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无善恶,善恶存乎尔心

格桑心理

<h3>  ——鹏鹏看电影之《我不是药神》</h3><div><br></div><div>前段时间读《道德经》,读到第二章,“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的时候,我就被作者的直译弄糊涂了。那位作者说:“天下的人都能认清美好的事物,那是因为丑的存在;都能认清善良的事物,那是因为存在不善良。” 以作者的理解: 世人是因知丑而知美,因识恶而识善,不明白,不究竟。</div><div><br></div><div>我带着困惑,专门上网查了这句话,发现一个翻译的版本,我更认同。它说: “当天下的人都知道什么是美好,丑陋就出现了;当天下人都知道什么是善良,罪恶就出现了。“ 的确,我相信,凡事一着相,就变味了。《道德经》第二章,老子也进一步说: “是以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功成而弗居。夫惟不居,是以不去。” 意思是一个真正有德的圣人看待万物都是顺其自然,实行不用言辞的教育,向别人施与恩惠但不凭此而达到利己的目的;功成业就而不居功自傲。正因为不居功,所以也没有丧失功绩。</div><div><br></div><div>《道德经》这一章,非常像佛陀在《金刚经》中反复说的“应无所住,行于布施。”的意境。我的理解是一个人做了好事,千万别觉得自己有多了不起。一个想当救世主的人,绝不会成为真正让世人尊重的救世主。</div><div><br></div><div>今天不知道为什么,看着《我不是药神》这部电影时,我的心里就是反复咀嚼着这句:“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 好像突然对此有了更深的领悟。</div> <h3><br></h3><div>电影的主角程勇(徐峥 饰)原本就不过是一个生活在上海大都市的一个小市民,开个卖印度神油的保健品店,用对待前妻的愤怒和暴力来掩饰自己作为一个男人空有一身力气 ,却活得如此窝囊无能的无奈。他的内在是非常善良柔软的男人,他对老父亲很孝顺,对儿子很细致体贴。</div><div><br></div><div>老天爷的节选和他自己的福报,让他如此平凡甚至可以说是糟糕的生命,遇到了一次难得的升华自己人格的机会。他通过走私印度产格列宁药品,帮助了数千经历着死亡威胁的白血病人。</div><div><br></div><div>最初,他对于这个上天给他的机会也是没有真正领命的。没有真正和贫穷并身患绝症的病人成为朋友,他无法真正体会他们对死亡的恐惧,那份没有钱买药的绝望,那因为害怕自己的病拖累到家里倾家荡产而想自杀的心,以及病人们那份对未来,对活下去热切的渴望。随着友情的加深,程勇那颗原本慈悲、大爱,确活在一个小男人的躯体里的心,慢慢苏醒了,有力量了。</div> <h3><br></h3><div>程勇是很偶然遇到走私印度抗癌药品这个商机的,因为市场的巨大需求,他一下子干得风声水响,赚得盆满钵满,成为一个可以在夜场一掷千金的暴发户,病人们奉为药神的“勇哥”。但当他充分意识到走私药品会给他这样上有老,下有小的男人带来可能长达十年的牢狱之灾时,他选择抛弃他的兄弟们,自己金蝉脱壳 成为制衣厂的老板,将印度药品经销权卖给一个他认为经验更丰富的药贩子。</div><div><br></div><div>直到他知道他的兄弟,也是最初让他知道印度抗癌药这回事的吕受益,因为病得很严重,却无钱卖药而选择自杀时,程勇才真正决心顶着法律的风险再次站出来,哪怕自己倾家荡产,哪怕自己因违法而被捕,他想尽可能帮到更多贫穷的,身患白血病,想活下去的人们。</div><div><br></div><div>我想《我不是药神》这部电影之所以评分这么高,是因为它是中国难得的院线电影可以如此真实反映现实的民生,它也的确开始引发人们思考什么是真正的正义,什么样的人是真正的英雄。</div><div><br></div><div>电影的尾声,当程勇被捕被判刑,警车送他去监狱的路上,路边出现了很多带着口罩来给他送行的血癌病人。那些来自四面八方的病人,在警车经过时,纷纷摘下了口罩,用他们深情的目光,向他们的药神表达着感恩。而此时的程勇轻轻的转过头,闭上了眼睛。我想那一刻是他一生中最美、最感动的时刻,即便前方是牢狱的苦,但他是如此幸运,生命可以有机会让他这样深刻的体会到被尊重,被感恩,体会到人性本自具足的美和光辉。</div><div><br></div><div>程勇真正属真的领命,属真的站出来的时候,他的心中没有那个声音说“我要成为药神”,他没有,他就是像变了一个人一样疯狂的工作 疯狂的付出。他把过去卖5000元一瓶的药,低价卖500元一瓶。他不再需要被追捧,被肯定 一个人默默地搬货,身体力行做所有最基础的工作。因为,他开始真正把别人的生命当回事了,他在痛失他的朋友吕受益时,内在的“小我”瓦解了,“大我”长成。“大我”是没有欲求的,“大我”也无所畏惧。</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h3><br></h3><div>其实这部电影真正让我落泪的不是男主角如何从一个普通人蜕变成为一个病患者心中的药神,一个敢于挑战社会底线——法律的英雄。真正让我看着难过的是那些受病痛折磨,苦苦挣扎,没有钱看病的绝症患者以及他们的亲人们。</div><div><br></div><div>在我父系的家族中,最受人尊重的,可以说是我们家族的精神支柱的人是我的奶奶。我也是奶奶带大的孩子,小时候和奶奶的感情不亚于和母亲一样深厚。而我奶奶就是白血病去世的,我此时还记得我十六岁时,奶奶去世前因为放化疗所受的折磨。我还记得那时整个家族都验了血,只有我十五岁的堂弟血型匹配,能够给奶奶输血延缓她离开我们。奶奶一边输血,一边因为心疼孙子而老泪纵横。真希望那时候我们能遇到药神!</div><div><br></div><div>2015年夏天,我的叔叔才五十几岁也是身患癌症。在他病危的时候,我和堂弟一次讨论叔叔的治疗方案时,堂弟也提到过印度的抗癌药品,他问我有没有可能在美国买到,而我那时担心买到假药,反而加剧叔叔病情恶化,不敢让他尝试。我希望那时候,我们认识药神!</div><div><br></div><div>写到这里,真希望这个世界,科学发展的那么快,日新月异。科学家,生物学家,药物学家可以研发出更多像瑞士“格列宁”这样的药 ,而且价格平民化,可以给身患绝症的病患者带来福音,带来希望,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更可贵。</div><div><br></div> <h3><br></h3><div>我相信看了这部电影,一定有些人会开始讨论究竟是应该法大于情, 还是情大于法,没有规矩怎么成方圆? 我想这就是老子所说的“天下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的道理。我此刻的理解: “善”不是名词,不是形容词,而是动词。不管三七二十一,你去做就好了,你真正本着自己的心去帮助人就好了,管别人说什么呢?! 生命是来做你想做的事情的,活出你自己的,而不是做或者活给别人看的。那些每天标榜自己善的人,我们要小心了。那些做了一点好事,自己就开始给自己贴善的标签的人,包括我自己,我们要自省和警觉了。善和伪善只在一念之间,那就是你是真的为了对方的生命而做,还是为了对方或者他人或者你自己觉得自己的善而做。佛说“心无所住”,老子说:“功成而弗居”,我相信这是最合道的至理名言,需要我们用一生去领悟和践行!</div><div><br></div><div>最后我想用一个佛经中讲戒律引用的一个小故事来结束这篇影评。佛说,曾经有个老比丘(和尚)住在山里,某日,一只被猎人追赶的野猪从老比丘面前跑过,当猎人追来询问时,老比丘却指了另外的方向。是的,按照佛家的戒律,老比丘的做法是犯了最基本的五戒之一——妄语戒,可是他这样做完全是出于对野猪作为一个生命的慈悲,这样的德行,从大处着眼,长远来看,是有功德的。</div> <h3><br></h3><div>老子说“道可道,非常道。”真正的大道是不可言说的,但公道自在人心。学会跳出好坏对错看问题,进而学会跳出美丑善恶去看待人。一切都是因缘果报 ,一切也都跳不出因缘果报。人无善恶,善恶存乎尔心,你看到的一切,都是因为你心里有。</div><div><br></div><div>真心祝福所有人健康、幸福! </div><div>期待有更多的药神降临人间!</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鹏鹏于7月8日晚7点半</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