警察小舅子喝一杯了!</div><div><br></div><div>这个社会需要程勇这样的勇士,这个社会需要一个健全的体制,这个社会需要努力摆脱贫穷。</div><div><br></div><div>喉头一哽,眼泪又来了,好吧,让我痛痛快快的哭出声,不想再憋着了……</div><div><br></div> <h3>2018.7.7&nbsp;&nbsp; 阴&nbsp; 闷热</h3><div><br></div><div>今天是一个很特别的日子,1937年7月7日,卢沟晓月,宛平身痛,战火曳空,国殇民恸。</div><div>这一天,永远是中华民族记忆中染着血泪的历史。</div><div>这一天,永远铭记!不娱乐,只祭奠。</div> <h3>2018.7.8&nbsp;&nbsp; 阴&nbsp; 闷热</h3><div><br></div><div>一整天,感觉都热得喘不过气来。</div><div>重庆,每每夏天,火炉一样。然而今年,雨较多,火炉变蒸笼,空气湿热,蒸的人半熟不熟的,活脱脱的让人上下求索,哪里哪里都是热。</div><div>莫名其妙的就想到了一个词“温水煮青蛙。”此刻,如青蛙,汗水流了一把又一把。</div><div><br></div><div>中午办完事回来,长发已经湿透了,脖子里汗水一股一股的流。直奔卫生间,打开水龙头,一阵猛冲,镜子里的那张脸,冒着热气,红彤彤的半熟似的,又想起了那只青蛙。</div><div><br></div><div>打开空调,待室温降下来,心情也逐渐平静下来,仍然需要一杯茶来安抚这滚烫的心灵。茶,是紫阳小伙伴送的绿茶,看每一片绿叶在清水中翻腾,舒展,那绿的色,那醇的香,那重的情。此刻,润泽着我的眼睛。微微的笑了:伙伴们,想你们了。</div><div><br></div><div>蜂巢提醒有快递,也懒得出门,随即一想是不是大冰的《你坏》到了,一查信息,果然是。又风风火火的出门,那种如获至宝又雀跃的小喜,自然不得一份安宁。</div><div><br></div><div>取到书,打开包装,扉页上有大冰的亲笔签名,汗水流进眼睛里,涩涩的,这下有事干了。感谢在水深火热的时候,遇到大冰,遇到《你坏》。</div><div><br></div><div>赶紧的,收拾好心情,给自己一分宁静。婆娑境里,所有当下动人的故事,全都不是第一次发生。大冰说《你坏》,其实我,也挺坏的……</div> <h3>2018.7.9&nbsp;&nbsp; 阴&nbsp;&nbsp; 闷热</h3><div><br></div><div>忙完上午的事,一身大汗归来。闷热的天气,下午再也不想出门了。还好有大冰的《你坏》,难得清闲,一本闲书,一份悠然,那就给自己一份清净,默默读吧!</div><div><br></div><div>捧一本好书,一本接地气,豪爽义气又极其诙谐的表达,苦中乐着,跟头栽着也从未停止的努力着,这就是大冰,一旦喜欢上就深入骨髓的大冰。</div><div><br></div><div>读到其中一章《谢谢你》 是关于大冰和沈晓月的故事:“我最落魄的那段时光她见证过,不止是见证,还有永生难忘的陪伴和照顾,数年前我说,终归有一天,我会把它记录下来。现在是时候了。”</div><div><br></div><div>大冰和沈小月的故事,那些淡淡的伤,刺得你不敢去碰,谁没几个朋友,谁又没几个故事?人活在世上,真心为你心疼,为你高兴的,除了家人,朋友能有几个?</div><div><br></div><div>不知道为什么,当你和一个人太熟悉了,莫名其妙的会做出许多无脑的举动,比如会自然而然的替他原谅自己,比如会自然而然的忽略他的感受,比如会越来越懒得沟通,总觉得既然是朋友,他会理解的,他会原谅的。然而,久而久之,你才发现,原来最熟悉的最亲近的朋友早已在不知不觉中陌生了!</div><div><br></div><div>在我的生命中,亦出现过这样的朋友,无话不谈,彼此透明,甚至可以为彼此两肋插刀。我们在同一城市,跨越两个区,只要我一声召唤,她不到半小时就会出现在我面前。她说,我是她的大树,无论何时,只要她稍有委屈,我总是第一个冲上去为她庇护。</div><div>……</div><div>后来,后来的后来,她把房子买在了我的小区,从我家到她家不过几分钟的路程,然而,我们一年也见不了几次。才猛然间发现,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路的距离,而是心的距离。</div><div><br></div><div>大家在路上走着,遇见了就同行,该再见时再见,该重逢时重逢……能相伴一程,已是缘分,所以不必后悔,更不必痛。</div><div><br></div><div>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学会卸掉铠甲,让自己轻松,有些事,有些人去了就去了,再回首时,背影已不再,满世界都是云淡风轻……</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