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中国 食在五大连池

佘佳阳

<h3>  食在中国,有人说食在四川,食在广州,我想告诉您真正的食在是五大连池。</h3><h3> 据说王震将军带领大军开发北大荒时,那时的土地被枯叶覆盖几千,几万年,土能攥出油。歌曲唱到黑黝黝的土地望也望不到边,一点都不假。而且五大连池特殊的地貌,有泉水,有火山灰,方圆百里无污染长出的东西格外好。</h3><h3> 南方的蔬菜,粮食一年收获两到三季,并且离不开农药化肥。黑龙江因气候只种一季,而五大连池不仅水好,土好,多是农家小菜园产的,种的蔬菜不用化肥,农药。还有这里好多野菜,山珍。还有其他地方无法比的,做菜,做饭都是用的五大连池的冷矿泉。</h3><h3> 还得必需说是,我做菜不用味素等调味品,也不用调色,因为这里的蔬菜,水果,肉鱼蛋等味道是正的,颜色本来就新鲜,不信,往下看。</h3> <h3>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长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五大连池地处北纬48度,五月春天才姗姗来迟。</h3><h3> 这里春天,开的最早的野花就是婆婆丁了,散步在草地里,沟边总能看到零星的小黄花,伴着清新的空气让人立刻身心放松。</h3><h3> 蒲公英的食用价值、医药价值、营养价值在《本草纲目》、《辞海》及历代医药大典中都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和肯定。婆婆丁嗮干泡水,包饺子都非常好。</h3> <h3>  这里的人家家都采点婆婆丁,晒干留着泡水喝或做菜。在南泉子卖旅游纪念品的大姐,空闲时也嗮点婆婆丁。</h3> <h3>  李姐家养了几头牛,现挤现卖。新鲜的牛奶没有防腐剂,放在锅里熬开,满屋子飘香,我常用此做酸奶。</h3><h3> 中医大家徐文兵在讲【黄帝内经】里说:从自然的角度讲,奶是给婴幼儿喝的。中医认为,儿童是纯阳之体,只有他们的热和火,才能消化牛奶的阴寒,达到平衡。 成年人喝牛奶,牛奶这种阴寒性质就会显现,有的人喝完牛奶会肚子胀,有的人则会拉肚子,西医说是乳糖不耐受,缺个什么酶。 根据中医的原理,这样的人可以在煮牛奶的时候加一些热性的药物,比如说肉桂、荜拔、高良姜等,再喝就没事儿了。</h3><h3> 我认为说的非常有道理,徐文兵还主张成人少喝鲜牛奶,喝酸奶。</h3> <h3>  在五大连池做饭最大的优势是可以打泉水,二龙眼的泉水在美丽的药泉山下。</h3> <h3>春天市场上到处都是辣椒,茄子,柿子等小苗。</h3> <h3>  五大连池附近有龙泉,清泉,林泉三个村子,村民家家都小菜园,药泉山下的大集的鸡鱼肉蛋及蔬菜,主要就是这三个村子产的。</h3> <h3>  五月下旬村民就开始往园子栽茄子,辣椒,黄瓜等蔬菜了,看看龙泉村王姐家的大园子多大,王姐菜下来一直在石陇东小市场买菜,风雨不误。</h3> <h3>  栽秧苗时,圣水节到了,过节一定得有粽子。</h3> <h3>  圣水节前后也是黄花菜上市的时候,黄花菜,又名萱草,忘忧草。我在五大连池这些的好心情,不知道是否跟吃这有关。</h3> <h3>  春天,这里的村民还能在山上采野菜在市场上卖。野菜的品种很多,有老山芹,明月菜,蕨菜,柳蒿芽等,下图是我用猫爪子菜凉拌一下,非常香,而且不用味素等调味品。</h3> <h3>  夏初,当地的百姓说这个季节青黄不接,蔬菜没有啥。但用山泉水煮的大碴粥,鸡蛋酱,小葱,水萝卜,山野菜是不也很爽口?</h3> <h3>  五大连池因水源,大豆好,所以这的大豆腐,干豆腐非常有名,特别是干豆腐薄如纸。</h3> <h3>  春天最早下来应该是大地韭菜(补肾;温中行气;散瘀;解毒),比老家超市买的韭菜小,用韭菜瘦肉做的开口混沌非常是味,打个荷包蛋就更好了。</h3> <h3>  小黄瓜开始上市,农家小园的黄瓜刚下来时非常嫩。<br></h3> <h3>  用黄瓜可以凉拌,也可以炒,做汤</h3> <h3>  小水萝卜跟黄瓜基本同时下来</h3> <h3>  这时小白菜,小香菜,小葱也下来了,都鲜嫩鲜嫩的,用这些小菜做京酱肉丝非常不错。</h3> <h3>这里村民养笨鸡下的笨</h3> <h3>  五大连池不仅拥有五个相连的胡泊,还有石垄河,钓鱼在这非常好,钓点多,离居住区近,野生鱼还多。</h3><h3> 好的泉水让五大连池的鱼很有名,而且是冷矿泉鱼,用这的胖头鱼涮火锅味道格外鲜。<br></h3> <h3>  五大连池因主要产黄豆,玉米,这里到秋天机器收割后,很容易捡到粮食,这也是当地村民饲养猪鸡的饲料,因此这里猪肉和鸡肉要好吃些。</h3> <h3>  做好后是不很有食欲</h3> <h3>  八十年代前,一年只有过年过节能吃上肉,鱼,现在每天都能吃上肉,鱼,蛋。过去的日子确实有些苦,但现在吃的也确实有些过,要不脑血管发病率这么高。这些高胆固醇,高脂肪的鱼肉蛋对于中老年人还是浅尝辄止为好。</h3> <h3>  春天不仅有野菜,还有许多也果子,最好吃的应该是树莓和蓝靛果。用糖腌,做蓝靛果酱都行。</h3><h3> 蓝靛果功效:功效:保护眼睛、增强免疫、减缓衰老</h3> <h3>  蓝莓果酱不但能抹面包还能抹发糕</h3> <h3>  这的地产樱桃,特别小,但颜色特别新鲜,每年下来我都买些,不但好吃还养眼。</h3> <h3>  五大连池风景区原是一个小村子,现在也就住着两万多人,跟大都市没发比。比如连个花店都没有,但我们这野花到处都是,随手就能采一把。</h3> <h3>  炎热的夏天来了,苦瓜也下来了,用它炝,用地瓜蜂蜜酿都不错。</h3> <h3>  夏天西瓜皮也可以做个菜</h3> <h3>  夏天,我们的香瓜车飘香,这的香瓜又甜又香,还脆。</h3><h3> 香瓜清香袭人,又甜又脆,是夏令消暑瓜果。含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钙、磷、铁等营养素,具有清热解暑、除烦止渴、利尿的功效。</h3><h3> 看【本草纲目】,李时珍曾记载功效后又说到:世人贪恋西瓜,香瓜的脆,甜,爽口,但瓜类最上脾胃,暑天解暑时食用,现在人的四季吃西瓜,香瓜确实不太科学。</h3><h3> </h3> <h3>  豌豆下来了,用鸡蛋加豌豆炒点饭不错</h3> <h3>这饭菜加上豆浆就OK了,我们的豆浆一元钱能买一大碗。</h3> <h3>  这的小园的玉米非常好</h3> <h3>  看【刘太医谈养生】里有一段:玉米粉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作用,这就是我父亲说的玉米刮油。什么叫且胖子长期吃玉米粉就要变瘦。这是什么道理呢?给狗做试验发现,狗吃窝头之后,大便里含有许多脂肪,而这些脂肪不是来自喂养的食物。那么这些它真的变瘦了。这就叫玉米刮油。因此我父亲说:“玉米刮油,幸福长寿。” 玉米也叫御米,是帝王经常吃的食物。现在有的大饭店、大超市卖的宫廷小窝头,是很昂贵的。玉米粉补充纤维素,能够促进大便通畅。<br></h3> <h3>  这的蒜不像超市卖的那么大,但蒜汁浓,特别是味,每年我都腌一些糖蒜和包些蒜茄子。</h3> <h3>  这野生的韭菜花很多,我剁碎腌了一罐头瓶子。</h3> <h3>  这的西红柿皮薄,肉厚。菇鸟小,但香喷喷的。在这很少买水果,因为水果都没有这的西红柿,菇鸟好吃。</h3> <h3>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各版均收载了菇鸟的药用,性味苦寒,归肺经,清热解毒,利咽,化痰,利尿。咽痛音哑,痰热咳嗽,小便不利,外治天泡疮,湿疹。<br></h3> <h3>  秋天药泉山下的大集有好多好吃的。</h3> <h3>  我的同学最爱来五大连池,这里不但景美,水甜,还有美食。秋红在市场上说啥都好,看的都迈不动步了,同学们来我们自己买菜自己做。</h3> <h3>  菜是我的同学做的,但桌上糖蒜是我腌的</h3> <h3>  我在这也逐渐学会了做饭,做菜,蒸馒头,烙饼,烤面包。<br></h3> <h3>  手抓饼</h3> <h3>  我烤的面包</h3> <h3>  自己做豆陷,做豆沙包</h3> <h3>  我的面食还不错吧?</h3> <h3>  我用地产的面粉和水果做个披萨</h3> <h3>  用泉水熬的小米粥和玉米面粥</h3> <h3>  小米是东北特产,有补脾肾和肠胃的功能。</h3> <h3>  五大连池有许多农场,主要盛产以小麦,玉米,大豆。</h3> <h3>  用五大连池面粉这面擀的面条,烙的饼。</h3> <h3>  窝瓜花开不但绚烂无比,结的窝瓜也香面香面的。</h3> <h3>  窝瓜不但能蒸着吃,还能能做粥,做小点心。</h3> <h3>  窝瓜不但能做各种美食,还能泡酒。窝瓜在《本草求原》载:“蒸晒浸酒佳。其藤甘苦、微寒。平肝和胃,通经络,利血脉。”<br></h3> <h3>  这土豆特别的面,也是家家里常吃。土豆丝,土豆片,土的酱是家常菜,我做个土豆披萨也不错。</h3> <h3>  土豆也可以做土豆泥,用大白菜叶打饭包吃,这是我们东北的一大特色。</h3> <h3>  这是地产的冬瓜,可以红烧也可以清蒸。</h3> <h3>  用沙拉拌当地蔬菜和水果</h3> <h3>  我们东北地产的水果就是沙果,沙果正名花红,在【本草纲目】里记载叫文林郎果。有生津止渴、清热明目、涩精止痢的作用。</h3> <h3>  每年秋天让人感觉最愉快的事是山珍上市,五大连池有十四座活火山,山上的有很多蘑菇,五味子,刺五加,灵芝,猴头。到了下午,跑山的村民骑着摩托驮着自己的胜利果实回来了。</h3> <h3>  每年这时也是最有口福的时候了,用韭菜炒榛蘑,用猴头,榛蘑,西红柿熬汤,用灵芝蘑或榛蘑,瘦肉熬汤,可以想怎么做就怎么做,因为此时市场上蘑菇泛滥,有的是,而且才几块钱一斤。</h3> <h3>  这汤鲜吧?</h3> <h3>  为什么说吃四条腿的,不如吃两条腿的,吃两条腿的不如吃一条腿的。四条腿的是畜肉,两条腿的是禽肉,一条腿说就是的是蘑菇。<br></h3><h3> 蘑菇的营养价值十分丰富,含有较多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等等,还有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多吃可增人体免疫力。像榛蘑等潮湿环境生长,都有祛风活络,强筋壮骨。对于于腰腿疼痛,佝偻病,有很好的改善作用。</h3> <h3>  这汤是用山里采挖的枸杞,榛蘑加乌鸡,用文火熬了三个小时,要知道这些汤可都是用泉水做的。<br></h3> <h3>每年秋天,当地村民都开始晾晒蘑菇和青菜,留到冬天吃,我今年也晒了些榛蘑。</h3> <h3>  五大连池有好的空气,水源,阳光,不但有好的食材,还有好的蜂蜜产品。</h3> <h3>  据在五大连池疗养的人说,每天早上泉水加蜂蜜非常好。</h3> <h3>  我写的【我生本无乡 心安是归处】记五大连池疗养的日子去年发表后,有许多朋友阅读及留言。其中,在五大连池工作的,我同学的妹妹跟我同学说:姐,这是你同学的文章,我在我们机关食堂群里看到的,发现了你和姐夫的照片,她写的真好,写出了五大连池风景区的宁静恬淡,物华天宝。许是长年生活在这里忽略了这儿的美景,反而把生活重心放在了世俗事务上,竟不知错过了这么多令人感动的所在。得感谢她呀,让我觉得在这样一个远离现代化城市的地方生活,也是一种幸福[嘿哈][嘿哈]。</h3><h3> 五大连池是上天和大自然赐给人们的一块福地,对我来说也是一块宝地,我将继续探宝。</h3> <h3>后记</h3><h3> 中国有几千年的饮食文化,像春天吃甜,夏天吃苦,秋天吃酸,冬天吃辣。还有春天吃牙,夏天吃叶,秋天吃果,冬天吃根等。</h3><h3> 吃现在不仅是吃饱,解馋了,像过去过年吃的饺子,现在可以天天吃。</h3><h3> 但现在生意最火的应该是医院了,各大医院都人满为患。经常听到一句话:许多病是吃出来的。病从口入,所以说吃不仅是文化,更是跟健康息息相关。</h3><h3> 病人其实就是生活方式和饮食犯啦错误的人,像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医院没有啥特效药,能能根治。到医院,医生的治疗也往往用一个错误掩盖另一个错误,病没治好,还造成了肝肾胃的伤害。所以,美食虽好,望大家能会吃,能节制的去吃。</h3><h3> 在五大连池这个偏僻的小镇,因交通,经济的不发达,附近的村民往往下来啥吃啥。现在看这是最健康的吃法。像春天的野菜有清热去火的作用,夏天的香瓜,西瓜有解暑的作用,秋天的沙果酸有收敛的作用和秋藏正好吻合。</h3><h3> 现在所谓吃出的疾病,主要是吃乱了季节和油脂细粮吃的太多,食杂还不劳。</h3><h3> 在化肥,农药超标的今天,我们追求的食物不仅是绿色,无污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更应该追求贵生,人贵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所处的地域,季节以及自己体质,选择的去吃。病从口入,三辈子学会吃与穿,吃是一门很深很深的学问,共勉!</h3><h3> 佘佳阳于五大连池</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