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世,您还做我的好母亲(原创)

小北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再过几天,便是我婆婆去世的五期忌日了,在这里写一遍文章缅怀我的婆婆。</p><p class="ql-block"> 婆婆出生在豫南的一个农村里,和众多的农村老人一样,婆婆的一生都在那里度过。她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新疆的乌鲁木齐,那里有她的儿子,也就是我的老公。</p><p class="ql-block"> 老公十八岁当兵来到这里,后来考上军校、十八年的戎马生涯再到地方工作,农村来的孩子,没有背景,没有靠山,全凭自己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工作才能在他乡安家立业。 离开家乡的三十年里,老公回家的次数并不多,有经济的原因也有工作的原因。偶尔回去一次,已是"乡音未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 .笑问客从何处来"。这几年在我的动员之下我们频繁地踏上了回乡之路。我对老公说,老母亲八十多岁了,你和他见一面少一面了,有空了我们常回家看看。</p><p class="ql-block"> 这是婆婆住过的老房子,她在这里生儿育女直到她生命结束的一个月前。现在的农村经济发展的很快,家家都盖起了小洋楼,老公的两个哥哥也在旁边各自盖上了漂亮的楼房,婆婆执意不肯搬到他们那里去住,她说一个人清静惯了,其实她是不想给儿孙添麻烦。婆婆一生要强,凡事自己能够做到的,绝不麻烦别人。这座老房子破旧不堪,但是婆婆住在哪里心里踏实。婆婆一个人的时候一定一遍遍回味着她的青春,回味着他的儿女小时候可爱的样子,她在灶头烧火做饭孩子们等着吃饭的情景吧。她的青春以及老年,所有的岁月都承载在这座老房子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和婆婆的交集并不多,因为我回老家的次数也不是很多。我和老公想把她接来新疆养老,可是婆婆年纪大了是不肯离开她的老屋。每次回去看她的时候,她都乐开了花,她说着满口的家乡话,我很努力地听,并且理解她的意思,她笑的时候我会随着她哈哈大笑,她认真说话的时候我也认真地看着她的眼睛倾听。婆婆年轻的时候是很漂亮的,我虽然没有见过她年轻时的模样,但是在她八十多岁的脸上依然可以看出她年轻时的风采。婆婆身材高挑,皮肤白皙,高高的鼻梁,大大的眼睛。只是身在农村,日日操劳看见的只剩下沧桑和被岁月摧残的面容了。这是我和婆婆唯一的一张自拍照,去年冬天回去晚上带她去县城的广场上拍的。婆婆穿着我买的新棉袄,乐呵呵的和我拍照片。走了那么多远路,才发现家是最温暖的。见了那么多人,才发现母亲的笑容最美丽!</p> <h3>去年回去,婆婆的身体已大不如从前,她走路拄着拐杖已是很吃力了。婆婆身体本来是很健壮的,只是去年受了一场惊吓,此后便一蹶不振。事情要从老公的侄子说起,去年夏天天气炎热,他侄子和大嫂要装空调,侄子踩着梯子安装空调,大嫂在下面扶着梯子,不料他侄子操作不当触电了,当场从梯子掉下来又砸到了大嫂身上,母子双双倒地,急救车来把他们拉到医院,我婆婆当时就站在旁边看,她被突如其来的事故吓呆了,因为十多年前,老公的父亲就是触电身亡的。大嫂和侄子被拉到医院检查,他侄子没什么大碍,只是大嫂被侄子撞折了两根肋条。老人可能从那以后就受惊吓身体慢慢垮了。所以做父母的无时无刻都在操着我们的心,这一生我们亏欠父母的也许很多,但父母牵挂的都是自己的儿女是否安好。 </h3><h3> </h3><h3> 婆婆的身体素质很好,几乎没有生过什么大病,要不是去年受了惊吓,今年也不可能离开人世。但是好多事情冥冥之中早已注定。也许这就是婆婆的宿命吧。老公在婆婆身体好的时候回家七天的假期,五天时间就忙着应酬,同学情,战友情,还有亲戚之间的走动。假期一转眼结束,我们匆忙往回赶,说是探望老人,其实并没有好好陪伴过老人。我们离开的时候,老人站在窗口目送我们,老公的妹妹在县城,婆婆有时候就住在妹妹家里。我抬头向楼上望去,婆婆就那么平静地看着我们。因为婆婆的身体还好,我和老公并没有过多的牵挂和离愁。直到去年回去,看到年迈的婆婆走路蹒跚,有时候说话也是很吃力了。老公也听从了我的建议,回来没有和同学战友联系,每天都陪在老人身边,陪她散散步,说说话。这是去年回去我给老公和婆婆拍的唯一照片。</h3>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每次回去,我都会给婆婆买些礼物,那次回去我给婆婆带了一个新疆的玉镯,并不是很值钱的东西,我坐在她身边给她戴上,婆婆乐的合不拢嘴。恰巧老公刚从外面回来,婆婆高兴地举着手向老公炫耀,像个孩子一样。其实老公是知道的。老公凑到婆婆跟前笑着问她:你儿媳对你好不好,婆婆连连点头,连说好好好。其实我也很惭愧的,并没有照顾过婆婆 对她一点点微不足道好,婆婆也会开心很多。去年冬天回去,我给婆婆买了一件红色的棉袄,那段时间婆婆的身体状况很不好,住在医院里 我希望红色衣服喜庆能让婆婆健康起来。婆婆身体果然有点好转,我们接她出院,这一次,没有让她住进老房子 我们让她住进了大哥旁边盖的新房子里 。婆婆依然能够拄着拐杖走到墙根和她的伙伴们晒太阳了,她高兴地抖动着身上穿的棉衣,向她的伙伴们炫耀着。婆婆性格开朗,说话声音洪亮,说到开心的时候 话还没有说,笑声已经出来了。离别的日子总是很快,转眼我们就要返程了,婆婆躺在床上 我握住她的手,大声对她说,娘,我们过几天再来看你 ,你儿子要回去上班了。老人泪眼婆娑握住我的手久久不愿松开,我们都默默流泪,离别的哀愁弥漫着。老人知道自己身体不好了,不知道还有没有下次的见面了。自古忠孝两难全,老公默不作声地抽泣。</p><p class="ql-block"><br></p> <h3>  </h3><h3><br></h3><h3> 冬天回去老家的房子实在太冷,我便在县城开了宾馆接婆婆来住几天。我让老公在妹妹家里拿来小凳子给婆婆洗澡。婆婆是个爱干净的老人,我洗了半天,想了想让老公进来再给婆婆搓一下背 毕竟也是八十多岁的老母亲了,让他这个做儿子的也尽点孝心。我让老公做这些也是让婆婆享受仅有的一点天伦之乐。我听见他们母子在洗手间的说话,还有老母亲的笑声。此刻,婆婆的内心一定是温暖的。我的心里也是暖暖的,我给不了她老人家更多的照顾,能做的就是回家了给老人带来开心和快乐。给婆婆洗好了,老公给婆婆洗干净了内裤拿吹风吹的半干了,又给婆婆吹头发,看着满头白发的老人,我也是感概万千,婆婆一生养育了七个儿女,儿女们从未正真伺候过照顾过。自从老公的父亲去世,除了有时候县城的妹妹接去住一段时间,她都是一个人在那个老房子里年复一年地生活。</h3><h3> </h3><h3> </h3><h3> 我的老公也算孝顺,只是他工作繁忙 ,没有更多的时间照顾老人 ,过完春节,婆婆已经躺在床上不能动了,老公每天总是念叨他的老母亲,言语之间充满着挂念。批了假期 他便赶回去照顾老人,今年的三月,是他在婆婆身边呆的时间最多的时候 十天的假期,我给他买了第九天的机票,半夜回来也不影响第二天的工作。回去的几天时间,老公给婆婆擦身体,把婆婆一年四季的衣服都洗干净了,把她的被褥也洗好了,他的两个嫂子都夸老公的勤快,毕竟,老公在部队多年,早已养成了勤快的好习惯。那天,我正好在公交车上,老公发来视频,我看到婆婆依偎在老公的胳膊上,车上人多嘈杂,没有听清楚说的话,但是看到那个温馨的画面我也很开心了。</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六月七号的那天,我们接到了婆婆去世的消息,。油尽灯枯婆婆没能再熬过去了。床上躺了半年多,身上有了褥疮,备受病痛的折磨。老人家也解脱了。我和老公归心似箭怀着悲痛的心情赶回了老家。婆婆安详地躺在那里,她和孩子们的缘分这一世走到了尽头。老公号啕大哭,他觉得这一生亏欠她老人家的太多,没有常回家看看。所幸在她病到的这一年多里,我们频繁回去看望婆婆。老母亲看到我们回家也是很开心的。老公也不会觉得太内疚了。"子欲养而亲不待",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善待自己的父母。我们都有老去的那一天,父母在,人生尚有归处,父母在,家就在。有空的时候多回去陪陪父母,給他们温暖关怀。不要给自己留有遗憾。</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望婆婆一路走好,来世还做您儿子的好母亲,儿子来世一定好好照顾您.报答您的养育之恩!</p>