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八、相信邪不压正//长篇小说:原来如此

倚非故事

<h3>我们三个睡在二楼,一大间房屋用板壁隔开,分成两间,我睡里间小屋,三个哥哥和卫继业睡大屋,大屋里放着两张大木板床,大哥二哥一张床,三哥和卫继业一张床。</h3><div>我睡在床上仰望着屋顶的亮瓦,月光顺着亮瓦泻到地板上,想着石大壮的腰子,我睡意全无,便敲了敲板壁,轻声问道:“哥,你们睡着了吗?”</div><div>“没有。”</div><div>“我想过来和你们排苕(排苕,是我们小时候玩的游戏,就是一大堆小孩按高矮顺序并排睡在一起,仰望天空,然后畅所欲言,讲各种各样的故事)。</div><div>“好吧,你过来吧!”</div><div>我一咕噜爬了起来,打着赤脚,爬到了他们床上,排在了卫继业身边。</div><div>“哥,爷爷现在还没有回家,我们是不是真的把石大壮的腰子打掉了呀?”</div><div>“不知道呀,如果万一是打掉了,你们千万记住,千万不能连累军子他们,随便谁问起来,就说是我辛明义一个人打的,万一要坐牢要抵命,就我一个人去。”</div><div>“明义哥,这个不行,这是因为我惹的祸,要坐牢要抵命,也是我卫继业去,我打死都不会连累哥哥们。”</div><div>“这个不行,第一、主要打人的是我,不是你。第二、你是牛家爷爷留下的独苗,说什么也不能有事,我们老辛家有三个孩子,我不在了,还有我大哥二哥在,所以万一有事,你们都不准做声,一切都有我来扛着。”</div><div>“哥,我也是老辛家的孩子,我们家是四个孩子,你不能忘了欢喜,欢喜也要和三哥一起扛着,这个架,其实是欢喜先开始打的……”</div><div>“欢喜,你是女孩子,打架的事情,女孩子不要掺乎,到时候,你不准说话,你和继业都不准说话,哥哥会来处理,听见没有?”</div><div>“听见了,但是我们不同意,我们绝对不会供出军子哥哥他们,但是不管是死是活,我们都要跟着哥哥一起承担。”</div><div>“好吧好吧,你们俩也莫和我争了,这是我发号的命令,你们俩必须听从,不准抗议。”</div><div>我们还想抗议,但却听见了屋外的狗叫声,然后是爷爷和老中医王爷爷一起回来了,我们听见锅盖的叮当声,然后是爷爷奶奶,还有老中医王爷爷在开始吃饭。他们边吃边聊,声音太小,我们张开耳朵想偷听,可是怎么也听不到。</div><div>迷迷糊糊间,我们睡着了,醒来的时候已经是太阳照到屁股了,我们赶紧下楼,爷爷奶奶都已经出门,饭菜罩在桌上,旁边放着一张纸条,上面写着:“爷爷奶奶上工去了,早饭中饭自己热了吃,吃完自觉在家做作业。”</div><div>我们不敢肇事,吃过饭,便老老实实在家做作业。下午的时候,军子哥哥气喘吁吁地跑来我们家。</div><div>“你怎么了?是石大壮的爸妈找你爸告状了吗?”我哥问。</div><div>“不是,是石大壮的爸爸妈妈和你爷爷奶奶在坡里吵起来了。”</div><div>“怎么回事?”</div><div> “今天生产队的人集体在我们家门口出坡(坡田上的集体劳作),你奶奶挖田挖的慢,石大壮的妈就在那里含沙射影地说你奶奶是地主婆的姊妹,娇生惯养……反正就是难听话一大堆,然后把你奶奶说烦了,就和她理论起来了,然后你爷爷知道了,就过来袒护你奶奶。你爷爷让石大壮的妈凡事要有个度,不要不顾场合地一套瞎说,然后石大壮的爸爸也过来了,然后几个大人就吵起来了……”</div><div>“后来了,我爷爷奶奶有没有吃亏?”</div><div>“后来,我爸我妈也看不下去了,就前去帮你爷爷奶奶理论,结果石大壮的妈说,我们俩前天在学校把石大壮腰子打掉了,她要去学校告状,要学校把我们两个开除,否则她不会善罢甘休。”</div><div>“她们家的人怎么这么不讲理呀,是我打了他的儿子,有本事冲我来,欺负我爷爷奶奶干什么?军子,我们走,赶快去现场,你爸妈是文化人,我爷爷奶奶又岁数大,石大壮他爸爸兄弟多,怕我爷爷奶奶和你爸妈吃亏,我们得去保护他们。”</div><div>“不要去……”</div><div>“为什么?”</div><div>“因为……因为我刚过来的时候,又去把石大壮打了一顿……”</div><div> “……怎么回事?他不是腰子被打掉了,还经得起你打?”</div><div>“打掉个鬼,他是不想去学校考试,装歪的。”</div><div>“这是怎么回事?”</div><div>“石大壮妈吵架时,老说我们把石大壮腰子打掉了,我就想去偷偷侦察一下石大壮的伤情,没想到石大壮一个人在家,好吃好喝精神的很。我一气,忍不住前去质问,没想到他拧起一个柴棍就要和我打架,面对这样一张满口胡言的嘴脸,我就忍不住又把他揍了一顿。”</div><div>“世上怎么还有这样的人?怎么可以睁着眼睛说瞎话了?他妈找上门来又哭又闹,搞得真像他腰子掉了一般,气死我了,气死我了。”</div><div>“所以呀,我就又忍不住揍他了。”</div><div>“那现在怎么办?他妈知道后,又会不依不饶地扯皮了?”</div><div>“她要扯就扯,反正我们家已经在这里待不了多久了,在我离开这里之前,我要帮你扫清一切障碍。”</div><div>“这是怎么回事呀?”</div><div>“是这样,我爸昨天接到了组织上的通知,组织上同意给我爸平反了,并让我爸迅速办理相关手续,返回省城。也就是说,再过一段时间,我们一家就要离开这里了。”</div><div>“……这个,是好事!我爷爷奶奶一直说你爸你妈是有才华的好人,到我们这个偏僻的山里来,是真受委屈了的。”</div><div>“我爸我妈也常说,我们家落难的这些年,受尽人间凌辱,唯有你们家的人,不仅不落井下石,还一直袒护我们。所以我爸我妈教育我们,将来不管我们身居何位,身在何方,都不能忘记你们家的情份。”</div><div>“这个倒也没有什么,我爷爷一直教育我们:不乘人之危,不落井下石。抛开大人们的事情不说,我们俩还是患难与共的兄弟,哎!想到你们家马上就要离开这里,开心之余,心里还是真的不舍呀。”</div><div>“军子哥哥,欢喜也舍不得你走。”听着我哥和军子哥哥你一言我一语地说了半天,我终于忍不住了。</div><div>“欢喜到时候可以到省城来看军子哥哥呀!”</div><div>“省城远吗?欢喜还没有去过了。”</div><div>“省城远,到时候欢喜想去的话,军子哥哥就来车站接你。”</div><div>“好呀!但是军子哥哥,你刚刚又打了石大壮,真的不怕他再装歪再扯皮吗?”</div><div>“哎!这个人,不按规矩出牌,我也不知道他又会怎样折腾?不过我们不要怕,我爸常说:邪不压正,不管他怎么折腾,都折腾不过我们的。”</div><div>“好吧!知道他腰子没掉,我就放心了,只是昨天冤枉我爷爷奶奶还给他赔了钱,想想就可恨!”</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