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乡——静余三龙屲

淡墨

<h3>  故乡,是永远抹不去的记忆。</h3><div> 故乡情,是永远割不断的丝线。</div> <h3>  人,无论你离家有多久,无论你地位有多高,无论你贫穷还是富有,最难割舍的是故乡情怀,最难忘却的是故乡山水,最想吃到的是故乡饭菜,最想听到的是乡音乡韵,最想做到的是能为故乡贡献自己的力量,尽管离家异地打拼,但心是和故乡息息相通的。</h3> <h3>  故乡在静宁的东南部山区,以前,穷乡僻壤,交通闭塞,经济落后,经济来源于小麦、玉米、洋芋为主,养育了一代又一代勤劳朴实的人们,有多少青少年报着离开故土的愿望。近几年结合自身实际,借着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的优势,发展起了林果产业,时代造就了命运!如今故乡出名啦——静宁红富士苹果,由一棵棵、一片片带动成规模性果园基地,而且我们庄还是重点培育对象,真正的改变了故乡的全貌,经济地位直线上升,昔日交通闭塞,雨天泥泞不堪寸步难行,今日道路水泥硬化,庄里的人几乎都住上了小洋楼,四分之一的人开上了小轿车,今非昔比!使我们在外的人引以为荣。故乡红富士苹果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是我们每个在外游子的骄傲。</h3> <h3>  乡情是人类最深厚、最久远的感情。无论是浪迹天涯的游子,还是旅居他乡的征人,有谁不心系故园?故乡是我们的“根”,即使沧海变桑田,但又有谁能忘记曾经养育过我们的黄土地?思乡恋土的文字,可以说是史不绝书,尤其在我们中华民族,更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无论是天之涯,地之角,只要有“龙的传人”的地方,这一根情感之线,总是系着故乡。</h3> <h3>  故乡是思绪中的一把小提琴,偶尔你会弹奏起他,奏上一曲曲悠扬而又凄凉的旋律,这就是思绪时的安慰。故乡是悲剧中的一把座椅,当你疲惫不堪之时,总会拿出他来,放松身心。故乡是童年的画卷,当生命之书在异地他乡翻腾时,总能找到那童年时缤纷的画卷。故乡啊,你果然是游子在落魄时的避风港,是伤心时的创可贴,是凄凉时无声的安慰。</h3> <h3><font color="#010101">  之所以思念故乡,是因为故乡的山山水水,留下了我的祖辈们在此平田整地,植树树造林,为儿孙开基立业,造福后代奋斗过的足迹,也留下了许多动人的传说。我们子孙后代一直在续写他们的梦想,各自在人生舞台上演释自已的故事,使我们的故乡更加繁荣昌盛;之所以难忘故乡,是因为这里有我的亲人,他们躬耕四季,辛苦劳作在祖辈们开垦的田间地头,执念一生呵护这片土地,播种四季希望,享受着瓜果丰硕的喜悦。</font></h3> <h3>  叹岁月无情,时时刻刻催人老,昔时伙伴,如今皆为生计四处奔波,闯荡东西南北,身如浮萍漂泊不定,辛苦打拼在异地他乡。大家归期难定,虽有相逢之日,却是相聚时短,更那堪别离恨长,如今亲情日廋,维系实在令人堪忧。</h3> <h3>  故乡,离我不远也不近,说远,不足三四个小时车程,说近,近在咫尺,这份惦记,一直在心中。但人在外头,被诸事牵绊,往往身不由己,每每归乡时促,难免去时匆匆,来也匆匆,游子的脚步一直在往返的路上,思念就像长了翅膀,便在瞬间,回到故乡。</h3> <h3>  一踏入故土,心情便万般激动,故乡那山那水那人一入眼中,无不令人感觉格外亲切。沿途闻听乡音绕耳,顿觉亲情无限温馨,途中小憩,总有说不完的话,叙不完的往事。</h3> <h3>  我虽远离故乡,但故乡在心里依然放心不下,纵然不是在梦里我也无法忘记,无法忘记那美丽的大山,大山里淳朴的人们;纵然不是在梦里我也无法忘记,无法忘记儿时亲人溺宠的眼神;纵然不是在梦里我也无法忘记,无法忘记童年留在大山里的欢快足迹(大滩戏水、胡家哇沟钻洞子、塌山摘果子、掏鸟窝、巷子袭狗、排队挑水、挖药材……)!</h3> <h3>  人在外头,故乡已渐行渐远,故乡的亲人与我,虽然生活习惯早已迥异,但是我始终没有迷失自己,淡看城市浮华,依然保留着祖先勤劳朴实的本质,故乡与新家,一种人生,两头眷念,随着年龄增长,内心的思念也就越浓郁!<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